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徹悟大師:遺集卷下 歌詩 落花(十首)


時間:2019/5/6 作者:清淨心

小院春移興索然。蜂痴蝶戀尚蟬聯。殘紅墮雨埋幽徑。冷艷流香膩逝川。

一片愁含叄際外。幾枝夢斷五更前。薄情最是東風惡。吹落無心似去年。

禪心久不為春傷。無那飛紅照眼光。風妒暗催辭故本。苔嬌遙倩點新妝。

講檯晝靜翻晴雨。丈室窗空映晚塘。愁殺東園將宿蝶。夢魂從此不成香。

撲撲余香襲衲衣。隔簾時見鳥銜飛。一林春老吟情淡。叄徑苔深客屐稀。

是境是心勞我辨。非空非色定誰歸。東風莫教吹便盡。留取些些襯草菲。

無奈留春不住何。朱英玉蕊亂辭柯。月憐影瘦光應減。鳥怨枝空罵定多。

香水潺湲牽客思。綠蔭掩映動樵歌。頭陀未慣空心眼。見見聞聞墮臼窠。

東西逐逐二輪忙。斷送春光去渺茫。夢蝶驚風心欲醉。錦苔過雨地生香。

高樓有興空裁句。短杖無聊日倚牆。自笑年來禪力薄。也隨浮幻動愁腸。

鳥怨春歸啼錦叢。窗開滿地盡殘紅。幽崖有約還期坐。病室何人更滯空。

再放下時應具眼。未拈起處好欽風。憑欄珍重舒長望。豈在紜紜物態中。

暮雨朝風興尚幽。流光易過眼睛頭。金烏啄破千枝血。玉兔踏殘滿地愁。

僊洞溪流春片片。江城笛弄恨悠悠。誰探藏海榮枯本。彈指一登慈氏樓。

紅銷香冷欲何任。節序摧殘故惱人。不禁已添頭上雪。可堪重減眼前春。

愁風愁雨更愁露。墮水墮苔兼墮塵。化母不知工省費。擬將鋪地繡長茵。

雨聲纔過又風聲。花事年來興不盈。幽鳥多情春竟去。夜窗無賴月偏明。

五衰何處終天相。十劫還他重法情。眼底閒愁拋未得。經旬高臥掩柴荊。

春光歲歲去還來。經慣無庸著甚哀。不逐殘芳驚睡眼。從教細草沒靈臺。

依牆游屐全霉雨。倒地詩瓢半里苔。定起忽過村圃暮。清風明月兩徘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