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當下這一念是非常​非常重要


時間:2019/5/25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我們當下這一念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修行人要把握這一念,祖師大德都在現前這一念加以指點。所以這一念起來,它一定會有一個受生之緣。怎么說呢?我們講,愛因斯坦有個公式叫質能互變公式,就是能量和質量的正比例關係。質量可以轉變為能量,比如基本粒子經過高速碰撞機的狀態,能夠釋放巨大的能量,所以核子彈、中子彈就能製造出來。同時也表明能量可以變成質量,每一個能量都會有一個質量的顯現,這就是“心想事成”。那么我們這一念是什麼?這一念是能量,這一念的能量它一定會變成質量的。

所以佛經裡面對這個常常給以開示:我們一天到晚打了很多念頭,百千萬億個念頭,天人用天眼通都沒辦法算清楚我們的念頭。但是如來悉知悉見,我們打多少念頭,念頭落在(哪兒),是善、是惡、是無記,都能夠了解。每一個念頭都是未來六道輪迴的一個因。這個就很細微,很可怕了。我們的念頭還能隨便去打嗎?打念頭是有因果的。你這一念的因,最終會有果來對應,來生起的。

有人覺得:“我只要不做壞事,不觸犯國法,我也是善人。”他不知道最終還是你的念頭起作用,如果你儘管不敢做壞事,但是你在房間,在其他地方,一天到晚都想到去琢磨人,怎么坑害人,怎么把別人財產占為己有,一天到晚都是惡念,貪瞋痴的惡業,你的這些惡念就是你的未來受報之因。不僅是未來,就當生你都要受報。那些表面上的假善人,最終他都是窮困潦倒。為什麼?因為這裡面的因果,是從這裡,最真實的地方、最隱秘的地方建立起來的。

【大安法師——徹悟禪師語錄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