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百業經》:破和合僧——破和合僧佛受流果


時間:2019/5/30 作者:藎木

譯序(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妓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曾有「無見墮惡趣,有見生善道」的教言,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餘名四眾弟子前強調:「凡聽聞、讀誦、受持此《百業經》的人,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謹慎遵循因果,並且精進修持、懺悔罪障,一定不會墮落。」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願增吉祥!

譯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57)破和合僧——破和合僧 佛受流果

一時,佛在王舍城,整個城市遭到了一場大災難,眾人衣不蔽體,食不果腹。乞丐無處乞食。世尊告諸比丘:「自現在起,我將閉關三個月靜修,除十五誦戒日,你們可以供養我一些飲食、親近承侍請教我以外,其它時間,請不要到我這裡來。」對大眾白已,世尊便開始了三個月的閉關。僧眾內部也特別規定:每人必須依教奉行,除十五日外,不得打擾世尊。

如是規定以後,提婆達多便乘機而入,欲破壞世尊教法下的和合僧。他對眾比丘說:「釋迦牟尼佛在圓滿安樂之時很關心你們,現在大難臨頭他卻捨棄你們,獨自閉關去了。這也沒什麼,你們中間無衣無食的比丘們到我這裡來,我來照顧你們的生活。」當時,有五百比丘聽信了提婆達多的花言巧語,跟隨他去了。提婆達多集中五百比丘,對他們宣講:「從現在起,我將制定五條戒律:第一、世尊常說安住寂靜處,而我們應住城市中,以寂靜處生諸多煩惱、具諸多過患故。第二、世尊開許食三淨肉⑴,而我們不應食,以殺諸眾生故。第三、世尊開許食鹹鹽,而我們不應食,以不淨水所生故。(師言:以前外道曾傳說,是大自在的貪心所生的水份變成了鹽,故鹽吃得越多貪心越大。)第四、世尊開許飲用牛奶,而我們不能飲用,以危害小牛犢故。第五、世尊教剪去法衣下面的鬚鬚,而我們不能剪,以浪費信施之財故。」如是宣畢,又說:「你們願意受持此五戒者,可以取一個籌碼⑵,不願意受持者可以不取。」此五百比丘全部受了籌,願持此五戒。提婆達多將他們帶到另一個經堂,他的大弟子果嘎勒嘎、堪達扎夏、嘎達莫嘎、加爾及加措新五位上坐,其餘僧眾在下面排列而坐。提婆達多為他們傳了一些相似的佛法,此時他已作破和合僧⑶竟。他的整個僧團不聞思修,不誦經不誦戒,僧眾的智慧不見增長,也沒有任何覺受和驗相。

時諸比丘往世尊前請問:「世尊,以何因緣,今提婆達多已破和合僧竟?願為吾等演說這前後的因緣。」世尊告諸比丘:「這是我往昔所造惡業的果報。眾生所造之業不會成熟於外面的地水火風上,而是成熟於自身的界蘊處,『縱經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很早以前,印度鹿野苑有位梵施國王。在他的國土上有兩位仙人:一位是在鹿野苑附近的仙人,他具五神通,有五百眷屬。一位是南方來鹿野苑的仙人,他具有智慧,精通十八明,帶有五百眷屬。他來鹿野苑安住了一段時間後,原來仙人的弟子們漸漸對他有所了解,常去他那裡請教。他因他們還未捨棄原來的上師,故不肯賜教。後來,那些弟子們覺得:原來的上師雖然把我們的衣食安排得非常周到,但不能象這位仙人那樣賜給我們殊勝的教言,還是捨棄原來的上師,好好依止這位新來的上師。他的神通大,精通十八明,故值得依止。

這樣抉擇後,他們就來到南方仙人前說:『我們依止您,原來的上師雖然對我們的衣食照顧得到很周到,但我們不願意依止他,可以捨棄他。』這樣,南方仙人就很樂意地攝受了他們,對他們說:『如果你們早捨棄你們的上師,我早就會給你們傳授教言了。』從此,南方仙人就攝受了原來仙人的弟眾,使他們師徒間產生了很大的矛盾。以後的日子裡,南方仙人對他們這些弟子也布施財食和教言。

諸比丘,當時那位南方仙人就是已證如來正等覺的我,當時我破了他們師徒僧團的和合,以此業,我曾於千百萬劫中在地獄受苦。(師言:以後在攝受弟子的過程中,不要心存嫉妒,如果強要別人的弟子作為自己的眷屬,那是給自己的生生世世結惡果。)(譯者:希望以後的各位法師、堪布、堪姆們在攝受弟子時,要以恆時究竟利他的大慈悲心去攝受,不要用其他的一些不如法的作法,強使他人捨棄自己的上師,對自己的上師生邪見,這樣既害了別人又害了自己,生生世世中將遭一些違緣。就象世尊已成佛了,但在因果不虛的顯現中,提婆達多經常給世尊造違緣,在弘法利生中仍是受業報的。)後來,得人身時,無論在何地,都經常有破和合僧的違緣,所以,當時作仙人造了這樣的業,才有現在提婆達多對我僧團破和合僧,離合五百比丘的果報。原因即在於此。」

註:⑴三淨肉:有三種肉,病者可食,稱為淨肉。一、眼不見殺,自眼不見是生物為我而殺。二、耳不聞殺,於可信之人,不聞是生物為我而殺。三、不疑殺,知此處有屠家,或有自死之生物,故無為我而殺之嫌。

⑵籌碼:僧眾舉行安居等法會時,用以計算人數的檉柳製成的木籌碼。

⑶破和合僧:略稱破僧。即破壞和合之僧伽,為五逆罪之一。可分二種。破***僧,立邪法以破壞聽聞佛陀教法之和合僧。二、破羯蘑僧,在同一結界內,別立羯磨,以破壞僧伽的和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