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鑑》事證 福善案(三)


時間:2019/5/28 作者:卍福德

我們的老祖宗說:「命由我作,福由己求。」還有一句老話叫做「但行好事莫問前程。」意思都是說,只要我們一個勁兒的去修善積德,不斷改正我們自己的過失,我們就可以逢凶化吉,轉變命運,得到幸福吉祥的人生。

(十七)沈鸞明朝松江縣書生沈鸞,人到中年時尚無子嗣。家裡貧困,在外教書。一天夜裡回家,路遇大雨,到家家門已關。他聽到屋裡有少女說話的聲音。隔牆一問,妻子說是鄰女怕自己寂寞前來作伴。沈就不讓妻子開門,自己冒雨去道院借宿。那夜,沈鸞夢見玉帝給他兩條彩帶。醒來才半夜子時,雨過天晴,月光照到殿內,光輝四射,五彩奪目。後來生下文系、可紹兩個兒子,都考取功名。

(十八)蔡啟傳清朝德清縣蔡啟傳,地方推薦他到京城去考試。此時他尚無兒子,妻子用三十兩私房錢,給他買了一個妾。這個女子進門後,垂頭哭泣不止。蔡公問為何傷心,回答說:「丈夫因為欠了軍營的債,將我賣身抵債。」蔡聽了很感嘆,就連夜趕往其夫家說:「我為你們了結此事。今夜我就住你家不回去,回去的話就說不清了。」蔡公於是住在他家,等營卒回來後,蔡公告訴他詳細的情況,並說:「你把欠條拿來,我把債還了。」然後蔡又命家人抬轎把女子歸還其夫家,另外又贈了三十兩銀子給他們。後來蔡妻不久即生一子,並且蔡公也於康熙庚戌年間考取了功名。

(十九)謝遷明朝人謝遷,年輕時曾在毗陵某家教書。那家人的女兒乘父母外出,奔到謝遷房內求歡。謝勸告她:「姑娘未婚失去貞操,是終生的污點,使你父母、夫家都沒有臉面。」嚴詞加以拒絕。女子滿面羞慚而退。第二天,謝即辭職回家。後來謝遷考中成化乙未年狀元,官至宰相,死後諡號「文正」。他的兒子謝丕也官至侍郎。

(二十)費樞四川人費樞,到京城會考。傍晚一婦人進前訴苦,說:「我是販綢人的女兒,出嫁後丈夫死了。沒有路費回家,願意跟你一起生活。」費樞說:「我不想犯非禮之事,我當請你父親來接你回家。」於是,費樞四處尋訪,終於找到了她父親,告訴他女兒的情況。父親很感動,立即帶女兒回家了。當年費樞就考中了,後來官至太守。

(廿一)靳翁鎮江人靳翁,到五十歲還沒有兒子,在金壇教書,鄰家有個美貌的女子,靳夫人賣掉了首飾將女子買來作妾。靳翁回家時,夫人備了酒菜在房裡,並對丈夫說:「我老了,不能生育,這個女子很好,也許可以給靳家延續香火。」靳翁聽了面紅耳赤,夫人以為自己在場他怕難為情,就出去了,並把門反鎖了。靳翁從後窗跳出,對夫人說:「你的好意我知道,但這個女子小時候我常抱她,希望她嫁到好地方去。我年老,又多病,不能委屈她一生。」就將女子退回去了。第二年夫人生個兒子,就是文禧公。公少年英俊,十七八歲就登科,後來成為賢明的宰相。

(廿二)曹書生松江曹書生,去考試時,在旅店中有個婦女來求歡,曹生急忙跑到別的旅店借宿。走到半路,忽見一批打燈火開道的人,進入古廟中,擊鼓升堂。曹生好奇,避在暗處,聽到殿上唱新科錄取名單。唱到第六名時,一個官員接口說:「此人近來有不良行為,上帝削去,應補何人?」一神說:「松江曹生,不淫店婦,正氣可嘉,可以補上。」曹生聽了又驚又喜,發榜果然中了第六名。

(廿三)某老師明朝浙江有位將軍,請了個老師教兒子。一天,老師病了,兒子取被子為老師發汗,誤將母親的鞋子捲入被中,落在老師床下,師徒二人都沒有發現。將軍探望老師時,見到此鞋,疑心妻子和老師有曖昧關係。質問妻子,妻子不服。將軍晚上就叫婢女去叩老師的房門,假說主母有請,自己則持刀躲在門後,等到門一旦打開,就將老師殺死。老師聽見有人敲門,就問:「什麼事?」婢女說:「主母有請。」老師怒斥婢女,不肯開門。將軍又強迫妻子親自去請,老師仍不開門,並說:「我蒙東家聘請,豈可私下胡行,請速回吧!」將軍怒氣才息。第二天,老師辭職,將軍立即賠禮道歉說:「先生您是真君子啊!」於是將事情詳細說明並謝罪。老師那年考取了功名,後來做了大官。

