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的本願力,讓聞名欲往生的人,通通到了西方極樂世界


時間:2019/5/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阿彌陀佛的本願力,讓聞名欲往生的人,通通到了西方極樂世界

底下請看第三頁,第三頁第六大點就開始進入,我們要探討的主題「往生淨土仗佛願力」。任何佛法的道理,都一定要有經論的依據,如果沒有經論的依據視同魔說。所以古德有一句話這樣講,離經一句即同魔說。講經說法的人要根據經典,或者祖師大德的著作,作為講經的內容依據。如果是以自己的方便開示,完全偏離佛經或祖師大德的著作,可能不正確,不一定要聽從。所以師父跟大家報告淨土法門的道理,我一定引經據論。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仰仗佛力往生,師父在第大六點,舉出六十七段經論法語,佐證這樣的道理。所以第六大點舉理佐證,舉出佛經或祖師大德的著作,這樣的道理來佐證,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仰仗佛力。有經論的根據,那我們就可以完全的信受。

首先引用第一段文,出自於《無量壽經》。《無量壽經》是淨土第一經,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第一部要探討明白的經典,就是《無量壽經》。因為《無量壽經》把法藏菩薩,所發的四十八願因願文,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這是贊佛偈的最後兩句話。「四十八願度眾生」,四十八願是度眾生的妙法,眾生是被度的眾生。所以四十八願是法,眾生是機,機法一體。那我們就是被四十八願所度的眾生,四十八願是能度我們的妙法。四十八願的道理,我們要不要了解?當然要。所以四十八願的道理要了解,你不讀《無量壽經》,你怎么了解。所有一切經典之中把四十八願講得最清楚、最詳盡,就是《無量壽經》。尤其《無量壽經》有五種譯本,每一種譯本更是把法藏菩薩的願力舉出來。所以《無量壽經》對我們念佛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經典。我們要每天好好的讀誦,研究、了解並且依教奉行。

【《無量壽經》云: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這四句話是第十八願成就偈。我們在研究《無量壽經》的時候也探討過了,大家對這四句話不陌生。

「其佛本願力」,就是講阿彌陀佛的本願力。本願是因,本願力是果。本願就是菩薩因地所發的誓願,阿彌陀佛有本願,藥師佛也有本願,香積佛也有本願,觀世音菩薩也有本願,地藏王菩薩也有本願,彌勒菩薩也有本願,每一位諸佛如來,在因地發願都稱為本願。本願透過修行成就了,願願圓滿了,本願就產生力量,叫做本願力,簡稱願力或者簡稱佛力。不要說諸佛如來果地上聖者,一般的佛弟子,不論出家人、在家人,如果他所發的心愿真實去照做,就會造成廣利眾生的力量,就有願力了。

譬如台灣佛衛慈悲電視台的創辦人,新營妙法禪寺的住持心田長老,在台灣首先創立電視弘法。十幾年前心田長老非常慈悲,為了讓佛法能夠普及,所以首創電視弘法,創辦佛衛電視台。邀請很多法師,到電視台講經弘法,透過電視媒體的傳播,可以讓佛法進入每一個家庭,客廳即道場。台灣可以說是學習佛法的殿堂,電視弘法非常的普遍,有五六家電視台,每天二十四小時播映佛法。香港雖然佛法也很興盛,香港的經濟也很繁榮,但是香港還沒有電視弘法,大陸也還沒有電視弘法,世界各國都還沒有電視弘法,只有台灣有。心田長老發這樣的善願,所以成立了電視台,請許多法師講經說法,讓許多人在家裡打開電視,就可以看到不同的法師宣揚不同的法門,使得佛法能夠非常廣泛,而快速的普及到一般人心中。所以當許多人在家裡打開電視,看電視弘法節目,那心田長老的願力,就利益到眾生了。所有看電視了解佛法道理的人,都契入了心田長老的願海當中。心田長老以電視弘法的心愿,就產生了利益眾生的力量,叫做願力對不對?對。所以阿彌陀佛的本願力,能夠令念佛人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阿彌陀佛的本願,產生了力量,這個力量很大,大到什麼樣的程度?縱然凡夫念佛會打妄想,阿彌陀佛的本願力還是有能力,救度念佛打妄想的人,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力量這么樣的強大。那我們念佛打妄想,要不要擔心?不要擔心。了解這樣的道理不擔心,不了解這樣的道理就會擔心。同樣都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擔心還是要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擔心還是要念南無阿彌陀佛,那要擔心念佛還是放心念佛?當然是放心念佛。你念佛內心裡充滿了不安擔心,你還是要稱念佛號,不然你怎么往生淨土?不是說你內心擔心,就不用念佛了,不用念佛你怎么能解脫生死,不用念佛你怎么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

「聞名欲往生」,這一句話是我們眾生要去做的。聞名就是聽聞名號的意義,聞名就是聽聞四十八願的意義,聞名就是聽聞阿彌陀佛要救度我這一件事情。一再的聽經聞法,為的就是要了解阿彌陀佛,救度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如果聽聞阿彌陀佛名號的意義,跟你毫無相關,也沒有任何的好處,你當然不用聽經聞法。如果聽經聞法可以讓你了解阿彌陀佛名號能救度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是絕對的,是肯定的,那你一定會很有興趣聞法,對不對?當然。除非不關心自己的法身慧命,除非對自己的生死了辦沒有興趣,除非還想要在六道輪迴。

