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百業經》:(44)升天的先父 先父升天引子證果


時間:2019/3/10 作者:藎木

譯序(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妓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曾有“無見墮惡趣,有見生善道”的教言,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餘名四眾弟子前強調:“凡聽聞、讀誦、受持此《百業經》的人,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謹慎遵循因果,並且精進修持、懺悔罪障,一定不會墮落。”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願增吉祥!

譯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一時,佛在舍衛城,有一婆羅門與妻子共享著美好的生活。後來,妻子生下了一個端嚴的兒子,他們為兒子舉行了隆重的誕生儀式,為他取了適合其種姓的名字,用牛奶、優酪乳、油餅等餵養著。他如海蓮般很快地長大了。他對世間的一些學術精通無礙。婆羅門對三寶極具信心,並皈依了佛門,受持居士戒,經常供佛及僧,世尊也親自對他宣說法要。但不久,婆羅門生了病,家人用根、莖、葉等配製成藥來醫其病,終因醫療無效而去世。去世後立即轉生到三十三天。婆羅門兒子把父親的屍體拿到靈鷲山附近的大屍陀林中,準備火化,他看著父親的遺體,萬分悲痛,一邊處理屍體,一邊大哭大喊:“爸爸,我的爸爸……。”極度的悲傷使他精神使去了正常,從此,他四處流浪,邊哭邊喊“我的爸爸”,看上去很可憐。

他的父親轉生三十三天后,按天人的規矩要作三觀察:觀察從何處來,以後到何處去,以何因緣而來。他作這三種觀察時,知道自己是從人道來,因皈依佛門,親聞佛陀之法要而得生三十三天的。他深感世尊的恩德極大,為報佛恩,他決定在未過夜之前去拜見世尊。於是他身著天人衣,佩帶著項鍊、耳環、臂環、手鐲、頭飾等等瓔珞珠寶,手持青蓮、白蓮、曼陀羅等各種天上鮮花來到佛前供養頂禮,右繞三匝,世尊觀其根基為他傳授了相應的法,他當時獲得了預流果,繞佛三匝,就準備返回天界。這時,他看見原來的兒子在屍陀林里到處哭喊,就到兒子前問:“你這是乾什麼?何必這么悲傷?”“您是誰呀?”“我是你的父親。”“那您現在在哪裡?”“我已轉生三十三天。”“那您以何善業轉生三十三天?”“是因為我在人間皈依了佛陀,受居士戒在佛前聞法的善根,使我轉生三十三天,希望你不要悲傷,我現在很安樂,你好好皈依三寶,將對你以後有極大的利益。”聽到先父如是教導,也解除了他心中的煩惱。隨後,他就去世尊前恭敬頂禮,世尊為他傳了應機的法要,他摧毀了薩迦耶見,獲得了預流果位。得果後,他再三祈求:欲在如來教法下出家,受比丘戒。如來開許了。並以‘善來比丘’,之方便言詞使他立刻納受了比丘戒體。爾後,他勇猛精進,滅盡了三有諸煩惱證得了羅漢果位。

時諸比丘請問:“世尊,以何因緣婆羅門之子初於佛無信心,但後來依其先父之教導才對世尊生起信心隨佛出家證得羅漢果?唯願演說前後因緣。”世尊告曰:“不僅是今生婆羅門兒子依其先父的開導對佛生信出家,往昔也是如此。早在賢劫人壽兩萬歲時,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印度鹿野苑有一婆羅門的兒子對世間的十八明、八觀察無所不通曉。而這位婆羅門對迦葉佛具足極大信心,在佛前皈依受戒。死後轉升到天界。兒子見亡故的父親悲痛欲絕,每日哭喊。其父見此便顯現其前開導說:‘你不必如此痛苦,我因於迦葉佛前皈依受戒,死後已轉生天界,你也應該皈依迦葉佛,將對你以後有利。’兒子聽了,就去迦葉佛前皈依出家。在臨終時他發願:‘我在迦葉佛教法下一生出家沒有得到什麼境界,願我在將來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下出家,得證羅漢果位。’以他當時的願力成熟故今生在我的教法下出家證得羅漢果。當時的父子即現在的父子,當時的兒子也是依靠其先父的開導而出家的,今生也是依靠其先父的開導及前世願力的和合,得以出家證羅漢果的。其前後因緣如是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