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你是你自己最大的​障礙


時間:2019/5/7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新善

我們修行人很怕聽到障礙這兩個字,諸位,你的障礙是哪裡來的,你知道嗎?所有的障礙只有從一個地方出來,就是你的內心,你是你自己最大的障礙!你遇到事情的時候,你念頭不轉,你就根本通不過去。其實是你自己跟你自己過不去的,不是別人跟你過不去的。

我們習慣性活在自我意識,這個自我意識就是你前生的一些經驗跟你今生的經驗累積而成的一種自我的經驗。而我們就活在自我經驗當中,叫自我設限。這個我做不到,那個我做不到。其實你做得到,但是因為你自己認為做不到,所以你做不到,這叫自我設限。這是非常可怕的。

一個人建立一個好的思想,你的過去就不等於未來。如果你沒有建立一個好的思想,你的生命就被算命先生算死了。

所以一個人要有美好的未來,你一定要有美好的思想。你如果真實要讓生命脫胎換骨,很明確地、堅定地走上安樂的道路,你唯一的方法就是建立一個美好的思想,你別無選擇。否則你有可能一時的興起,一時的善念,造了善法,但是這個在你生命當中只是曇花一現而已。

淨界法師:內心的本來面目是清淨本然,但我們卻在內心中產生妄想,這就是自我意識。自我意識的生起,在佛法的修學中是一大障礙,我們習慣被自我意識所系縛。諸位若受菩薩戒,菩薩道有很多難行的方法,都是要突破自我意識。

以下用一個例子來說明,什麼是自我意識。科學家做一個實驗,若將一隻跳蚤放在桌上,跳蚤會跳來跳去,若用手拍桌子,跳蚤會往上跳,科學家就用一個有適當高度的玻璃器具放在牠的上面,所以當用手拍桌子,跳蚤跳起來時就碰到玻璃。跳蚤很聰明,第一次碰到玻璃後,第二次再跳時,牠會調整高度,而不會碰到玻璃。若把玻璃的高度降下一半,當拍桌子,牠跳起來時又碰到玻璃。再拍桌子時,牠又調整跳的高度而不會碰到玻璃。若再把玻璃的高度下降到極點,幾乎與跳蚤身體接觸時,當一拍桌子,牠碰到玻璃,若再拍桌子,牠再也不跳了,因為牠從經驗中產生一種習慣,這隻跳蚤在一生中,再也不會跳了,這叫自我意識,牠從以前的經驗中,認為自己做不到了。

以下再舉一個例子說明:譬如一隻大象,如果從小就被關在馬戲團的籠子裡,以鐵鏈鎖住,牠剛開始想要跑,但一跑就被鐵鏈牽住,再跑又被牽住,從此以後牠就不跑了。所以馬戲團失火時,知道要往外跑的動物,大多是比較年長時才被捉去馬戲團的,若是從小就被關在馬戲團的,這時牠們跑不動,因為牠們不相信自己能夠逃走。

所以為什麼要知道「覓心了不可得」呢?我們這念心經歷過很多的生命,而每一個生命都會給我們一些錯誤的訊息,因此我們的心是很複雜的,自己不相信別人,也不相信佛法。我們內心中有很多負面的情緒,所以佛法告訴我們不要犯殺生、偷盜等戒律,這都是我們可以做得到的,但當我們在持戒時,只要有一次的失敗經驗,我們內心便開始自我設限,認為自己做不到,所以要成就功德就變得困難。譬如你不相信自己會往生淨土,不相信自己可以和阿彌陀佛感應道交,不相信臨終時,靠這一句佛號能往生淨土,對成就這樣的功德沒有信心,這叫自我設限。所以為什麼要空掉內心呢?因為我們內心中已產生很多錯誤的經驗與訊息。一個人若想要在佛法中產生重大的突破,就要相信「何期自性,本自清淨。」自己的本來面目是清淨的,所有的經驗及感受都是生滅的,都是可以改變的。若沒有這樣的觀照,你修學佛法想要突破就變得很困難。因此這裡為什麼講思惟空性呢?因為前面的皈依業果,雖然可以斷惡修善,但你的自我意識(內心的執取)並沒有改變,所以建立空性的思想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人的生命若要產生扭轉性的突破,就一定要相信「覓心了不可得」。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