諸位菩薩,繼續六道輪迴你要不要?不要。不然你要什麼?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那你就要做好聞名欲往生。

「聞」這一個字,師父經常跟大家報告,有二個意思,第一、聽聞,第二、信受,聞是從聽聞阿彌陀佛的名號意義到接受了,這才是把「聞」這一個字,做圓滿了。如果聽而不信,哪有可能有一個淨土世界,往生淨土世界的人不病、不老、不死,不可能的。不願意相信,那這樣不是「聞」這一個字的意思,也就是沒有做到「聞」這一個字的意義。所以聞名,不是很單純的聽人家念佛,叫做聞名,如果聽到人家念佛,自己不相信念佛法門,不相信有西方極樂世界,不相信有阿彌陀佛,不相信念佛能往生,那聞而不聞,聽聞跟沒有聽聞意義是一樣的。

「欲往生」,就是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聞名是信,欲往生是願,這一句話「聞名欲往生」,有信有願。有信願就決定能往生,沒有信願就絕對不能往生。所以有沒有信願非常重要,對不對?

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告訴我們,「往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可見得能不能往生,就看你有沒有做到信願,有信願一定會有行,也就是一定會念佛。深信阿彌陀佛的本願,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結果不念佛,那這樣的信不是深信,這樣的願也不是切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真正內心生起,還是說在嘴巴?內心生起。你的心裡真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如果師父用一個選擇題問你們,讓你們選擇,你們回答師父看你的選擇,是一還是二還是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愿,第一、想,第二、很想,第三、非常想,你要選一還是二還是三?三,很好。真的嗎?有沒有騙我?很好。沒有騙我,你非常想。那阿彌陀佛知不知道你,非常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知道,所以你能不能往生?能。如果你非常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就做到「欲往生」,這三個字。你非常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知道了,將來臨終阿彌陀佛會不理你嗎?會不現前接引你嗎?絕對不會。師父是一個凡夫僧,我答應信眾的事情,我一定會做到。譬如說有人家裡,因為年紀比較大的父母,或是爺爺奶奶,年紀大了,所以希望將來自己的父母,或者爺爺奶奶,臨終或者死了之後,能夠請師父去為他助念開示,我如果答應了,我一定會做到。

過去有一個老菩薩,到大雅龍善寺,聽師父講《無量壽經》,聽完了之後,師父問大家有沒有問題,她不是舉手她是人站起來,我想這個老菩薩,可能有什麼問題要問我,結果不是。她起來之後跟我講:信願師父,我第一次來聽您講經,我有一件事情要拜託您。我問這個老菩薩:妳有什麼事情要拜託我?師父我年紀很大了,將來臨終,您一定要來為我助念開示。原來她是為這一件事情來的,不是來聽經聞法的。我說妳家住哪裡?我家住在豐原。豐原很近,豐原離潭子很近,開車十幾分鐘的路程而已。我就跟這個老菩薩答應,好!妳放心,將來妳臨終,師父會為妳助念開示。但是妳要讓我知道,妳如果死了我不知道,我就沒辦法為妳助念開示。

我答應的事情我會做到,阿彌陀佛答應的事情,他更會做到。阿彌陀佛答應十方眾生,你念佛我救你,這就是他的願力對不對?阿彌陀佛跟我們眾生的誓約,就是你念佛我救你。那么我們念佛了,阿彌陀佛答應要救我們的事,阿彌陀佛會不會做到?會。剛剛你們回答師父,非常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表示你也答應阿彌陀佛,你要到淨土世界去對不對?如果你明天就後悔了,師父我不想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我要去天堂,我要到大梵天去,那表示你就後悔了,那你就辜負了阿彌陀佛救你的誓約,也就是你就辜負了,阿彌陀佛要救度你的願力。

所以諸位菩薩,你們可不能辜負阿彌陀佛,知道嗎?你們也不能辜負師父。師父遠從台灣到香港來,為大家講經說法,希望你們好好的來念佛,好好的來聽經聞法,每一次你們都說好。然後到了晚上,大部份的人都跑回家了,我有一種被辜負的感覺,被辜負的感覺好不好?當然不好。先生如果被太太辜負了,太太被先生辜負了,那一種感覺一定很難過的。所以不要辜負阿彌陀佛,知不知道?阿彌陀佛對大家那么好,你再辜負他,你還有良心嗎?師父也對大家很好,你辜負我,你還有良心嗎?所以一心一意好好的念佛,做到聞名欲往生,你做到這樣的因,得到什麼樣的果報?

「皆悉到彼國」,皆就是通通的意思,沒有一個不是就叫皆,悉也是同樣的意思,皆悉意義完全相同。每一個聽聞阿彌陀佛名號意義的人,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念佛,每一個人都能到達阿彌陀佛的國土。看到這樣的經文,讓我們內心無比的歡喜,我們當然就好好做到信願,對不對?

「自致不退轉」這一句話,是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之後,所得到的果報利益,自就是自然,致就是達到。自然就達到不退轉,不退轉就是《阿彌陀經》,所說的阿鞞跋致,也就是《阿彌陀經》講的,「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所以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能證悟不退轉的菩薩。三不退,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一直到成就菩提,不退轉於佛道。我們在人間學佛修行,很容易退轉,因為小小的考驗就退失菩提心,所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最為穩當的。

從《無量壽經》這一首偈頌法語我們可以知道,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力,讓聞名欲往生的人,通通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從這一段法語我們知道,往生淨土仗佛願力,一點都沒錯。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