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一看到某些景象就昏沉是怎麼回事?


時間:2019/5/23 作者:清淨平等蓮

:上課的時候昏沉是怎麼回事呢?

:這是一種非常正常的現象。這個昏沉就是一種睡眠欲啊。吃飯是一種食慾,包括男女那種貪慾。這是欲界眾生,最大的三種貪慾。也就說這三種貪慾,非常明確,非常明顯,非常重,才生在欲界。假如這三種貪慾特別輕。那麼咱們不可能在欲界而生。所以這三種貪慾是最主要的貪慾。這個昏沉是人普遍存在的一種現象。還有一種情況是,遭到干擾,也會出現昏沉,為一些莫名其妙的昏沉,昏沉程度很重,幾天都叫不醒的那種,他往往是遇到了干擾。受到一些非人呀,或者是怨親債主的干擾。還有一種現象是正常現象。自然身體素質啊,生活規律呀,作息時間啊,通通能出現這種情況。一般是凌晨兩三點的時候,那時候一般就撐不住了,是一種自然作息時間,長期的一種作息時間造成的。咱們念佛的時候,這種昏沉狀態也是一種正常現象。昏沉本來就是一種業障,一種串習。就是一種睡眠欲嘛,欲望也是一種業障嘛。我們怎麼對治他呢?正確看待。沒有什麼了不起,正常的就和我們早晨吃了飯,中午又餓了一樣。冬天穿上皮大衣,夏天你得穿汗衫兒啊,也很自然。不要把它當成一種什麼事兒。怎麼去對待他?就是說當你昏沉的時候。站起來念佛,可以繞佛、拜佛,是不是?大聲念佛,阿彌陀佛。可以敲木魚兒嗎?敲木魚兒的一種功德就是振昏沉。這種方式交替進行,但是我們以修法為主要目的,千萬不要忘了修行佛法,千萬不要懈怠了,就行了,好吧。

信眾:師父,我的意思是,一看到某些景象就昏沉,不看到某些景象就不昏沉。

仁清法師:非人干擾嘛!我剛才已經講到了,非人干擾,不是看到他才叫非人干擾,看不到他也叫非人干擾。怨親債主幹擾非常正常,我們任何人都會遇到,不學佛的人也會遇到,怨親債主、非人干擾,我們和他們是同時存在著的,不是說我們讓他來他才來,我們不讓他來他就走了,不是這個意思。你們沒有看過經書啊,看了經書以後會很害怕滴,哈哈……。《阿含經》上講,當一棵樹長到車軸粗的時候。古代那個車和現在這個車不一樣,它是木頭的。當一棵樹長到車軸粗的時候,他就已經有眾生了,一種類似孤魂野鬼一類的東西。這種東西依啥,以啥為名。他依樹為生就叫樹神,他依石為生,就是依靠在石頭上,它就叫石神。草神、樹神,宅神、水神,草藥神,通通都有。經典上都有。

信眾:那怎麼把他請出去啊?

仁清法師:這裡就有一個正確的知見。正確的知見,能夠指導我們正確的修行方法,就是說這一切都是正常現象。你不必要是說把他安排出去,不管,非常正常,你認為這個是非常正常的話,心裡就平和了,非常的自然。你就念你的就是了。

——摘自仁清法師2007年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