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弘庵法師:佛弟子可以打官司嗎?


時間:2019/5/13 作者:漯河天地秀

首先佛弟子可以維護自己的權益,如果遇到不合理的事情,維護正常的利益,走正常的法律程式,這個不違背佛法。法律存在世間,就是維護正義的,世間法的事情,只要不是以噁心,不是以損害眾生的目的,打官司是正常的。

世間的事情和佛法的修行總是有一些不通暢,還是我們對佛法的理解不圓融,我們學習佛法,世間上的事情,要學會用佛法去解決。世間的事情怎麼與佛法相通,這是我們要學習了解的。

世間法就是佛法,佛法就是世間法,就看我們用何種心態去做。當我們以貪求心去做,這個法就變成世間法,當我們以豁達的心態去做,世間法都是我們成道的資糧。「欲成無上道,塵勞為資糧,冤家一起到,莊嚴此道場」。冤家是來成就我們的,要生歡喜心、感恩心,如果做不到,就保持平常的心態對待。

世間上的事情都是我們成佛的資糧,作為一名佛弟子,要有覺悟、有智慧、有慈悲,遇到傷害我們的事情,可以做因果想、忍辱想,這叫「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如果做不到,就遠離他一點,還是做不到,那就去法院訴訟就是了。但是切記,不要以噁心,要以平和的心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