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夏天是各類蛤蜊、牡蠣、田螺、螺螄等貝類繁殖旺季,放生效果事半功倍!


時間:2019/5/17 作者:懺悔萬惡

夏天是蛤蜊、貽貝、牡蠣、螺螄等貝類的繁殖旺季。放生事半功倍!

貝殼類動物的繁殖季節,一般在夏季。

如最常見的:

蛤蜊(又名花蛤、花甲,海南地區稱芒果螺。)

蛤蜊雌雄同體,一般兩年性成熟。雌性性腺呈乳白色,雄性性腺呈淡桔紅色(或奶黃色)。卵呈圓球狀、卵徑約為70-90微米,卵外有一層膠質的卵膜。精子呈狹繭型、長約3微米。

蛤蜊的繁殖期在初夏,隨種類和地區而有差異,遼寧、山東等地的產卵期在7-8月,江蘇、浙江、福建在6-7月,廣東、廣西在5-7月。蛤蜊產卵期的海水錶層溫度約在27-29℃。

蛤蜊幼苗適宜存活的底質,其含沙量要求在75﹪以上(全沙質最好);幼苗對低比重的海水適應性較強,短時間內海水比重降到1.003-1.005時幼苗仍能存活和生長。自然海區幼苗生長速度較人工育苗要快。

貽貝(也叫青口)

貽貝是雌雄異體的,繁殖期隨種類和地區有不同。我國北方分布普遍的貽貝產卵期大致是4、5月和10、11月。產卵時的水溫是12—16攝氏度。在貽貝繁殖期間,它的生殖腺特別肥大,生殖細胞充滿整個外套膜。達時雌雄性可以從外套膜和生殖腺的顏色區分出來:雄體這部分的顏色是黃白色,雌體的顏色較深為橙黃色。精子和卵子都直接排在海水裡。卵很小,直徑大約70微米左右。每個母體產卵可達1200萬粒。卵在海水中遇到精子即受精發育。

牡蠣(別名又叫蚝或海蠣子)

牡蠣屬於卵生型,6—8月是繁殖期。有的種類卵排到水中受精,而有的則在雌體內受精。異體受精的個體,1次排卵數千萬粒,精、卵在海水中受精,孵化;幼蟲一經固著在物體上,即終不脫離。經3~5年後收穫。現在在各地的小吃店、夜宵店都可以看到。民間傳說5、6、7、8四個月吃生蚝會要了人的命,但其實是謬論,不過這幾個月是生蚝的繁殖期,味道並不可口。

珍珠貝

珍珠貝的種類很多,有珍珠貝、大珍珠貝、馬氏珍珠貝、企鵝珍珠貝等等。珍珠貝的養殖以波浪平靜的內灣,沙泥、岩礁和石礫較多的海底及水流不太激烈的場所為宜。產卵期5~9月。雄性的成熟精子從精巢除生殖器,經腮上腔隨水流出體外水域中,在隨著雌性的呼吸流入的水共同進入雌性外腮腔中.雌性的成熟的卵子出生殖孔後,先到內鰓腔經腮上腔到達鰓腔中與精子相遇,進行受精。

田螺、螺螄

每年5~10月為田螺的繁殖季節,尤以6、7月為盛。繁殖最適水溫為20~26℃。田螺是分次產仔的動物,通常情況下,每隻雌螺每次產仔2~6粒。1~2齡的雌螺年產仔30粒左右;3~4齡雌螺年產仔30~40粒。剛產出的仔螺殼軟、白色,此時較易被其他動物吃掉,這時應注意保護幼螺。

螺螄每一胎一般只有3—7個胚。從這一點看,螺螄的繁殖能力要比田螺差得多。不過,根據統計,螺螄雌體的數目較多。如果雄體有100個,雌體大約就有160個,這樣生育出來的幼體的數目自然就多了。而且,螺螄無論春、夏、秋、冬,整年都繁殖,所以它的繁殖力也不算弱。

《正法念處經》:見諸蜜蜂。知他欲殺。以物救贖。令其得脫。施眾生命。是名施命。復有布施。若法行人。貧窮乏短。若以一食施四禪人。若見惡人慾斷人命。以物贖命。令其得脫。施命施法。諸施之中。最為第一。

附:放生應注意的事項

1、切不可與販賣者提前預定放生物品種、數量、金額等,這樣可能會促使販賣者特地去捕捉,放生的目的將會適得其反,不但無功,還有過!

2、放生時注意方法,不要固定日期,固定地點,固定物種。隨緣買放,才可以得到實際利益。若定期,定地,定物。購買和放生。則容易讓人知道,定期增加貨源(增加捕捉),或是等待時機捕足放生後的物命。

3、放生時,多放生溫和的素食類動物。既然不能買完所有市場上的生物來放生,那麼那些兇殘的肉食動物,和外來入侵物種,則可放在次要考慮。首先考慮放生本地的溫和動物。這樣也可以保護本地生態平衡。

4、最好自己親自買放。群體放生或代人放生的,則需要親自了解該放生組織是否如法。我看過幾次群體放生,發現組織的人並不如法(預定動物,捐多放少)。遇到販賣野生動物的,可以直接報警解救。

5、計畫放生的頻率次數、金額,比如每星期一次,每次放50元左右。重複多次,自然成為習慣。對治人性里的懶惰和慳吝。

6、多轉帖或創作勸人戒殺、素食、放生的善文。勸人戒殺吃素。不費錢財,功德甚大。

7、提倡廣義放生:植樹造林,保護環境,提倡素食,搶險救災都是廣義的護生,大放生!

8、撥打販賣野生動物舉報電話有巨大放生之功:如法低成本挽救生命無數。可以當地打114或網路搜尋查詢:林業部門、野生動物保護站、森林公安舉報違法販賣野生動物電話。

9、放生前對動物作簡短的儀軌。開啟愚蒙:

稱名(念三遍):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大勢至菩薩!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

懺悔(念三遍):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在佛前求懺悔。

皈依(念三遍):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

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傍生。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

念佛(一直念):南無阿彌陀佛!(加上其它佛號也可以,比如藥師琉璃光如來、寶髻如來、阿閦如來......)

10、功德記得回向法界,回向所有眾生離苦得樂,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喔。

不近河不近海的朋友不要灰心,把本帖轉發出。有一個人因此戒殺放生,你就得一份功德。有n個人信受,你就有n份功德。若把功德回向法界,把功德施於所有眾生,其福報百千世都不會窮盡,受上等妙樂。所以世尊反覆叮囑:一切布施中,法布施為勝。一切供養中,法供養最。

若有功德回向法界、回向所有一切眾生、生生世世、永遠得聞正法、聞即信受、滅貪嗔痴、發菩提心、斷惡從善、消災解難、離苦得樂、成就菩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