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百業經》:(45)果嘎勒嘎比丘 假因謗聖墮無間獄


時間:2019/3/19 作者:藎木

譯序(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妓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曾有“無見墮惡趣,有見生善道”的教言,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餘名四眾弟子前強調:“凡聽聞、讀誦、受持此《百業經》的人,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謹慎遵循因果,並且精進修持、懺悔罪障,一定不會墮落。”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願增吉祥!

譯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一時,佛在王舍城,果嘎勒嘎比丘(提婆達多的眷屬之一)住在薩呷瑪山,此山環境幽美,鳥語花香,十分僻靜。附近的施主與婆羅門對果嘎勒嘎比丘十分恭敬,經常對他供衣物藥食等。當時,舍利子和目犍連一同遊方。到薩嘎瑪山,他們住在一個寂靜的山林中。果嘎勒嘎比丘聽說他們二位尊者到了這個地方,就前往頂禮迎請二位尊者光臨他的住處,並許諾:將供養二尊者一切資具。但二尊者因那裡人多不易修習,想到附近一個寂靜的地方安住,就婉言謝絕了果嘎勒嘎比丘的善意。當時,他也遵從了二位尊者的意見,並說:“無論如何二位能在我們附近森林中修習,我本人非常隨喜,二位能在這裡住多久,我們可以供養多久。”二位尊者就答應住下來,只對果嘎勒嘎提出一個要求:“請不要告訴任何一個人我們在這裡,一旦有許多人來來往往的話,那我們會不辭而別的。”果嘎勒嘎比丘也答應了。這樣一來,二位尊者就安住下來了。在很長時間裡,果嘎勒嘎比丘也一直供養著二位。一晃多年過去了,二位尊者一直相安無事,沒有任何違緣。

當時,果嘎勒果身邊有一個對他很好的大施主,家裡生了一個孩子,孩子稍大,便對釋迦牟尼佛的教法生起信心,跑到果嘎勒嘎那裡皈依授一些戒,並請求出家。當時,果嘎勒嘎問他:“你有沒有通過父母同意?”“沒有。”“在釋迦牟尼佛教法下出家必須通過父母同意,你先回去徵求父母的意見,若他們不同意,我可是不敢攝受你的。”果嘎勒果十分明白的告訴這個孩子。他回去請求父母:“我願在如來教法下出家,請父母同意。”他的父母根本不同意,對他說:“除非我們死了,那是不得不離開你,如果我們在世一天,你別想離開我們。”他只好順從父母,暫時不出家。

果嘎勒嘎比丘對二位尊者供養了多年,大施主的兒子都長大成人了。一次,果嘎勒嘎比丘準備出遊,臨行前,他把弟眾全交給了舍利子和目犍連二位尊者說:“二位,我準備出遊,請您們為我的弟眾傳授一些教言,好好地調化他們。”交咐完畢,他便出門了。二位尊者就觀察他弟子們的根基,覺得堪為法器,並跟二位很有法緣,觀察後,二位就顯示神變,給他們傳授了一些相應的法,他們都勇猛精進,全部獲證了阿羅漢果位。這時,那位大施主的兒子懇求父母同意後,便來到經堂準備出家。比丘們得知他想出家就告訴他:“果嘎勒嘎比丘外出,有舍利子和目犍連二位尊者在這裡住持,帶我們聞思修,你若在尊者前得出家,那是很殊勝的。”大施主的兒子聽了很高興,就在尊者舍利子前出家了,尊者為他傳授了一些法要,他證得了預流果,再受比丘戒,更加精進修持,摧毀了三界煩惱,證得了羅漢果位。得羅漢果後他就對他自己的父母傳法,這兩們大施主也得了聖果。於是他們作廣大的布施來酬報三寶的恩德。

久而久之,二位尊者的德行感動了薩嘎瑪山的天人,天人就告訴本地的居民:“現在,我們薩嘎瑪山上有兩位尊者:一名目犍連,一名舍利子,他們二位是真正的善知識,你們為何不去拜見?”天人們這樣告知後,前來拜見者絡繹不絕,兩位尊者覺得天天很多人來恭敬供養,因瑣事虛耗時光,於自修習無益,便決定離開此山。他們就告訴那些已得羅漢果的果嘎勒嘎的弟子們:“以前在這幽靜的森林中安居非常殊勝,但現在來往的人太多,我們曾與果嘎勒嘎約定,如果人來得多我們就不辭而別,現在,我們打算離開此地,你們最好去王舍城,我們大家各奔東西,都好自辦道。”依據尊者的教言,寺院裡的全部僧眾、施主都去了王舍城,二位尊者也另去他方。路途中,天下雨了,越下越大,二位尊者看見前面有個山洞,想進去避一避雨。也看見了先進去了一個牧女又進去一個男人,過一會,那個男人出來走了。兩位尊者未多觀察便走進山洞裡避雨。

