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八地菩薩到這個世界來,是穿著衣服來的


時間:2019/5/8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於時,世尊告彌勒菩薩摩訶薩:阿逸多!我說是如來壽命長遠時,六百八十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眾生,得無生法忍;復有千倍菩薩摩訶薩,得聞持陀羅尼門;復有一世界微塵數菩薩摩訶薩,得樂說無礙辯才;復有一世界微塵數菩薩摩訶薩,得百千萬億無量旋陀羅尼;復有三千大千世界微塵數菩薩摩訶薩,能轉不退法輪;復有二千中國土微塵數菩薩摩訶薩,能轉清淨法輪;復有小千國土微塵數菩薩摩訶薩,八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有四四天下微塵數菩薩摩訶薩,四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有三四天下微塵數菩薩摩訶薩,三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有二四天下微塵數菩薩摩訶薩,二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有一四天下微塵數菩薩摩訶薩,一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復有八世界微塵數眾生,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於時,世尊告彌勒菩薩摩訶薩”:就在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就對無能勝這位大菩薩說,“阿逸多!我說是如來壽命長遠時,六百八十萬億那由他恆河沙眾生,得無生法忍”:阿逸多!我現在告訴你!我在說如來壽命長遠的時候,有六百八十萬億那由他恆河沙數這么多的眾生,他們都證得無生法忍了;也叫“悟無生忍”──忍這種“也不見有少法生,也不見有少法滅”。證四果阿羅漢,這才能得到無生法忍。

“復有千倍菩薩摩訶薩,得聞持陀羅尼門”:又有一千倍像前邊所說那么多的菩薩摩訶薩,他們得到“聞持”陀羅尼門。聞,是聽聞;持,是受持。聽聞了之後,他就能受持;受持什麼呢?這陀羅尼門。陀羅尼是梵語,翻譯為總持,所謂“總一切法,持無量義”,得到這種陀羅尼門。

“復有一世界微塵數菩薩摩訶薩,得樂說無礙辯才”:又有一個世界,在這一個世界裡邊,每一粒微塵作為一個菩薩,就有微塵那么多的菩薩,得到樂說無礙辯才。樂說,就是歡喜說法;無礙,就是沒有障礙。無論任何人來和他辯論,他都勝利,誰也辯論不過他。

“復有一世界微塵數菩薩摩訶薩,得百千萬億無量旋陀羅尼”:又有一個世界有微塵數這么多的大菩薩,都得到百千萬億無量那么多“旋陀羅尼”。旋,是旋轉;轉,也就有一個“捻”的意思。旋轉陀羅尼,就是能會用這個陀羅尼了;這百千萬億這么多的陀羅尼門,他都懂了,都可以受持了!

“復有三千大千世界微塵數菩薩摩訶薩,能轉不退法輪”:又有三千大千世界,微塵數那么多的菩薩摩訶薩,他們可以轉大法輪。轉什麼大法輪?轉不退的法輪!他們只往前轉,不向後退的;就是只有精進,而不懈怠、不懶惰,這叫轉不退法輪。

什麼是三千大千世界?

就是一個須彌山、一個日、一個月、一個四大部洲,這叫一個世界。積集成一千個世界,有一千個須彌山、一千個日、一千個月、一千個四大部洲,這是一個小千世界。再積集一千個小千世界,這是一個中千世界。再積集一千個中千世界,這是一個大千世界。因為說三個千的緣故,所以為“三千大千世界”,並不是三個大千世界。

我們佛教講堂這兒,也是轉不退法輪呢!你們知道嗎?所以你們不要退;你一退,那就不是轉不退法輪,而是“轉退法輪”了!所以我們這兒這么忙,就是代諸佛來轉不退法輪呢!不過我們這是凡夫轉法輪,人家這一些都是大菩薩在那兒轉不退法輪呢!我們學著轉不退法輪,不等於是轉不退法輪,你要認清楚這一點!

“復有二千中國土微塵數菩薩摩訶薩,能轉清淨法輪”:有二千個中千世界,那么多國土的微塵數菩薩摩訶薩,轉清淨法輪;清淨法輪,就是妙法輪。前邊是轉不退法輪,現在是轉清淨妙法輪了!

