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龐居士


時間:2019/5/13 作者:念佛拜佛

龐居士雖然有太太,但是他和他太太就好像普通的朋友一樣。

◎節錄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現在講龐居士。他非常有錢,錢不知多少,喔!數不過來那麼多。他造了一個大船,把他的金銀財寶都裝到船上。船開到海里,把金銀財寶都放到海里去,給龍王爺送禮,叫龍王爺莊嚴他的龍宮。他自己做這一個最大的布施,然後回來,編竹籠來賣,靠此吃飯,過窮苦的生活。

雖然生活窮苦,可是他一家人都修道。修道,龐公就講了,說:「難!難!難!十擔芝痲樹上攤!」說非常之難,非常之難!好像擔十擔的芝痲,一粒一粒放到樹上,喔!這個太困難了。

他的太太聽了,就說:「你這簡直地老得沒有出息!有什麼難的?難什麼!你看是難哪,我看是最容易!」她說:「易!易!易!百草頭上祖師意。」很容易,很容易的。百草頭上,都是祖師西來的意,在這個地方,都現出來,只不過你沒有慧根來看罷了。他見的就是難,她見的就是易。他的龐女來了,說:「也不難,也不易,飢來吃飯困來眠。」說我也不覺得難,我也不覺得容易,我餓了就吃飯,困了就睡覺,有什麼?沒有什麼!

所以他們家裡,龐居士雖然有太太,但是他和他太太就好像普通的朋友一樣,並沒有男女那些個問題,所以他們都開悟了。做居士的,都應該學龐居士。這龐居士,是不可思議的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