這時,果嘎勒果出遊已經回到薩嘎瑪山,一看森林中的兩位尊者沒了,經堂里的弟子也全部沒有了,他心中既著急又煩惱,東打聽西詢問,結果別人告訴他:“是那兩位尊者把你的弟子、施主等全帶走了。”他聽了馬上生起了大嗔恨心。又跑到那位大施主家,施主家的兒子也沒有,他問施主:“您家的兒子哪去了?”施主說:“他跟舍利子出家了,現在不知他們一起又跑到哪裡去了。”聽到後,簡直是火上加油:不但把自己的眷屬帶走了,還把施主的兒子也帶走了。又有些不明事理的人在旁邊添油加醋地說:“當初你倒是對他倆蠻好的,可現在反把你的眷屬全帶跑了……”他越聽越生氣,怒不可竭,,一刻也難以平靜:這樣太不應理了,無論如何,我去把我的弟子眷屬帶回來。打聽兩位尊者的去向後,立刻起身追趕他們,在山洞裡追上了,他就強壓心中的怒火,在二位尊者前仍然恭敬頂禮,說了些悅耳的敬語。

先前先進山洞的牧女在裡面聽到洞裡有三位比丘說話的聲音,就悄悄從山洞深處溜了出來。果嘎勒嘎看到一個行為不規的女子從洞深處走出,心生懷疑,再仔細地觀察那個女子是剛作完不淨行的眼神,心想:洞裡只有他們三個人,肯定他們之間有關係。他心裡生起了邪見,再加原有的怒火,果嘎勒嘎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憤恨,當面對二位尊者惡口辱罵:“你們已經犯了戒,行為不如法……。”說了很多不堪入耳的惡語,兩位尊者見他惱羞成怒,也就無言相對不再解釋。

然後,果嘎勒嘎就追去了王舍城,凡見到比丘就他們說舍利子和目犍連是怎樣怎樣地與女人有關係,持戒不清淨等過失……。果嘎勒嘎就這樣在王舍城散布著謠言,對二位尊者妄加誹謗。諸比丘聞之就前往佛陀前請問:“世尊,果嘎勒嘎比丘逢人便說舍利子和目犍連的過失,該怎么辦呢?”佛陀就特意找到果嘎勒嘎語重心常地勸他:“果嘎勒嘎,果嘎勒嘎,請不要誹謗他們兩個,他們的戒律是很清淨的,不然,你如是誹謗,你自己將來會恆常遭受大苦報的。”果嘎勒嘎執意對佛陀說:“世尊,對您老人家我的信心是很大的,舍利子和目犍連確實是惡性比丘。不是清淨比丘。”他仍然繼續誹謗。佛陀又二次、三次對他說:“果嘎勒嘎,果嘎勒嘎,請不要誹謗舍利子和目犍連,他們的戒律是清淨的,若你繼續如是誹謗,將來恆時遭大苦報。”他仍固執己見對世尊說:“世尊,我對您老人家的信心是很大的,但這兩位比丘確實是惡性比丘。”仍是照舊誹謗兩位尊者。

後來,果嘎勒嘎生病了,身上有很多小虱子,先是芥子那么大,再長芝麻那么大,再長到青稞一樣大,再長到碗豆一樣大,最後,長遍全身,口吐鮮血,渾身滾燙,忍不住大喊大叫:“很燙啊!我的身上很燙啊!”他一邊叫很燙,一邊身上流下膿血,在很大的痛苦中去世了。去世後,馬上墮入最底層地獄——裂如大紅蓮地獄中,身長一由旬,業力顯現的獄卒們拉出他的舌頭當作大地,地上五百農夫拿著燃燒的犁鋤鐵耙等農具在上面耕犁,整個舌頭上燃火,使他痛苦得無法忍受。農夫和耕牛的腳每踏一處都立即燃起火焰,令他整個身體成為一個燃燒的火團,一個身體燒盡了另一個馬上又復活,又受新的痛苦;業力顯現的鐵嘴大獅子、惡狗、大熊、豹子、等大口大口地撕咬他,吃他的肉,還有鐵嘴的老鷹、鴟梟、烏鴉啄食著他,他渾身痛得無法忍受,大哭大叫。