“復有小千國土微塵數菩薩摩訶薩,八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有一個小千國土(一千個日月、一千個須彌山、一千個四部洲)微塵數那么多的菩薩摩訶薩。怎么八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是什麼菩薩?這是四地的菩薩。由四地到佛的果位上,這要經過八生(五地、六地、七地、八地、九地、十地、等覺、妙覺)的果位,應當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佛果。

“復有四四天下微塵數菩薩摩訶薩,四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有四個四天下(四個日月、四個須彌山、四個四大部洲),微塵數那么多的大菩薩(八地菩薩),他們在八地上,再經過四生(九地、十地、等覺、妙覺)的果位,應當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佛果。

“復有三四天下微塵數菩薩摩訶薩,三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有三個四天下(三個日月、三個須彌山、三個四大部洲)微塵數那么多的大菩薩(九地菩薩),他們在九地上,再經過三生(十地、等覺、妙覺)的果位,當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佛果。

“復有二四天下微塵數菩薩摩訶薩,二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有二四天下(兩個日月、兩個須彌山、兩個四大部洲)微塵數那么多的大菩薩(十地菩薩),他們在十地上,再經過兩生(等覺、妙覺)的果位,應當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佛果。

“復有一四天下微塵數菩薩摩訶薩,一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有一個四天下(一個日月、一個須彌山、一個四大部洲)微塵數那么多的菩薩摩訶薩(等覺菩薩),他們從等覺的果位,再經過一生(妙覺)的果位,應當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佛果。

“復有八世界微塵數眾生,皆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又有八個世界(八個須彌山、八個日月、八個四大部洲)微塵數那么多的眾生,在這個時候,他們統統都發菩提心了,都發無上正等正覺這個心、發求成佛的心。

我們修習佛法的人,一定要發菩提心,才能結菩提果;你若不發菩提心,就不會結菩提果的。不是就說:“喔!人人都是佛!”人人都是佛,你不發心成佛;你就光念,念來念去,那就等於“說食數寶”一樣。

怎么叫說食數寶?就說這個東西最好吃了,麵包好吃、牛油好吃、豆腐好吃,馬鈴薯potato好吃,tomato(蕃茄)也好吃──這是吃齋的人這么樣念;但是你不吃,空著肚子,不會飽的,這叫說食。怎么叫數寶?就是給人家數錢。就一百萬、兩百萬、一千萬、一萬萬、十萬萬⋯⋯,這么數了一天,數了很多,但都不是自己的。你光說“人人都是佛”,可是你一點也不修行,人一說你這么自私,你就受不了了;說你貪心這么大,你就覺得“你怎么罵我呢?”不發菩提心,就是“說食數寶”;所以才有那么幾句說:

終日數他寶,自無半錢分;

於法不修行,其過亦如是。

你一天到晚給旁人數錢,你自己一點都沒有;你若不修行,也就和給其他人數錢是一樣的。

我講經講到這個地方,就有人提出來一個問題想要問,但是又不敢問;為什麼?他找不到正當的理由來問。什麼問題呢?他就想:“喔!這個世界就一個世界,怎么會有小千世界?又有中千世界?又有個大千世界?我現在在這兒,就看見這一個世界、這么多星球;我沒有看見其他多一個日月、一個須彌山。這個世界的須彌山,我都沒有找著呢!怎么還有另外一個世界?”他想問這個問題。我現在不答覆這個問題,我先講另外一件事情。

有這么一個鄉下佬,就只知道自己鄉下那個世界;每一天所看見的,不是三叔,就是二大爺,再不就是他那姑姑、媽媽、婆婆的。他就以為只有這么一些個人在這個世界上,因為他沒到過其他的鄉村。以後,他不知道為什麼離開這個鄉村,走走走,就看見另外一個鄉村、或者城市。他一看,喔!這個城市怎么這么大呢?比我那個鄉下還大呢!以前他沒見過,他不相信有另外一個鄉村、另外一個城市;現在他看見了,知道了。

他由這兒,又把整個國家的鄉村、城市都走遍了,知道有這么多地方,但他還不知道另有其他的國家。好像現在這個世界上,有幾百個國家;譬如法國人,他就知道法國的領土是這么多;等他到了德國、英國,走了很多國家:“喔!怎么還有另外的國家?”他沒到的時候,他就認為沒有;他到了之後,就知道有另外的國家。

這些世界也是這樣子;你還沒去,你不知道有這么多。等將來到的時候,那時候我就不告訴你,說是有另外的世界,你也知道有了;現在告訴你,你沒看見,你不會相信的。所以這問題,你先不用提出來問,還是在你自己腦里保留著;等你將來到了其他世界,那時候這個問題自然就解決了!

