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若受戒,有戒來支持著你、保護著你


時間:2019/5/12 作者:清凡居士

眾生受佛戒,即入諸佛位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九情一想,下洞火輪,身入風火二交過地,輕生有間,重生無間,二種地獄。純情即沈,入阿鼻獄。若沈心中,有謗大乘,毀佛禁戒,誑妄說法,虛貪信施,濫膺恭敬,五逆十重,更生十方阿鼻地獄。”

這”九情一想,下洞火輪“:“洞”,就是穿,洞穿了。要是九情一想的,死後向下墜落,把這個火輪又穿過去了。

穿過到什麼地方呢?”身入風火二交過地“:這兒不單是水和火,還有風;這風一吹,這火就又更加猛烈,燒得更厲害。

”輕生有間,重生無間,二種地獄“:那個輕者,就生到有間地獄;重者,就生到無間地獄——有這兩種地獄。

”純情即沈,入阿鼻獄“:要是“純情”,就是情重,沒有想了,“即沈”哪!沉到什麼地方去了?到阿鼻地獄裡去了。

”若沈心中“:假設他這個純情,要是在心裡邊”有謗大乘“:他在心裡頭單單用這種情來用事,就是他毀謗大乘經典,說大乘佛法都是假的。

他完全用他自己這種情來揣測,就以是為非,以非為是;以黑為白,以白為黑,就是橫不講道理。你說:“這是白的!”他說:“這是黑的嘛!”他一定要和你說一個相反的道理。你說:“不要做不好的事情!”他說:“那怕什麼呢?”就好像我方才聽果章說,在某一個party(宴會),有個人就說:“啊,什麼事情都沒有關係嘛!”那就是在心裡有這一種情感,以這種情來用事,所以他說:“什麼都沒有關係,酒肉穿腸過,佛在心頭坐;吃肉喝酒,這一過去就沒有了嘛!佛就坐在你心裡的嘛!你心就是佛、佛就是心。”所以就這么邪知邪見,講這邪知邪見哪!

”毀佛禁戒“:說:“不要受戒!你受戒乾什麼?還要弄一個戒來管著你。若不受戒,多自由呢!何必要受戒?”其實,你不受戒是自由;很容易就墮地獄了,這真是自由!你若受戒,有戒來支持著你,有那個戒相、戒法、戒體,你受過了,不是那么容易就墮地獄的;就是墮地獄,也很快就出來的。

你要是聽你自由不受戒,那么墮到地獄裡,什麼時候再出來,那是沒有人擔保的;要是受過戒,就是很長的時間,也會縮成很短。就好像你犯了很大一個法,你給詹遜總統或者做個護衛,或者做一個茶房,你犯罪被警察捉去了。詹遜那兒給寫幾個字,說:“你把他放出來吧!”他就被放出來了,很快的。若沒有呢?就很久也放不出來的,不知拖延多長!這是一個樣的道理。

那么有戒來保護著你,你該受很長罪的時間,就可以縮為很短;所以不要自作聰明,說是不要受戒好。你還是受戒好!我告訴你們:“眾生受佛戒,即入諸佛位。”眾生受了佛戒,就是入佛位了;所以不要毀佛禁戒!不要謗毀佛的戒律!

”誑妄說法“:不要說法說得誑妄,撥無因果,“啊,無因無果,人就是佛嘛!不必修行。吃肉喝酒,隨便你怎么樣子都可以成佛的,佛是最容易成的!”不錯,佛最容易成的,但是你要去毛病!你若周身有毛病,可沒有有毛病的佛。

佛都是清淨無染的,沒有說污濁邋遢、一身的罪業就去成佛了,沒有說喝酒也可以成佛、吃肉也可以成佛的;沒有的!要是有這樣子,當初佛就不必說這個戒律了。

所以,我很恭喜果章,恭喜什麼呢?他現在喝三瓶啤酒就頭痛了,這是一個善根的發現,你自己都應該生高興,你的善根發現了!

”虛貪信施“:就是單單貪圖人的供養,貪圖你信仰我,你就布施我、供養我!不要貪這個。一有貪心,說:“喔,我收多多的皈依弟子,一個人給我一塊錢,十個人就十塊錢,我將來無形中就會發財了!”不要貪這個!所以我什麼時候都不和你們講錢的。

我今天在這“不貪”之中,再多講一講。

人家收皈依弟子,都要先講明白了:“你皈依我,五十塊錢或者六十塊錢,或者多少錢一個。”我這兒收這么多皈依弟子,有的供養師父,有的完全沒有,對師父一個cent(一分錢)也沒有供養過。我也沒說:“啊,這個皈依弟子真是不好啊!對師父一點表現都沒有!”我都不知道哪個供養、哪個沒供養!所以不要“虛貪信施”,”濫膺恭敬“:自己本來無道無德的,就歡喜人家恭敬。

”五逆十重“:“五逆”,前邊講過,就是弒父、弒母、弒阿羅漢、破和合僧、出佛身血。“十重”,就是菩薩戒那十種重戒。

”更生十方阿鼻地獄“:有犯十種重戒或者五逆罪,這犯五逆十惡的這種重罪,就在這個地獄滿了之後,還要生到十方無間地獄去,到那個阿鼻地獄去。你說這個多長的時間?再輾轉哪,這個地獄沒有了,滿了,又遷徙到那個無間地獄去;那個無間地獄壞了,又遷徙到另一個無間地獄去,來回遷。就這個集中營搬到那個集中營去,那個集中營又搬到那個集中營去;這個地獄,也就像這個道理一樣的,沒有完的時候!

所以提婆達多——就是以前我講,和佛來鬥法的那個人,也是生陷地獄,也是就這么帶著肉體就墮地獄了,到現在還在地獄裡受苦呢!由釋迦牟尼佛那時候到現在,這不過一眨眼的時候,都不是很久的,還在地獄裡受苦呢!

“循造惡業,雖則自招,眾同分中,兼有元地。”

【編按】:從“循造惡業,雖則自招……菩薩見瞋,如避誅戮”,為一九七四年之補講。

”循造惡業,雖則自招“:在前邊,說毀謗大乘的法師和謗佛、謗法、謗僧這一類的人,犯了五逆十重,要生到十方阿鼻地獄。順著他所造的這個惡業,他墮地獄,雖然是他自己招出來的——去造業受果報。

”眾同分中,兼有元地“:可是在這個眾同分的裡邊,他在什麼地方造的業,受什麼果報,也有一定的地方。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