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改過遷善得福報,聊聊《壽康寶鑑》悔過案中的洪燾


時間:2019/5/26 作者:連雲居士

《壽康寶鑑》概成書於清代,原名《不可錄》,由淨土宗十三祖印光法師編訂,後廣為流通。該書告誡青少年及社會大眾,不要沉迷色情,不可縱慾,不可邪淫,以防摧殘身體,消磨意志,荒廢家業、學業、事業。也提醒夫妻生活應按照古德和經典教誨有所節制。全書分福善案43篇、禍淫案39篇、悔過案15篇、同善養生10篇。今天,我們一起聊聊《壽康寶鑑》悔過案中的洪燾。

洪燾,明朝人,文忠公次子。一天,洪燾上廁所,不知怎麼回事突然昏死,魂魄被亡仆拉到陰府。洪燾到陰府後,看到一貴人端坐在大殿中間,緋衣、綠衣兩人左右侍立。因為很想知道自己的前程,洪燾便向中間坐著的貴人請問一生食祿如何。於是,綠衣侍者從袖子裡拿出一本冊子給洪燾看。因為是第一次來到地府,可以想像洪燾心情緊張,加之時間倉促,自己名字下面的字又小又多,一時無法靜心一一閱讀。只記得最後寫到:「合參知政事,以某日污室女某,降秘閣修撰,轉運副使。」意思是洪燾本來應該授以參知政事的官職,但因之前某日在室內玷污一名婢女,所以降職為秘閣修撰,轉運副使。洪燾看後悚然淚下,問綠衣人該怎麼辦。綠衣侍者說:「但力行善事,猶可挽回。」意即只要你回去後努力積德行善,還可以有挽回的餘地。

話音剛落,便走到一條大溪前,綠衣人將其推落溪中,洪燾隨即大驚而醒。這時他已經死了三日,家人摸其心口還暖,所以還沒入殮。醒後,洪燾十分悔恨自己曾經的邪淫,發心改過遷善。於是,至心精進,廣行善事。後來朝廷讓他做秘閣修撰,兩浙漕運使。因為之前曾到過陰府,知道自己因為玷污婢女,所以才被降為秘閣修撰,轉運副使。洪燾擔心一生食祿到此終結,也很害怕會出什麼意外。好在,努力改過行善的洪燾,任期內並未出現差錯,而且享有高壽,官也做到了端明殿學士。

我們先從洪濤經歷的官職說起。明太祖朱元璋建立明朝後仍沿用元朝制度設立中書省,置左右丞相主持,下設平章政事、參知政事等官職作為丞相副手,統領六部尚書,官居正二品。所以,若不玷污婢女,洪燾本該是正二品的參知政事。秘閣是皇家圖書館,修撰是掌修國史的官名,此處秘閣修撰只是一個虛的頭銜,並沒有實質的工作和權力。其實際職務是轉運副使,一種地方官且職位不高。由此可見,因為玷污婢女,犯下邪淫,文忠公的第二個兒子,本該官居正二品參知政事的洪燾,實際上只能當職位不高的轉運副使,有秘閣修撰的虛銜而已。

從陰府回來的洪燾發心改過,努力行善積德。一番腳踏實地地付出之後,不僅長壽,而且經過秘閣修撰、轉運副使等職務後並未終止,最終做到端明殿學士。由此可見,只要我們真正地改過、行善,因為邪淫消去的福報,還是可以回來的,甚至可以更好。當然,這要求必須是真心改過,下決心戒色,努力行善積德。需要我們腳踏實地去做,不僅僅是說說而已。

玷污婢女,這就是淫人妻女,犯下此等邪淫,有官運的先消官運。無官運的,消福報,消壽命,乃至殃及子孫。現實中,很多高官、有錢人包養情人,拋棄結髮妻子,放鬆、放縱自己,進而貪污受賄,喪失遠大志向,追求低級趣味,貪戀感官享受。最終破財招禍乃至鋃鐺入獄的例子,古今中外太多了。

洪燾是文忠公的第二個兒子。很顯然,洪燾是官二代,生活在高幹家庭。有地位,有尊嚴。古人說得好,富貴不能淫。有權勢,有地位,有財富的人,一定不要邪淫。因為,對這部分人來說,最容易犯的恰恰是邪淫。可以想像,婢女地位較低,畏懼主人威勢,所以主人常容易仗勢去侵犯她們。洪燾就是因為侵犯婢女,才被消減官運。現實中,很多有錢人、名人,乃至普通人,沾染出軌、一夜情、縱慾等種種邪淫,對婚姻不忠誠,玩弄感情,沉迷色情網站,荒廢學業事業,這種狀況屢見不鮮。殊不知,這麼做對自己,對家人,有百害而無一利。

古人講,舉頭三尺有神明。獨處時或暗地裡做下的事情,自以為沒人知道,實際上冥冥當中自有天知、地知。我們在一開始就要潔身自好,不意淫、不手淫、不賣淫嫖娼、不搞一夜情等邪淫行為。努力做到婚前禁慾,婚後節慾。不看、不說、不去任何色情淫穢的視頻、圖片、網站、話題、場所。遠離色情,戒除邪淫,孝敬父母,忠誠婚姻,努力行善積德,盡心做好本職工作,化掉淫慾,提升正氣。我想,這應該是古人洪燾帶給我們的一些啟示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