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觀察了很久,能大幅度改命自身命運的大概是這三種人


時間:2019/5/10 作者:芬陀利華

01

在網上看到過一個笑話:記得剛上大學時,跟室友第一次見面,我們聊理想。在我雄心壯志說了一通之後,我問他的理想是什麼。

他嘆了口氣:沒啥理想,我認命了。我有點著急:你不能就這么認命啊!他:我是富二代,這么好的命為啥不能認?

富二代的命當然可以認,但現實中富二代畢竟是極少數,生活中大多數都是平平凡凡的普通人,大多數都是渴望能改命的人,然而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能改命的只是少數人。

有的人接觸了傳統文化學了佛,也只是在很小的範圍內改善自己的命運,能大幅改命的更是少數中的少數。據我長期的觀察,能大幅度改命自身命運的大概是這三種人:

■ 一種是生活實在困頓,迫切想要改命的人。

湖北有個女士,婚姻遭遇了不幸,離婚後除了相依為命的孩子外可以說是一無所有。

為了生存,為了養小孩,出身農村、國中都沒畢業的她只能幹些又髒又累的活,遍嘗世態炎涼。一想到前路茫茫,不知何去何從;

一想到不僅無法陪伴孩子成長,也提供不了給她良好的成長環境,在精神與身體的雙重壓力與痛苦之下,這位單親媽媽常常在深夜裡暗自落淚。

一次偶然的機會,她聽別人談到念佛可以改命、可以消災免難,心想事成。

看似不經意的幾句話,對於她來說,卻如同漂泊在海上的人看到了遠處的輪船。聽到這,她鼓足勇氣紅著臉問對方念什麼佛,對方溫和的回了句,念“南無阿彌陀佛”。

她聽後如獲至寶,每天堅持念一萬聲佛號,不管颳風下雨、嚴寒酷暑,每天哄完孩子休息後,自己盤腿誠心的念著,有時工作到很晚,自己又十分勞累,念著念著就睡著了,打個盹後,用冷毛巾洗下臉,堅持念佛。

就這樣,以常人難以堅持的毅力,刻苦的精進。在她心中,此時的彌陀,已然成為救度自己的唯一希望。

堅持念佛一段時間後,她的內心逐漸變得開朗、自信,身體從原來的瘦弱,變得十分健康,愁雲密布的臉上,透露出一絲絲喜悅,如此綿綿不斷的用功了三年。

現在的她,有兩個門面,兩套房子,生活的一切所需,如同神助般一切自然具足。

初次見她,就覺得挺有親和力,相貌豐腴、健談和藹,聊天時,手裡的佛珠還在一顆顆的撥動,念佛的功夫,已不是一般人所能企及。

哪種人最想改變命運?不是富二代,不是過著小資生活的中產,而是多數掙扎在社會底層的普通人。

這種人大多飽嘗過生活的不易,吃過各種苦,幹著最苦最累的活,拿著微薄的收入,得不到社會的尊重,對生活充滿了無助與絕望。這時候,很多人會像抓救命稻草一樣緊緊抓住別人介紹的改命方法(當然是正道)。

故事中的女士,為啥常人難以堅持的地方她能堅持?別人不能精進的時候她能精進?因為她是真的很想改命。

現實生活中看似很多人都想改命,一旦要有所付出,比方說每天要誦多少部經,念多少佛號,少玩多少手機,不少人立馬就退縮了,這種人並沒不是真的想要改命,最起碼決心遠遠不夠。

能大幅改命的人永遠是發大心,能在別人不能精進的時候精進,在別人不能堅持的時候堅持。你說可能會做不到?很正常,興許是你吃的苦還不夠多,生活的壓力還不夠大而已。

02

■ 還有一種人,本來沒想著要改命,甚至連改命這個意識都沒有,卻在機緣巧合下做了件大善事,命運也因此而發生巨變。

先說三個案例:

從前有個十二歲的男孩被父母送到寺廟出家。這個男孩長到十六歲時,師父給他十五天假,要他回家看父母。為什麼呢?

師父是修行證果之人,看出他陽壽只有十六年,故要他回家。然而十五天后,小和尚笑哈哈地回來了。師父入定看到,小和尚下山時,在一棵樹下坐著休息,正巧看見一股流水向樹根湧來,一個螞蟻窩馬上要被淹了。

小和尚就趕緊用碎石和土打了個小牆,流水就不能淹這螞蟻窩了。他正是無意間做了這件好事,小和尚增了陽壽四十年。師父把這件事告訴了小和尚,小和尚從此用功修行,最後修行也有所成就。

被譽為商聖的胡雪岩,小時候在老家放牛。一天,胡雪岩像往常一樣到野外放牛,經過路亭,看見亭凳上有一個藍布包袱。亭內外無人,顯然是過路客人丟失的。雪岩將包袱提一下,沉甸甸的,解開,裡面有一個紅布包,裹著的全是白花花的白銀,這對當時的胡雪岩來說可以說是一筆巨款。

