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假如生活中每一個當下的念頭都是慈悲、善良的,那你每一個當下都在打坐,觀修菩提心


時間:2019/5/13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假如生活中每一個當下的念頭都是慈悲、善良的,那你每一個當下都在打坐,觀修菩提心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442):

我們必須要放下,而不是放棄。真正的放棄,就像密勒巴尊者一樣對這些物質沒有絲毫的貪心,一直住在山洞裡修行。可我們呢?就連打坐都做得不夠好。很多人喜歡打坐,不理睬任何人,在自己的佛堂里靜靜打坐。但是打坐真正的密意有幾個人知道呢?光坐在那裡打瞌睡、流口水,流到法本上都是,更加罪業深重(笑)。心裡想著“早上吃的是什麼”,然後這裡有點不舒服,那裡有點癢……外面的人講話聲音大一點就覺得被影響,生嗔恨心。你連貪、嗔、痴都觀出來了,這叫打坐嗎?這個不叫打坐。

其實我們平常在生活中隨時隨地每一個當下都可以“打坐”。打坐的目的是什麼呢?讓我們減少煩惱,最主要是能夠證悟。而沒有煩惱才能夠證悟,證悟的境界也會比較穩定。假如生活中每一個當下的念頭都是慈悲、善良的,那你每一個當下都在打坐,觀修菩提心。時刻觀察自心,不讓自己生起不好的念頭,對每一個眾生都發菩提心、慈悲心,那你的每一個當下都在打坐,觀菩提心;每一個當下都是清淨的,腦子裡沒有什麼不好的念頭,那煩惱也變成菩提。你的走路、吃飯、睡覺都處於一種清淨狀態,這就是最好的入定。所以,沒有煩惱就叫定,有煩惱而人坐在那裡一動不動也沒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