時有三色三天子一起飛來佛前對佛恭敬頂禮,一位天子稟白:世尊,提婆達多的眷屬果嘎勒嘎已病故。一位白曰:世尊,果嘎勒嘎已墮入裂如大紅蓮地獄,因誹謗二尊者之故。最後一位以偈白佛言:無論是何人,說過毀己因,勿贊惡人德,不譏毀正士。倘若如是行,唯口徒造業,永離於安樂,尤其於聖者,若生嗔恨心,百千萬劫中,地獄受痛苦。”即說偈畢,三天子都不見了。次日,世尊告之於大眾:“昨晚來了三位天子分別告訴我:‘提婆達多的眷屬果嘎勒嘎已病故;他已墮入裂如大紅蓮地獄,因誹謗舍利子和目犍連之故;另一個以偈曰:無論是何人,說過毀己因,勿贊惡人德,不譏毀正士,倘若如是行,唯口徒造業,永離諸安樂,尤其於聖者,若生嗔恨心,百千萬劫中,地獄受痛苦。”“現在,你們要知道果嘎勒嘎已墮入地獄受大痛苦,如果你們願意聽的話,我給你們講一下寒地獄之苦,如‘果薩拉’(印度市名)地方全遍滿芝麻,百年出一粒,取完全部芝麻的時間是最上層具皰地獄的時間,這樣每下一層將增加二十倍,依次類推,到最下一層是裂如大紅蓮地獄,果嘎勒嘎就是墮在這裂如大紅蓮地獄中受大痛苦,若未得如我之境界,則難以了知別人的根基等。所以,大家不要說人過失,如果真正想了知一個人,要通過八種觀察:觀察行為、行境、道友、生活、聽聞、身業和口業。從多方面綜合觀察才能真正了知一個人,切莫一偏概全輕斷善惡。諸比丘,對一般的木頭也不能生嗔恨心,何況對有情眾生,以後,要多注意這方面,精進修行。舍利子和目犍連聽到後,就到地獄裡,想救那個誹謗他們的果嘎勒嘎。在距裂如大紅蓮地獄很遠的地方,就見到他正在受極大苦。當果嘎勒嘎看到他們二們時,還是生大嗔恨心,你們兩個,在人間加害於我,現在,我在地獄裡你倆還不放過我,還想對我再作什麼?”因他嗔恨心又加強了,所以,所遭的苦就更加猛烈,身上的火更加熾燃。他們兩位見無法救他,就回到王舍城來了。

時諸比丘請問:“世尊,以何因緣果嘎勒嘎比丘對二尊者生嗔心作誹謗,死後即墮地獄?唯願開示,吾等欲聞。”世尊告諸比丘:“不僅是現在,以前也有對他們誹謗墮入地獄的因緣。那是很早以前,在無爭城市裡有一位大自在部國王,他手下有一位婆羅門大臣,精通世間一切學問,人人對他象羅漢一樣地恭敬。唯時不久,在一個森林中,居住一位有五眷屬的仙人,精通一切學問,因在森林中生活不太方便,就遷到了無爭城近郊結茅安住,很多人對他們很恭敬,久而久之,國王大臣和施主們全跑到仙人前供養恭敬。婆羅門大臣得不到以前那樣的名聞利養,也不象以前那樣受人尊重,就生一個噁心,想辦法來害五百仙人。當時,仙人座下有兩大弟子,也精通一切學問,守持淨戒。婆羅門大臣就開始到處造謠說:“那兩位婆羅門持戒不清淨,作不淨行,不是梵淨行者等等……”害得他們也得不到供養。後來,那位仙人去勸婆羅門大臣:‘你不要誹謗我的那兩位弟子,他們的戒行很清淨。’這樣三番五次地勸誡他,他還是不聽,仙人就警告:‘你還這樣下去,以後要墮入地獄受極大痛苦的。’大臣還是不在乎。這樣,婆羅門大臣死後就墮入地獄受了很多苦。諸比丘,當時的那位老仙人就是現在現前菩提的我,兩位弟子就是舍利子和目犍連,當時的婆羅門大臣就是現在的果嘎勒嘎比丘。當時他是因為無因誹謗而墮入地獄的,現在亦如此。”

複次,眾比丘請問:“世尊,以何因緣舍利子日犍連已是羅漢仍受如是誹謗?再願為說。”世尊復告曰:“諸比丘,一切眾生的業不會成熟於外面的地水火風,而是成熟於自己的界蘊處,所謂‘縱經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還是在很早以前,俱塵城中住著兩位苦行者,各有五百眷屬,當地居民對他們很是恭敬。距城較遠的森林中居住一位具足五神通慈悲的婆羅門,帶著五百眷屬,林中生活不太方便,就遷居到城郊,時城民們多轉依這位婆羅門,在他前出家並得了一些神通。此時苦行者覺得自婆羅門來後,供養各方面都不如以前了,二位苦行者為了得到供養就開始無因誹謗他們,他倆還令弟眾一起去城市路口經常對人散布謠言,婆羅門自己覺得此處不是久留之地,就返回森林去了。走後,苦行者的供養又恢復如初。當時的這兩位苦行者就是現在的舍利子和目犍連。因當時說別人的過失死後墮入地獄千百萬劫,從地獄得到解脫後,生生世世都遭人誹謗,以至得羅漢果位,仍受果嘎勒嘎的誹謗。”

諸比丘請問:“世尊,果嘎勒嘎在地獄中受種種的痛苦,被鐵嘴烏鴉獅子等啄食,此因從何而來?”“此是他親口誹謗舍利子和目犍連的果報。”世尊如是宣說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