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淨土法門,實為如來一代時教契理契機之特別法門


時間:2019/5/12 作者:懺悔萬惡

念佛一法,乃佛教之總持法門。但有專念自佛,專念他佛,兼念自他佛之不同。

專念自佛者,如諸經中,深窮實相,以期悟證,乃於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七大等諸法中,以般若智照,了達此一切法,當體全空,親見本具妙真如性。及禪宗看念佛的是誰,並各種話頭,以期親見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者是。此於四種念佛中,名為實相念佛焉。

專念他佛,有三種念法。一觀想,謂依《十六觀經》作觀,或專觀白毫,或但觀丈六八尺之佛身,或觀廣大法身,及具觀十六種觀。二觀像,謂對佛形像,想佛相好光明等。三持名,謂一心稱念阿彌陀佛聖號。此三種念佛,法雖不同,皆需具有真信切願,方可與佛感應道交,方可決定現生出此娑婆,生彼極樂。

此四種念佛,唯實相念佛,諦理最深,然頗不易修。以唯仗自己戒定慧,及參究照察之力,別無他力補助。若非宿根成熟,則悟尚不易,何況實證。唯持名念佛,下手最易,成功最速。倘能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必於現生親證念佛三昧,臨終決定往生上品。縱根機陋劣,未證三昧,但以信願持佛名號,如子憶母,常時無間,迨至臨終,感應道交,仗佛慈力,帶業往生。末世眾生,唯此是賴,否則但種來因,難得實益。果能志心持念,念到全心是佛,全佛是心,心外無佛,佛外無心,無念而念,念而無念,心佛兩彰,而復雙泯時,則實相妙理覿體顯露,西方依正徹底圓彰。即持名而深達實相,不作觀而親見西方。攝機最普,得益最深,最利末法鈍根之士,大暢如來出世之懷。以故從上知識,多皆注重於持名一門,此念他佛之大致也。

至於自他俱念,即所謂禪淨雙修者。有以專看念佛的是誰,以期明心見性,不以信願求生為事者,雖似禪淨雙修,實為有禪無淨。既無信願,莫由仗佛力以帶業往生。倘未到業盡情空地位,又不能仗自力以了生脫死。是知禪淨雙修,唯具深信願者方能得益,否則固不如專致力於持佛名號一門也。

淨土法門,實為如來一代時教契理契機之特別法門。以故往聖前賢,人人趣向,千經萬論,處處指歸。東瀛某某,節錄諸經論,闡揚念佛諸義,為《彌陀說林》。章分十門,理暢一行,可為修淨業者之一助。范古農居士特為校勘,改為《阿彌陀佛聖典》,用示尊崇之義。然其所錄,絕未敘明源委,待有暇時,居士必當依經詳別。令一切人,知念佛求生西方一法,為一切上聖下凡共修之道。庶不致生自詡上根,不肯修習,並自委下根,不堪修習等過。排工將竣,令光作序,遂約所知,以為表白。須知念佛一法,乃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如不見信,請質之普賢菩薩。

印光大師:“《彌陀聖典》序(民二十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