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因為這個,所以佛就不即刻說真實的實相法


時間:2019/5/23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如來知是一相一味之法,所謂解脫相、離相、滅相,究竟涅槃,常寂滅相,終歸於空。佛知是已,觀眾生心欲而將護之,是故不即為說一切種智。」

「如來知是一相一味之法」:如來知道這眾生的心性,本來具足有真如實相。這一乘的法,一同修行證得之妙理,所以叫一味之法。

「所謂解脫相、離相、滅相」:所謂的解脫相,本來沒有一個解脫相,也沒有一個離相,也沒有一個滅相;這是因為眾生的執著,而說出來一個解脫相、離相、滅相。你想一想,既然解脫了,怎麼還會有個相呢?有相,就談不到解脫;既然離相了,連離相的離,也應該沒有。為什麼又說出一個離相呢?就因為你若不說出這個離相,說眾生本來就沒有相的,他就不相信;所以說一個離相。滅相,也是沒有相了。

總而言之,這是掃一切法、離一切相。掃一切法,一法不立;離一切相,一法也沒有。

「究竟涅槃,常寂滅相,終歸於空」:究竟到什麼地方去?到涅槃的常、樂、我、淨。這個寂滅相,也是沒有相;若有個相,也就不是寂滅了;連一個滅也沒有了。所以最後說,連個空相也沒有,連空也無。

「佛知是已」:佛知道「寂相、離相」這一切相、這一切的法之後,「觀眾生心欲而將護之」:本來是無法可說、無相可得;但是眾生的心裡邊還有個貪慾。如果最初就對他們說什麼也沒有,一法不立、萬法皆空,眾生會不相信這個法;不但不相信,而且還要毀謗佛法,說既然一切法本空,又說什麼法呢?所以佛觀一切眾生的心欲,給他說真的法,他不能接受。他因為有很多的習氣毛病,必須要漸漸地令他毛病除去,才會相信;你如果要他一下子除去這所有的毛病而歸於空了,那是辦不到的事情。

所以為了一方面護持這個佛法,就是佛護這種實法、這種實教;另一方面也要護持眾生,令眾生不生毀謗心。

「是故不即為說一切種智」:因為這個,所以佛就不即刻說真實的實相法。不是即刻就說,要等一等。一切種智,這也就是實相的般若;實相的般若智慧,也就是這一切種智。佛看眾生的因緣和他的根性還沒有成熟,所以就等著,而不說這實相的般若。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藥草喻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