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佛開闡一乘妙法,現雨華瑞


時間:2019/5/9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佛開闡一乘妙法,現雨華瑞

【是時,天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而散佛上,及諸大眾。】

這是第三種瑞,叫做雨華瑞。曼陀羅譯為適意,這是因為見到此花的人心情愉悅而得此名。曼殊沙譯為柔軟,這種花非常的柔軟,讓見到此花的人離諸剛照礦三業。摩訶我們都知道,是大的意思,那麼這四種花依次翻譯是適意花、大適意花、柔軟花、大柔軟花。

我們先講花,花有五德,來表五德。第一是掩蔽臭惡,能夠掩蔽臭惡之物,這是表聞法之後能夠消除障垢。第二種德能夠嚴淨國土,表聞法之後能奉行眾善,嚴淨國土。第三德是敷榮見台,敷榮就是花開放的意思,敷榮見台,表佛將要開闡一乘妙法。第四種德是花後結果,表聞經之後將來能夠得菩提之果。第五德是香氣遠播、聞者歡悅,這是表內德周備、名滿十方,眾生聽聞此人的名字,都能夠心生敬仰。這是花的五德。經文中講天雨這四種花,而不是雨的其他花,是表聞此經的人發心歡悅柔軟,已經離執著二乘的強硬心。以花散佛是供養佛,表佛四事已周;以花散大眾,是顯大眾將來必定成佛。

摘自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