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一行三昧


時間:2019/5/13 作者:念佛拜佛

其心不直,你這因不直,將來你果也不直。

◎節錄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我們學佛的人,切記不要用彎曲心。你對任何人,都應該直心、直言、直行,不要心裡盡來迴轉彎抹角的,在你的心裡,有很多彎彎曲曲的事情:應該直心。直言,就是你心裡想的,你口裡就說。不是說我心裡想東,我口裡就說西;我心裡想西,口裡說東,心口不如一,這就不直了!你心和口,要一樣的。

所謂直言,做事情也直,說話也直。說出話來,沒有委曲婉轉的機謀智巧,所行所作都要直的,所謂「直心是道場」。其心不直,你這因不直,將來你果也不直;所以必須要行住坐臥,純一直心。

怎麼叫純一呢?就是精純到極點,就是一個了,絕對沒有兩個。精純到一個是什麼呢?就是直心。我們修道的人,無論對人、對己、對事、對什麼,都要有直心,不要盡心裡總計算人:那個人有錢,我和他借一點來,我自己用一用。就是窮到極點,也不要做這種沒有廉恥的事情。因為你借人錢,如果你快一點還給人錢,這還是不失為君子;如果只有借而沒有還,簡直行為很卑鄙的。所以要直心就是道場。你心裡直,就是不動道場。你直言直行,不動道場,這就是真正成就的淨土。這就叫一行三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