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知道一切法如夢幻響


時間:2019/5/27 作者:王習訓

一切法「猶如夢幻響」,舉了叄個例子,第一個是夢;第二個是幻,變幻,像變魔術一樣;第叄個是響,響是回音,我們在山谷長嘯一聲,就聽到回音了,這叫響,這回音,都不是真的。

念老這裡解釋,「喻諸法皆虛妄無實。如夢,如幻化,如迴響(空室回音)」。「《大智度論》曰:如夢者,如夢中無實事,謂之有實,覺已知無,而還自笑」。像人作夢,夢中沒有一樣是真的,但是怎么樣?作夢的時候以為是真的,到自己醒過來了,才曉得是一場夢。覺了一場夢,這就明白了。「又曰:一切諸行」,行是行為,所有一切的行為,「如幻欺誑小兒」,像變把戲一樣,變魔術給小朋友看,小朋友以為是真的,全是假的。「屬因緣,不自在,不久住」,現前這一切法,因緣生法,有因有緣,這境界現前了。今天我們的社會動亂,這是果。因是什麼?因為迷了,迷失了自性。所以迷了之後,就產生了緣。緣是無我以為有個我,執著有個我,這是緣,這是第一個緣。因為有我,沒有受過聖賢教誨,「性相近,習相遠」,就遠去了,自私自利、名聞利養、貪瞋痴慢疑,這是第二個緣。第叄個緣就變成行為,殺盜淫妄,果就現前了。果就是今天的混亂,地球上這么多的災變,這都是果。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地球有成住壞空,樹木花草有生住異滅,一切動物,包括人類,有生老病死,沒有一樣是真的。所以不自在、不久住,不久住就是生滅相續。

「又曰:若深山狹谷中,若深絕澗中」,這都是講深山大谷。「若空大舍中」,空大,很大的房子裡頭。「若語聲」,說話聲音,「若打聲,從聲有聲,名為響」。響就是回音,山谷裡頭有回音;深澗裡頭,這是有水的小溪,它也產生回音;空大的房子也有回音,這叫響。「無智人謂為有人語聲」,無智的他誤會,好像他聽到聲音。「智者心念,是聲無人作,但以聲觸故,名為響」。聲音走到那個地方,被山谷擋住了,返回來,叫回音。不是那個地方有人,是我們發的音聲,遇到障礙回來了。「響」這樁事是空的,「能誑耳根」,誑是欺騙,它欺騙我們耳根。耳以為那個地方有人,在大吼一聲,其實是假的。

「乃至菩薩知諸法如響」,菩薩聽佛說法,就像聽到回聲一樣。這個意思是什麼?佛有沒有說法?沒有,佛真沒有說法。為什麼?無法可說,清淨心當中一法不立。要有一法,迷了。一法都沒有那就覺了,就全覺了。為什麼《般若經》上教我們把法也放下?你執著有個法,永遠不覺悟。所以說「法尚應捨,何況非法」,統統都要放下。放下就回歸自性,你就成佛了,就跟惠能完全一樣。惠能有什麼本事?一旦覺悟了,全都放下,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清淨心裡頭一法都沒有,這就成佛了,五祖衣缽就傳給他。他到這來求成佛,真的成佛了,黃梅沒有白來,他的目的達到了。

成佛,他還有個身相,身相還在,這叫有餘依般涅槃。他是真正證到大般涅槃,就是明心見性,但是他還有個身體,叫有餘依般涅槃。身體不要了,那就是無餘涅槃。那個身體有,做什麼用?有用,接引眾生,幫助大眾,不是自己需要的,自己什麼事都沒有了。連要這個身體,穿衣吃飯,都是幫助別人的,都是表法給別人看的。自己有沒有?沒有;自己有沒有吃飯?沒有;自己有沒有穿衣?也沒有,什麼都沒有。這真妙,這妙法!悟了跟沒悟差別非常之大。悟了,就淨宗講回歸常寂光。常寂光什麼都沒有,常寂光裡頭沒有物質現象、沒有精神現象、沒有自然現象,所以科學、哲學達不到。什麼塬因?科學、哲學要有現象它才能發現,它才能觀察到。什麼都沒有,你對它一點辦法都沒有。所以科學、哲學是有界限的,現在已經快到這個界限了;到這個界限之後,不能突破了,就到這個為止。怎樣才能見性?你放下,不用這些東西,就見性。科學、哲學全不用,就成佛了;你還用它,成不了。這就是知道一切法如夢幻響,佛法也是夢幻響。夢幻響只能夠緣到夢幻響,它不是夢幻響,你就緣不到。自性不是夢幻響,所以夢幻響放棄了,你就見到了,就證得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