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過去佛現在佛名號義理相同


時間:2019/5/24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爾時有佛,號日月燈明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這段經文是說明佛的名號同,先說的是名號同。爾時,就是在過去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前的時候。日月燈明,是這尊佛的別號。我們都知道佛的十號: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這是佛的通號,通號就是一切佛都具有這十號。

一切諸佛有通號有別號,從通號上來說,古佛與釋迦牟尼佛名號相同,這個大家都可以理解。但是這尊古佛的別號日月燈明,別號,每尊佛都各有各的別號嘛,這尊佛的別號是日月燈明佛,和釋迦牟尼佛的別號名號相同,這個大家就不好理解了。智者大師說,這應當從名別義同上來理解,雖說是從名字上不一樣,但是它的義理相同。我們先看,日是表慧、月是表定,定慧就是自行德,我們好說自利;燈明是利他,是表化他德。現在佛的名號是釋迦牟尼,也含有能仁的意思,能仁就是定慧,能化他,所以說古佛今佛的別號,是名別,字別名別但是義同。我們也可以這樣來解釋,日月燈明是表佛的三智: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現在的佛也有三智,所以日月燈明佛和現在的釋迦牟尼佛,他們的別號從名稱上來看各有隨緣,確實不一樣。但是從名稱的含義上來說,佛與佛沒有不同,所以不論是他們的通號還是別號,都可以說是相同的。

我們再來介紹一下佛的十種通號。如來,《般若經》中說:「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這是指的法身佛;《涅槃經》中說:「如過去諸佛所說經法,六波羅蜜,三十七品,十一空等,來至菩提,故言如來」,這是報身佛;就像世尊,如過去諸佛,依諸教法,修六度萬行,觀十一空等理,來至菩提果,所以稱為如來,這是報身佛。《成實論》中說:「如來者,乘如實道,來成正覺,故名如來」,乘真如之道來三界示現成佛,度化眾生,這就是應身佛。這是如來。

應供,佛的煩惱障所知障都已斷盡,堪為一切眾生的良福田,應受人天供養,應受九法界供養。正遍知,佛所證得的智慧正真而又圓滿,周遍含容,無所不包,於一切法無所不知,正遍知。

明行足,明是指的三明, 第一是宿命智證明,能明白了知自己,以及過去一生,乃至百千萬億生的相狀,這個是宿命智證明。第二是生死智證明,就是能了知自己,以及眾生未來世生時死時的種種相狀。比如在世時,由於遇到邪法的因緣成就惡行,命終墮入惡趣之中;或者由於遇到正法的因緣成就善行,命終生到善趣,這些等等不同的生死相狀。第三是漏盡智證明,就是證知斷盡有漏煩惱、脫離生死系縛的智慧。這是明。什麼是行呢?行是從止觀上來說的,指兩種行,止行和觀行。明行足就是說,佛的三明二行都圓滿了,所以稱為明行足。

善逝,逝就是逝去,善去就是好去的意思。佛從世間離去,是為入於涅槃法性,他的離去是善的境界。就像《大智度論》中說:「好去者,於種種諸深三摩提,無量諸大智慧中去」。善逝就是好去的意思,而我們大多數的眾生,死的時候是非常的痛苦,不知生從何來,不知死向何去。臨死的時候糊裡糊塗,不知道以後會到哪裡輪迴。造了業以後,臨死的時候,惡業的種子在翻滾,隨業流轉,所以非常的痛苦,稀里糊塗的在六道中輪迴,這稱為不善逝。

世間解,就是佛對於所有世間,一切凡聖、染淨、事理、因緣、果報、本末究竟,悉知悉解,所以號為世間解。無上士,《涅槃經》中說:「有所斷者名有上士,無所斷者名無上士」。菩薩因為無明未盡,還有所斷,所以稱為有上士;而佛無明已經斷盡,一切世間,只有佛最尊、最貴、最上,所以稱為無上士。調御丈夫,調就是調伏,御就是駕御,調御也有開導教化之義。佛大慈大智,能用種種善巧方便,教化引導一切眾生,就像馴馬師善於調御馬性一樣,所以稱為調御丈夫。天人師,佛是人天的導師,如果能奉行佛的教法,就可以解脫煩惱,所以稱為天人師,就是一切天人的導師。佛,世尊,佛譯為覺者,自覺、覺他、覺行圓滿,這三覺圓滿才能稱為佛。自覺就是自己覺悟,覺他就是能夠覺悟一切的眾生,覺行圓滿就是覺悟歸真,覺至一心本源,能夠入佛知佛見。佛知真知無所不知,佛見真見無所不見,只有佛,才能三覺圓滿萬德具備。世尊,具以上十德,超九界以獨尊堪稱世尊。

摘自 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