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沒有束縛的心靈多麼自由


時間:2019/5/8 作者:學佛娃娃

為了承辦利益眾生的事情,我們應當毫不吝嗇地布施身體、受用及三世中已經造、正在造、即將造的一切善根。

將身體供養給諸佛菩薩,布施給父母眾生,不能只停留在口頭上,供養布施了以後要做什麼?要不顧一切艱難困苦,全力以赴地弘法利生。既然你已經將一切都供養布施了,怎麼還瞻前顧後的?什麼「不行啊,會生病的……」生病就生病唄,做利益眾生的事情病了也值得。

今天我雖然高高在上地給大家講這些大道理,看似自己很有修行,其實不是這個意思。我們都是大乘修行人,最起碼名義上是佛子,現在講的這些都是我們應當做的,必須要做的。

受用布施。自己所有的吃、穿、用及財產都要布施給眾生。前面已經供養過佛菩薩了,這裡又要布施給眾生,這二者並不矛盾。主要是你心裡能舍掉,能放下,「誰愛拿誰拿」,要有這種心態。佛菩薩需要,「拿」;眾生需要,「拿」,主要是要有這個心,不執著就行。

很多人都覺得,只有自己親自處理好財產心裡才踏實,很願意操這個心。其實不用,誰愛拿誰拿,已經和你沒關係了,已經供養給佛菩薩,布施給眾生了,不用你操心。佛菩薩他們自有安排,眾生自有緣分。什麼都是,有福報才能得到,沒有福報得不到,他得到了也是他的福報。真正的修行人、大成就者走的時候完全是這樣的,只有自己所積累的善根、福德、福報和自己形影不離,走到哪兒都是自己的。

善根回向、布施給眾生。願通過我的善根,能令眾生離苦得樂,能種下菩提的種子,最後發芽結果,都成佛。

身體、受用和善根都要布施給眾生,這也是鍛鍊自己的心態,降伏自己內心的貪慾、執著等煩惱。貪慾、執著不是那麼輕易就能斷掉的,是要練的。修行就是要練心態,最後將心練成像橡皮筋那樣,東南西北怎麼拉扯都可以;罵你,打你,讚嘆你,幫助你,利益你,怎樣都行。什麼都是好的,遇到順境也好,在順境中積福;遇到逆境也好,在逆境中消業……

就像《快樂之歌》中所講的: 無病也快樂,可以精進修行;有病也快樂,可以轉為道用,可以替眾生受苦,修自他交換菩提心。活著也快樂,能利益眾生;死了也快樂,可以去西方極樂世界,到那裡玩玩,看看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和很多大乘比丘。都說那裡挺美的,還有珠寶什麼的,所以到那兒旅遊一下,但是不能說「到那裡就再也不回來了」,應該乘願再來,度化眾生。總之,怎麼都是快樂的。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