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修持地藏法門可得到智慧相、慈悲相、福報相


時間:2019/5/20 作者:懺悔萬惡

在《地藏經》中長者子看到佛的莊嚴、瑞相、清淨慈悲、智慧圓滿福德圓滿,就問佛,你的相、智慧哪來的?佛告訴他,你想得到智慧相、慈悲相、福報相,「欲證此身,當須久遠度脫一切受苦眾生」,這句話懂了,你就懂得念佛了。

這一句經文,並沒有說要去念佛,但是如此能讓你證到什麼?佛菩薩的果位,佛菩薩的身相。舉個例子,行菩薩道的人,自自然然會念佛。這樣的人絕對成佛。如果單單念佛,而不行菩薩道,這樣的人難以往生。現在很多人都在念佛,地藏菩薩也念阿彌陀佛。但是,你有把握各個都成佛嗎?沒把握!我們只在念佛,而沒行菩薩道。叫做口在念佛,心沒相應。所以,這句經文告訴我們,一個真正的念佛人,最關鍵的是自然的他流露行菩薩道。內在念佛,外在行菩薩道,外在行菩薩道的人,內在他肯定念佛。所以行菩薩道念佛,絕對往生。單單念佛不行菩薩道難以往生。

所以很多人佛念的很少,人家一直在積功累德,行善。到臨終的時候,願我臨終無障礙,阿彌陀佛遠相迎,人家念幾句佛號,「阿彌陀佛……」走了,走得很輕鬆,走得很安詳。現在有些修行人,臨終之前,「阿彌陀佛……」然後旁邊多少居士「阿彌陀佛……」拚命給他助念,沒什麼感覺。

諸位道友有沒有發現,五六十年前的人,有的甚至沒念佛,能預知時至。沒學習到佛法,甚至能夠安詳而走。為什麼他走的那麼安詳?關鍵一個字:「善」,關鍵一個字「孝」。善又孝,善道加孝道。所以他雖然沒遇到佛法,他走的很安詳,很自在。

現在的在家也好,出家也好,拚命到晚年,助念,高音喇叭來助念,念佛機來助念,沒什麼感覺。原因就在這裡。所以諸位道友,一定要懂得,內在真正念佛的人,外在肯定利益眾生,行菩薩道。菩薩道是有利益眾生的,沒有利益自己。所以念佛的多少不重要,存心才是根本。

現在好些個學佛人,只念一句佛號就好了,什麼事都不乾。有錢就來花,有覺就來睡,有飯就來吃,有活都不乾。他說念佛就好了,何必幹活呢?阿彌陀佛就給我送飯來了,你把阿彌陀佛看成奴隸,看成你家裡的傭人,阿彌陀佛給你打工。我們有什麼德行讓阿彌陀佛來送飯?從來沒有檢討過自己那樣的心和行為。所以內在念佛的人,外在肯定行菩薩道利益眾生。只單單念佛而沒有行菩薩道,那樣的人「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

這個就是地藏法門的心地法門,孝道法門的見地和圓滿,建立在這個基礎上。修任何法門,萬修萬人去。這樣學佛是正確的,這樣學佛才真正走上了菩提大道,否則你走上了迷信,所以佛教徒永遠是積極的,佛教徒永遠是智慧的,佛教徒永遠是拓開心量,慈悲喜舍的,絕對沒有慳貪吝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