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法師:如何處理好理與事的關係?(589-591)


時間:2019/5/28 作者:藎木

內容:

589、如何處理好理與事的關係?

590、執理廢事有什麼害處?

591、什麼是真諦和俗諦?

589、如何處理好理與事的關係?

夢東云:「善談心性者,必不棄離於因果。而深信因果者,終必大明乎心性。」此理勢所必然也。末法眾生,根機陋劣,唯有仗佛力之淨土法門,亦可永出輪迴。此不可思議之最上乘法,宜理事並談,誡勸齊施。

世出世間之理,不出心性二字。世出世間之事,不出因果二字。眾生沉九界,如來證一乘,於心性毫無增減。其所以升沉迥異,苦樂懸殊者,由因地之修德不一,致果地之受用各別耳。闡揚佛法,大非易事。唯談理性,則中下不能受益。專說因果,則上士每厭聞熏。然因果心性,離之則兩傷,合之則雙美。故夢東云:「善談心性者,必不棄離於因果。而深信因果者,終必大明乎心性。」此理勢所必然也。末法眾生,根機陋劣,禪教諸法,唯仗自力,契悟尚難,何況了脫。唯有仗佛力之淨土法門,但具真信切願,縱五逆十惡,亦可永出輪迴,高預海會。此不可思議之最上乘法,宜理事並談,誡勸齊施。(《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一第25頁與佛學報館書(節錄))

590、執理廢事有什麼害處?

執理廢事者,撥無因果。如以畫餅充飢,陵空作屋。自誤誤人,罪豈有極。以善因而招惡果,三世諸佛,名為可憐憫者。

知之匪艱,行之維艱。世有一班掠虛漢,聞得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之理,或由閱教參宗,悟及此理,遂謂我與佛同,而了無所用其若修若證。遂放心恣意於一切境緣之中,誤謂六塵即覺,貪嗔痴即戒定慧,何須制心攝身,無繩自縛。此種見解,最為下劣。謂之執理廢事者,撥無因果。如以畫餅充飢,陵空作屋。自誤誤人,罪豈有極。以善因而招惡果,三世諸佛,名為可憐憫者。(《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二第246頁復永嘉某居士書八)

591、什麼是真諦和俗諦?

真諦則一法不立,所謂實際理地,不受一塵也。俗諦則無法不備,所謂佛事門中,不捨一法也。須知真俗同體,並非二物。

克論佛法大體,不出真俗二諦。真諦則一法不立,所謂實際理地,不受一塵也。俗諦則無法不備,所謂佛事門中,不捨一法也。教則真俗並闡,而多就俗說。宗則即俗說真,而掃除俗相。須知真俗同體,並非二物。譬如大圓寶鏡,虛明洞徹,了無一物。然雖了無一物,又復胡來則胡現,漢來則漢現,森羅萬象俱來則俱現。雖復群相俱現,仍然了無一物。雖復了無一物,不妨群相俱現。宗則就彼群相俱現處,專說了無一物。教則就彼了無一物處,詳談群相俱現。是宗則於事修而明理性,不棄事修。教則於理性而論事修,還歸理性。正所謂稱性起修,全修在性,不變隨緣,隨緣不變,事理兩得,宗教不二矣。(《新編全本印光法師文鈔》卷四第664頁宗教不宜混濫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