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共修需要注意的問題


時間:2019/5/17 作者:清風扶露

在這裡,也有需要提醒的事情。現在有些人利用學會這個平台做自己的事情,以後,我們要通過各方式嚴厲地制止。有哪些行為呢?

第一點,有些人利用學會的名義把人集中,去化緣搞經濟。搞經濟是不允許的。我今天在這裡告訴各個學會或者佛教小組,你們以前的行為我們不追究,希望從現在開始,在學佛小組裡,不管是在放生或者平時學習的時候,對任何修經堂、修佛塔、修寺院、建學校這些需要金錢的事,一律不準化緣。

我們佛學院每年都修一些經堂,今年也在修,但是我們不化緣。任何時候,對三個人以上的團體,不能向他們化緣修經堂,包括我自己都是要這樣做,更何況是其他的任何一個上師。在不同場合當中,一定要嚴厲制止化緣,哪個小組發生這樣的事,我們對組長、負責人應該有不同程度的懲罰。情節嚴重的話,要麼解散,要麼這個人不用負責了。希望我說完了以後,下面依此執行。

第二點,有些人利用這個平台搞一些個人的宣傳。我以前也講過,包括我的照片、資料,在學會團體中都是嚴格禁止做宣傳的。其他的任何上師、大德,我們對他們很有恭敬心,但是學會是清淨的聞思修行的場所,各種各樣的宣傳資料和上師照片,希望不要再拿到我們的道場裡,這裡沒有任何私人的空間。如果你要宣傳自己的上師,私下裡怎麼樣做都無所謂,但是有些人學習佛法只是藉口,實際上是別有目的。

前段時間我們走訪了一些道場,有些道場裡,貼著各種各樣的私人照片,有的有頭髮、有的沒有頭髮,有的有耳環的、有的沒有耳環,各種照片都掛滿了,到底是真上師還是假上師,我們也分不清楚,當然諸佛菩薩的法像還是要掛上。我以前也說過,對掛我個人的像是非常反對的。希望以後不要偏袒哪一個上師,任何一個上師控制佛教徒都是不合理的,我個人也沒有控制過哪一個佛教徒。只要要大家好好學習佛法,誰都可以來學會學習;如果不是為了學習佛法,而是以各種方式達到自己目的的話,誰都不要來,我們也不缺人。為了保持學佛的純潔性,希望大家好好合作;如果實在不願合作,我們也不可能一個一個地去求,應該有制裁的方法。

第三點,學習佛法不要參與任何非法的活動。現在不管是在東南西北、國外、國內,形勢是比較複雜的。在這種複雜的時刻,有些宗教確實是極端主義的宗教。我們佛教純粹是一個具有包容性、開放性,真正的大悲心和平等心的一種宗教。大家應該要體現它的價值,而不能被任何其他的非法組織、非法個人利用。如果有些個人利用宗教搞一些非法的行為,損害佛教團體的話,誰搞破壞的,只是他個人的行為,不是我們所提倡的。

上師如意寶要離開世間的時候,在他的教言當中讓我們不要拋棄自己的本質,也不要損害其他的眾生,這是兩句意義非常甚深的教言。我們佛學院所有的高僧大德也是把上師的這個教言,作為自己終身所修持的法。我們作為大乘佛教徒不能拋棄自己的本質,對於佛教包容世間的所有的生命的這種理念感到特別光榮。我們都有愛,要用大愛來維護這個宗教。在這個過程中甚至不損害任何一個,哪怕是很小的蚊子螞蟻以上的生命,更何況說是做更多不如法的事情。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如理如法。

有些人在不了解的時候,對於學佛可能會擔心,怕學佛的人太多了。其實也不用緊張,我看在漢地的一些大城市裡面,在大寺院的門口,成千上萬的人全部堆在那裡,但是佛教徒都是自己燒香、拜佛、念經、自己許願等等做各種各樣的善事,做完自己就回去。各個地方也同樣,只要不損害當地相關的法律法規——不損害也就是說不相違、不牴觸——同時每一個佛教徒也是如理如法的,不違背佛教大小乘的各種戒律,我想每一個人都會有非常好的自由的空間。在這種時候大家應該珍惜,誰都不需要擔心。

我們有些佛教徒膽子太小了,自己學佛都是膽戰心驚的,會不會把我抓了……很傷心,這是沒有必要的。有些人也特別害怕我們佛教徒會幹壞事,其實在很多方面,真正的佛教思想不是這樣的。因此大家應該遵照佛教真正的本來面目行持善法,在利益眾生的原則基礎上弘揚佛法。我希望各個學會的道友們,大膽地宏弘揚釋迦摩尼佛的教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