昨天講的經文,本來我想馬馬虎虎地講過去就算了;但是你們這些個聽經的人,就有人很多事,就來問。以後有人要提問題,應該在第二天;不明白的地方,都可以來問,不要連一天晚間都等不了了。這太著急了!所謂“緊了繃、慢了松,不緊不慢才成功。”你現在太緊,這是太過;你太松,又是不及。在這一品的經文,這有授記──給法身來授記,又有流通;昨天所講的經文上,“十住、十行、十回向,初地、二地”都在這裡邊包含著。

“復有千倍菩薩摩訶薩,得聞持陀羅尼門”,這就是說的“十住”。

“復有一世界微塵數菩薩摩訶薩,得樂說無礙辯才”,這就是“十行”;證得十行的果位,才能得到樂說辯才。

“復有一世界微塵數菩薩摩訶薩,得百千萬億無量旋陀羅尼”,這就是講的“十回向”;證得十回向的果位,才能得到這種“一為無量、無量為一”,得到旋陀羅尼門。

“復有三千大千世界微塵數菩薩摩訶薩,能轉不退法輪”,這叫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得到這三不退;這就是證得初地的果位,才能得到這種的轉不退法輪。

“復有二千中國土微塵數菩薩摩訶薩,能轉清淨法輪”,這就是證得二地了。

“復有小千國土微塵數菩薩摩訶薩,八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在這個地方,一開始,就是從二地上來,由二地、三地,證得四地;圓證四地,這是圓教了!證得到圓教四地上,就經文上說的“八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叫“增道損生”。增道,就是增一分這箇中道;這個“增明中道”,就是增加明白了中道。損生,損什麼生呢?就減損一次的變易生死。在證得二地以後的果位──就不是在二地以前的十住、十行、十回向和初地;這都是增道損生的,有這種的功能:增明中道的這種智慧,損變易生死的這個生死。證得二地,沒有分段生死了,只有變易生死;這個變易生死,由二地那兒開始。等證到四地果位,這要“圓證四地”,不是通教、別教那個四地。“十地”,在通教上是怎么樣個程度、在別教上是怎么樣個程度、在圓教上是怎么樣個程度,都不同的。

現在這是證圓教的四地,到這時候,剩了這無明。本來有見惑、思惑;見惑有八十八品,思惑有八十一品,最後是十二品微細的無明惑。到四地,把這無明惑還剩了最後那八品微細微細的無明;這微細的無明,斷一分的無明,就多證一地,斷一分無明,就多證一地──這是“損生”,損“變易生死”這個“生”,不是“分段生死”的“生”;所以斷一品的無明,就往前進一地。由四地這兒,斷了八品的無明,證得妙覺的果位,所以說“八生”;而那個“四生”,就是從八地那兒開始算起。中間五地、六地、七地,經上沒有講它;因為到第八地,八地菩薩和七地菩薩這種的程度,又不同了!

證得八地的果位的人,假如他發菩薩心愿意到這個世界來教化眾生,再來入胎,他是穿著衣服來的。怎么叫“穿衣服”呢?就好像虛老,他一生出來是一個肉彈,這就是叫“穿著衣服來”的。但是這種八地的菩薩到這個世界來,就很少再入這個輪迴;所謂“菩薩有隔陰之迷,羅漢有住胎之昏。”就是八地菩薩到這個世界上來,經過這種胎藏,他也會迷了,所以要再修;因為這個,所以虛老到五十六歲才正式開悟;這開悟,是返本還原了,知道父母未生以前的本來面目。

在昨天所說這個數目,雖然說是證得四地;但是從二地那兒開始,證得到四地的果位,這叫“圓證四地”;還有,最後那八品的微細無明要斷盡了,才能成佛,這八品的無明很微細的。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分別功德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