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四諦,這四種道理都是真實不虛,所以稱為諦


時間:2019/5/26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四諦,這四種道理都是真實不虛,所以稱為諦

四諦是苦諦、集諦、滅諦和道諦,這四種道理都是真實不虛,所以稱為諦。

三界二十五有逼惱身心,所以稱為苦諦。苦有三苦、八苦、十苦等,三苦就是苦苦、行苦和壞苦;八苦就是生、老、病、死苦,還有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這是八苦;十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愁苦、怨苦,再加上苦受苦、憂苦、痛惱苦、生死流轉苦。這三界二十五有,上至非想非非想處天,下至六道眾生,不論正報的身心還是依報的國土,由於不能脫離三苦八苦這種種的苦,所以都是苦諦所攝。

集諦就是見思惑。集是招感的意思,這見惑和思惑能起善惡諸業,招集生死,所以稱為集諦。

滅諦就是涅槃。滅前面的苦集二諦,證得的是偏空的法性。見惑和思惑都已斷,三界二十五有都已超越,這才是證得了滅諦。

道諦,道諦簡略地說就是戒定慧,廣而說之就是三十七道品: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正道分,這三十七助道品。這些道品就像道路一樣,能讓修行的人達到涅槃,所以叫做道諦。

摘自 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