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他心通的境界


時間:2019/5/12 作者:念佛拜佛

王孝子心裡講,口裡沒有講出來。這個人就說……

◎節錄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我想起來一件事實,這不是公案,是實實在在的事情,講給各位聽一聽。

我在中國東北,就是那時候的滿洲里,最初我發心修道,是有種種的因緣。以後我所最崇拜的是我們東北的王孝子。

王孝子,由二十八歲那時候守孝;東北很冷,他用木頭板釘一個小茅棚。先住了三年,等住過了三年以後,他又在那兒守孝,又守了三年,前後守六年。在最後第六年,他就不講話,任何人去,他也不和人談話的;天天就在小茅棚里參禪打坐、誦《金剛經》。後來這三年要圓滿的時候,他打了一個妄想:千山和廣寧山是東北的兩個名山,這兩個名山里,都有幾千年的老比丘在修行修道。我守孝守圓滿了,我也到廣寧山去修道。

打個妄想,第二天早起,他自己打坐,就聽見有護法對他講,說:「今天有貴人到你這兒來。」他聽說有貴人來,以為是個做大官的,或者是個做什麼的,他就等著。大約到十點多鐘,就看見一個穿破衣服的和尚,挑著一個挑子;挑子就是擔子,擔著他用的衣服和棉被之類的。挑著到這兒來,這個人把挑子放下,就和他談話。

本來王孝子不講話的,他在心裡問這個人,說:「你在什麼地方來啊?」心裡講,口裡沒有講出來。這個人就說:「喔!我在廣寧山來的。」王孝子說:「你姓什麼?叫什麼啊?」他說:「你知道明朝嗎?我是明朝一個做將軍的,以後我就出家修道,直到現在。我覺得和你很有緣,所以今天我來見一見你。」他又說:「我知道你要到廣寧山去修道。廣寧山是獨善其身的人修道的地方。你呢?應該兼善天下。你對這一方的人非常有緣,你不要到廣寧山去修道,你守孝完了之後,就在這個地方造一個廟,在這兒弘揚佛法好了。」和王孝子說完這幾句話,這個人就走了。

這個人自己說他是明朝的人,由什麼證明他是真的呢?因為王孝子心裡問他話,他就知道王孝子問他什麼話,足見這個人已經得到五眼六通里他心通的境界。但是王孝子是在民國時代的人,離明朝已經有三百多年。三百多年,這個人沒有死,還來見王孝子。由這一點證明:菩提達摩死後幾百年,有人在印度見到菩提達摩,和方辯說傳授衣缽的情形,這是很平常的,不足為奇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