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百業經》:(55)寶賢龍子——供養皈佛授記獨覺


時間:2019/5/6 作者:藎木

譯序(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妓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曾有“無見墮惡趣,有見生善道”的教言,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餘名四眾弟子前強調:“凡聽聞、讀誦、受持此《百業經》的人,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謹慎遵循因果,並且精進修持、懺悔罪障,一定不會墮落。”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願增吉祥!

譯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55)寶賢龍子——供養皈佛 授記獨覺

一時,佛在舍衛城,大海中有一龍王名寶,長大後取了龍妻,夫妻共享美好的生活。後來,生下了一個很莊嚴的龍子,夫婦為小龍子舉行了隆重的誕生儀式,因父名寶故,子取名為寶賢。它們用牛奶、優酪乳、油餅等餵養著寶賢龍子。(譯者:藏地有種說法:如誰家氂牛很多,就說他象黑龍一樣,傳說黑龍的氂牛非常多。所以,這裡的龍子也象孩子一樣用奶餵養。)

寶賢龍子長大後,因它不共的業感,晝夜各三次有龍宮裡的熱沙不間斷地降到它身上,又滾又燙的熱沙使它渾身又燙又痛,實在難以忍受,對這突如而來的痛苦很是奇怪:小時候沒有,怎么長大了突然受這種苦,就去問父母:“父王母后,是不是在我有生之年一直承受這樣的痛苦?”父母無奈地告訴它:“肯定這一輩子要受這種痛苦。”它聽了後沒說什麼,再仔細地觀察其它大龍,都沒有受自己的這種痛苦,又去問父母:“為什麼那些大龍都沒有受我這樣的痛苦?”父母就搪塞它:“它們的福報很大,故不受這樣的苦。”它也沒說什麼,又觀察那些比自己福報小的小龍們,也沒受自己這樣的苦。它仍舊懷疑不解地問父母:“父王母后,那些大龍是福報大不受此苦,可我仔細觀察那些比自己福報淺薄的小龍也沒受此苦啊?它們為何不受此苦?”“這些小龍雖然福報淺薄,但它們已皈依了佛門守持戒律,以此功德力故,不受此苦。”“此皈依戒從哪裡能得到?”“在南瞻部洲人間中土,有釋迦如來出世,能仁釋迦世尊對眾有情降下甘露法雨,使眾有情在熱惱中得清涼,小龍們也是皈依佛陀後,才不受此苦的。”“父王母后,您們能否開許我去人間中土皈依這慈悲的佛陀,使這熱沙痛苦減輕?”“龍兒,你可千萬不要去,因為,我們現在這個熱沙的痛苦算不了什麼,如果你去受了皈依戒,再犯了戒,將墮入地獄、餓鬼、傍生三惡道中,其苦將勝過此苦的千倍、萬倍、千萬倍。所以,你還是不去為好。”(師言:希望已經受了皈依戒的弟子們,一定要好好行持,不然,果報是很大的。)“不管怎樣,為了減輕我現在的痛苦,我情願去受戒。”說畢,便手持龍宮裡的青蓮、白蓮等各種鮮花,剎那間來到人間的祗陀園。

世尊當時正為數百名眷屬傳法。寶賢龍子遙見世尊的莊嚴身相,內心生起了無比的歡喜,便急趨佛前頂禮、恭敬供養。世尊攝受了它,並為它傳了皈依戒。受戒後,它身上的熱沙痛苦瞬間消失了,心裡對世尊感激不已:是世尊,消除了我身心的痛苦和不安,是世尊,賜給我安樂的源泉——授我皈依戒。於是它就祈求世尊能在有生之年,唯受自己的供養。世尊說:“你不要這么祈求,我還要與其他的眾生結緣,不能只與一個眾生結緣。”龍子也遵命。

後來,世尊告阿難集比丘眾告以出遊王舍城,願去者可著衣持缽隨行。寶賢龍子知道世尊欲出遊王舍城,就又去佛前祈求:“自舍衛城至王舍城其間路途遙遠,弟子準備沿途供養佛陀及僧眾,祈佛陀開許。”世尊默然開許了。寶賢龍子以神變力把兩城之間的路上打掃得乾乾淨淨,以鮮花香水撒遍,鸚鵡、孔雀、共鳴之鳥皆住樹上,各出妙音,蓮池中的蓮花競相開放,上有天鵝自然翔集,每個休息處皆有紅白綠藍四色寶床,道旁恭迎者各自手持百幅寶傘,金柄法幢,各種鮮花恭敬供養佛陀及僧眾。寶賢龍子也是捧著各種鮮花緊隨著世尊,沿途以各種甘美飲食供佛及僧,一路吉祥,終於到了王舍城。寶賢龍子再三祈求:“請佛陀及僧眾受我三個月的飲食供養。”世尊默許了。供養圓滿的那一天,寶賢龍子對每位僧人都供養了一些財寶,給世尊供養了無價之妙衣。功德圓滿後,世尊慈顏微笑、身放四光,身光上照諸天,下射八寒八熱地獄,各個寒熱苦惱的眾生皆得安樂,蒙世尊威德力即生天上。世尊光繞三千大千世界三匝後,融入白毫間。

時阿難尊者見此,便請問世尊:“如來正等覺無因無緣不會放光微笑,世尊今以何因緣放光微笑?”世尊曰:“阿難,汝見否?寶賢龍子一路上對吾等恭敬供養?”“見矣!”世尊告曰:“寶賢龍子以此供佛及僧之果報,將一百劫中不墮惡趣,又一百劫中享人天福報,最後得人身為最後有者,出家後,在沒有善知識沒有竅訣的寂靜處,現前獨覺果位,名曰善願獨覺。這是上供下施的功德力。”世尊如是宣說,眾等歡喜信受,作禮而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