(廿四)林茂先信州人林茂先,才學過人,受到當地人的推薦,還未去考試。家境極貧,只是閉門讀書。鄰居有一位富翁的妻子,厭惡丈夫沒有學問,私慕茂先的才華。夜裡偷跑過來向他求愛。林責備她說:「男女有別,禮法不容,雖然黑夜,天地鬼神,羅列森布,怎可污我?」富婦聽了,慚愧而退。第二年林茂先考中,後來三個兒子都中進士。

(廿五)袁公清朝李闖作亂時,陝西省人袁公逃難時父子失散。袁公獨自一人流落到江南,想娶一妾續香火。買回了一個女子,但她進房便背著燈傷心地哭。袁公問她情況,婦人說:「沒有別的原因。家裡窮得沒飯吃,丈夫餓極要自殺,所以我才想賣身救丈夫。如今想到夫妻情深義篤,內心很是傷痛。」袁公聽了很感傷,和她背對背地坐到天亮。然後送女子回家,又贈銀一百兩叫他們夫妻做生意度日。夫妻倆非常感激,心中打算買一個好閨女,給袁公做妾生子,但一直沒有找到。一次,夫妻倆偶至揚州,遇到一個人領著個俊俏的孩子要賣。夫妻倆心想未得女子,先買一個童子服侍袁公吧。買定後渡江送到袁家,袁公細看再三,原來竟是他失散多年的兒子。行善的報應竟有這麼快、這麼巧!

(廿六)陸樹聲明朝雲間人陸樹聲,辛丑年北上應考。他家鄉的地方官王公華,夜裡夢見很多人在城隍面前推舉陸樹聲為善人。王就將陸的岳父李某召來,問陸平日作過什麼善事,李回答說:「其他的我不太清楚,只是他決不做邪淫苟且之事。」後來陸考中會元,其兒子彥章己丑年中了進士。

(廿七)唐皋唐皋,年輕時在燈下讀書,有女子勾引他,故意將紙窗捅破。唐皋把窗紙補好並題詞於上:「掐破紙窗容易補,損人陰騭最難修。」後來一個僧人經過他家,見門上掛著狀元匾,左右掛兩燈籠,上寫著那兩句話,感到奇怪,就去問他原因。後來唐果然狀元及第。

(廿八)張畏岩明朝江陰人張畏岩,夜夢進一所大房子,見到一本考試錄取名冊,名冊中有很多空白缺行,問旁邊的人這是什麼,答說:「這是今年的科第錄取名冊。」又問:「為何缺名這麼多?」答:「科第每隔三年考核一次,積有陰德而沒有犯過失的人才能列入名冊中。前面缺名的,都是本可以考中,因新近犯了損德之事而被上天削去名字的人。」又指著後面一行說:「你平生無邪淫,或許可補這一行,要自己珍惜。」果然,張畏岩在該年的朝廷科考中,考取第一百零五名。

(廿九)孫書生明朝寧波人孫書生,家境貧困,以教書度日,一年收入只有幾兩銀子。後來失業了,在塘西張姓人家做抄寫工作。張家有一婢女,夜裡來向他求愛,孫書生嚴肅地拒絕了她。婢女又去與教書老師鬼混。老師因生瘡治不好,端午節時被辭退了。孫書生就代課做老師。一日在江口遇見叔叔,叔叔對他說:「我因兒子生病去求城隍,夜夢見城隍在核對免除餓死的人的名單,念到十幾名時,我聽見有你的名字。我暗地問念名單者:『孫某為何從餓死名單中勾去?』他說:『此人四十六歲時,本該出外餓死,但因今年四月十八夜拒絕某女邪淫私奔,因而給他延壽二十四年,並改其福祿,成為富裕人家。』我聽後為你高興。」後來請孫當教師者日漸增多,每年可得銀百餘兩。明萬曆三十六年孫四十六歲,那年米價暴漲,餓死很多人,而孫家富足有餘。到他的兒孫成年時,孫家已大富人家。孫本人活到七十多歲,無疾而終。

(據印光法師攢原文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