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若不注重躬行,必至矜己傲物


時間:2019/5/17 作者:王習訓

原文:少年學佛,必須要敦倫盡分(即實行孝弟忠信禮義廉恥等),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深信因果,及與輪迴。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以此自行,復以化他。行有餘力,則研究一切大乘經論,及古今儒釋古德各著述。又須識取綱宗,用以宏揚佛化,續佛祖聖賢之薪傳。所謂由實行而博學,由博學而得宗。如是則決定現生優入聖賢之域,臨終即入極樂之邦矣。若不注重躬行,只期多知多見,必至矜己傲物,排因撥果。

參考譯文:少年人學佛,必須要敦睦人倫、竭盡己分(就是實行孝、弟、忠、信、禮、義、廉、恥等道德)、防止邪惡、心懷坦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深信因果,以及輪迴。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以此自我行持,又以此化導他人。行持之後,還有剩餘的力量,就研究一切大乘經論,以及古今大儒解釋古德的各種著述。又必須認識取得其中的大綱宗旨,用來宏揚佛化,延續佛陀祖師聖賢的薪火傳承。所謂的:由於實踐行持而廣聞博識,由於廣聞博學而得到宗旨。如此就決定在這一生,因為優秀而進入聖賢領域,臨終立即往生極樂蓮邦啊!如果不注重親自實行,只期望多學一些知識見解,必然導致誇耀自己,輕慢他人,排斥因果。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