胡雪岩心想:這么多銀子,丟失包裹的人一定很著急,就把包袱藏在草叢裡面看不到的地方,把牛系在近處吃草,自己注意來往客人,等候失主。

等了二個多時辰,來來往往路過了不少人,都不像丟了銀子的人,他肚子餓得要命,很想回家吃了中飯再來等,可是又怕萬一就在自己不在時,丟銀子的人找了來,一直到太陽西斜,才見一個人急匆匆自南趕來,神色驚惶,滿頭大汗,走進路亭,東瞧西瞅。

胡雪岩見了,問那客人發生了什麼事,客人說,丟失了一個包袱,還講了裡面的東西、銀兩。雪岩從草叢中取出包袱,雙手奉還,說已等候半日了。

失主是杭州米行的老闆,銀子失而復得,不勝歡喜,感激不盡,見胡雪岩誠實伶俐,有心扶攜他。當下,隨雪岩到家中,向胡母致謝。見他家十分窮困,就提議帶胡雪岩到杭州學生意。胡母聽了,自然歡喜,於是,雪岩跟隨米行老闆,到了杭州,踏出了走向商聖的第一步。

有個老阿姨,年輕時很多算命的說她只能活到38歲。後來,阿姨結婚後照顧癱瘓在床的婆婆四五年,婆婆因為癱瘓在床,脾氣很不好,但凡有點不如意的地方就喜歡拿阿姨撒氣,阿姨也沒有埋怨,仍然盡心盡力的照顧好婆婆。

不知不覺阿姨活到了60多歲,兒女雙全,而且孩子都事業有成,孝順父母。有一年算命,算命先生說她能活到現在,是因為做過大善事。思前想後,她覺得也就是照顧癱瘓在床的婆婆這件事了。

案例講完了,這種改命故事一般離不開機緣巧合的改命契機,更離不開當事人的一念善心。這種改命契機普通人碰到的幾率不大,即使碰到了也不一定能把握得好。

就拿那個老阿姨照顧婆婆來說,能做到像她那樣多年如一日,無怨無悔照顧老人的現實中能有幾個,更別說還要面對老人時不時的拿自己來撒氣,還不是親生的,有幾個人能受得了?

能給我們啟發,值得我們學習的倒是有一點,那就是自然而然的去行善,這三個案例有個共同點,那就是故事的主角在遇事之前就沒有想要改命的想法。

事後也不會想,哎呀,我做了這件善事會不會改變自己的命運?這些統統都沒有,甚至都沒意識到自己做了件善事,就是碰到事了,自然而然的就積下了大的陰德。

因此,我們在行善的時候,也不要老想著是否能改變自己的命運,怎么生活還是沒有起色,這些統統都要放下,能做到行善而不執著善就最好了。

03

■當然還有一種人同樣能大幅改命,就是那種能長時間堅持斷惡修善,並且肯對自己下狠手的“狠人”。

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命運想要有質的變化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存在隨便做幾件好事就能改寫人生。很多時候,福報的累積需要的是經年累月的不斷付出,不斷行善。

這個過程中我們或許會懷疑,或許會退縮,甚至或許會放棄,但只有熬過去的才能多多少少推動自己原有的命盤。

袁了凡最開始從雲谷禪師那裡學到改命之法後,發願要做三千善事,但這三千善事前前後後花了十多年才完成,而且令人欽佩的是,十多年下來,了凡先生始終就沒放棄過。

可以說,正是這種堅持,了凡先生才得以延壽、得子、升官,成了千秋萬代的改命楷模。

還有一個改命楷模,俞淨意公,也是個捨得對自己下狠手的大丈夫。

話說俞淨意公剛開始改命那會,不是懷疑就是懶惰,腦子裡儘是些雜亂的念頭,無非是貪嗔痴,眼看日子就這樣一天天過去,時間不等人,自己卻依然原地踏步,沒有啥進步。

於是,俞淨意公來到觀音像前磕頭懺悔,把頭都磕出血來了,可以想像一下,他那一頭磕下去得有多重。並在觀音像前發誓,我要是再這樣墮落下去,再放縱自己,那我寧肯墮入地獄,永世不得翻身。

從此之後,俞淨意公就真的像變了個人一樣,三年之後,命運就有了質的變化。其實,我們也在佛菩薩面前懺悔過,也磕過頭,但我敢說磕頭磕出血來的絕對沒幾個。

我們也發過願,我們也下過決心,但像俞淨意公“我要是做不到,我就永墮地獄”那樣,估計也沒幾個人能做到,儘管我們可能並不那么相信地獄的存在。坦白說,我也不敢下那樣的決心。俞淨意公對自己太狠了!

但反過來想想,改命有那么容易嗎?不對自己狠點,不多堅持會,命運又怎么會垂青於你呢?

這跟在現實生活中追求成功一樣,不比別人付出更多,不比別人更加努力,不比別人更加嚴於律己,憑什麼是你成功,憑什麼是你多賺錢?

據我多年的觀察總結,能大幅改命的基本就是這三類人。不管哪一類,最後能逆天改命的都不是偶然,背後都有著令旁人汗顏的付出與努力。

想要改命前,先問問自己:你又願意付出多少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