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懷孕後注意這些,胎兒福​慧增長


時間:2019/5/26 作者:學佛-長沙

懷孕後注意這些,胎兒福​慧增長

na mo a mi tuo fo無 阿 彌 陀 佛

懷孕後注意這些,胎兒福​慧增長

問:懷孕以後怎樣才能讓胎兒福慧增長?坐月子時飲食怎樣安排?

大安法師答:怎麼使胎兒福慧增長?胎教。胎教自古以來都有,像周代的三位太太:太姜、太任、太姒。她們能夠生出三代的聖人,首先從胎教下手。在懷胎期間一定不能動情緒,一定要培養善心,講話不要講那些不好的話,吃東西不要吃那些奇形怪狀的東西。就是非禮勿視,非禮勿聞,非禮勿動,非禮勿言,你一定要心正,性情調柔,然後聽點佛教音樂,儘量做到吃素,這樣讓這個小孩胎里素,就很好。你可千萬不要以為,我吃素就營養不夠,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吃素是營養足夠。現在吃肉才是有很大的風險,肉裡面有很多的毒素,有很多的激素在裡面,肉現在都不可靠。

多吃素,多聽佛教音樂,多放生,多做善事,多為你的胎兒未來的這個子女去回向。飲食清淡一點,這個綠色的食品多吃一點。這樣,你儘量還能夠三皈依更好。三皈依有護戒神的保護,令母子都能平安,生產順利。在生產的過程當中注意一定要多念南無觀世音菩薩,這樣就比較好。

懷孕後注意這些,胎兒福​慧增長

問:需要為腹中的胎兒先懺悔嗎?

海濤法師答:能這樣做最好,你一懷孕就要先讓他皈依,皈依以後,替他懺悔,替他修功德,點燈。

這個小孩子很有福報,他在媽媽的肚子裡面就開始懺悔修福報了。

這代表他過去世種了很好的善因緣,一懷孕,他媽媽就開始在努力了。

所以各位要發願,願自己將來投胎在一個佛教家庭,佛教媽媽的肚子裡面,你就不會吃肉了,不會抽菸、不會喝酒了,就住在一個清淨的地方,媽媽天天在打坐誦經做功德,你也不斷的在累積資糧。

懷孕後注意這些,胎兒福​慧增長

問:請問剛剛懷孕的媽媽,讀誦哪一部經典比較好?

海濤法師答:《觀音菩薩普門品》、《藥師經》、《地藏經》都可以。念《地藏經》,小孩子可以消業障,念《普門品》,得觀音菩薩加持。

1.老和尚說,先為小孩子念七部《地藏菩薩本願經》,這個小孩子過去世的業障統統消除!

2.要祈請「歡喜母菩薩」,照顧胎兒。

3.念《文殊一字咒》:「唵齒林」,祈請文殊菩薩照顧胎兒。

4.還要祈請不動佛照顧胎兒,願母子平安。

《不動佛心咒》:「南摩 列那 乍呀呀 唵 槓嘎尼 槓嘎尼 羅渣尼 羅渣尼 卓達尼 卓達尼 乍沙尼 乍沙尼 乍帝哈納 乍帝哈納 薩哇噶瑪 巴南 巴喇 納美 薩哇薩埵 念渣 梭哈。」

5.懷孕的或帶小孩的媽媽特別要佩帶《大隨求咒》,這個咒也叫母子平安咒。

懷孕後注意這些,胎兒福​慧增長

認識佛教

認識了佛教,知道佛教跟一般宗教不一樣。一般宗教是神教,佛教是師教,不相同。

我們用道來說,佛教是師道,一般宗教是神道。

釋迦牟尼佛跟我們的關係是師生關係,不是神跟人的關係,是老師跟學生的關係,所以我們稱釋迦牟尼佛為本師,你看「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又勸我們,要依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為老師,將來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

這是釋迦牟尼佛的教誨,我們完全聽了、接受了,佛歡喜。

釋迦牟尼佛好比是我們的父母,勸我們到極樂世界去跟這個老師學習,我們聽話,真去了,父母歡喜!

有這樣一個好老師教你,你決定成就。所以認識了它是師道,它不是神道。

懷孕後注意這些,胎兒福​慧增長

印光大師文鈔——復楊慧昌居士書三(原名宇昌)

譯文:

凡是皈依佛法的人,對於倫常的道理(註:倫,指人與人之間關係;常,指本來應有的常態。在文中,以「倫常」總概括儒家傳統的道德準則),必須格外認真,竭盡道義本分,可稱得上是真正的佛弟子。

倘若對於倫理綱常有所缺欠,就難以感化共事的人。你現在沒有父母,而在對兄弟、姐妹、妻室、兒女的職分上,尤其要注意重視。

現今世道已亂到了極點,其根源都是因為世間做父母的人,不知道教育子女之道。

不知道用道德仁義,因果報應來教育兒女。只是用溺愛嬌慣,機巧欺詐來教導。

所以使得有天姿的孩子,習慣於狂妄(自大,不知誠敬),沒有天姿的孩子,變得頑愚(劣鈍,難以教化),以至於越過禮教、違犯本分的事,時有發生。

假使做父母的人,各自盡到他們教育子女之道,那麼世道何至於如此呢。

以前兒女教不好,還沒什麼大要緊,不過是不孝順,不成器而已。

現今的兒女如果教不好,那麼這造成的禍患實在是不堪構想。這些話,應該對一切人去說。

懷孕後注意這些,胎兒福​慧增長

原文:

凡皈依佛法之人,於倫常道理,必須格外認真,盡誼盡分,可謂真佛弟子。倘於倫常有缺欠,便難以感化同人。汝現無父母,而兄弟,姊妹,妻室,兒女分上,尤須注重。

今世亂已極,其源皆因世之為父母者,不知教子之道。

不知以道德仁義,因果報應教兒女。但以溺愛養,機械變詐相教。故致有天姿者,習為狂妄,無天姿者,狎於頑愚,以至越禮犯分之事,時有發現也。使為父母者,各盡其教子之道,則世道何至如此。

以前兒女教不好,尚無大要緊,不過不孝順,不成器而已。今若教不好,則其禍實有不堪構想者。此說,宜與一切人說之。

——復楊慧昌居士書三(原名宇昌)

懷孕後注意這些,胎兒福​慧增長

◆ 地藏菩薩菩薩本願經◆

地藏菩薩的事跡

懷孕後注意這些,胎兒福​慧增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