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用三句話,陪你長大


時間:2019/5/31 作者:學佛-長沙

01.

「 我 們 愛 你 」

《孝經》中說:「故親生之膝下,以養父母日嚴。」

「親」是愛的意思。孩子的愛心、孝心從哪裡來?「生於膝下」,在孩子年幼,還不到父母膝蓋的時候,就要引導他產生一種愛和慈悲。所以這個階段,愛的教育很重要。

很多科學家、人類學家也認為,1-7歲是重要的教育階段。在過去,通常由母親扮演教育者角色,如果母親有愛心,孩子就會很有愛,父母是愛的源頭。在這樣的家庭中,隨著父母把孩子養大,孩子對父母的愛也會「日嚴」——日日增長,智慧、慈悲不斷成熟、圓滿。這些都離不開父母愛的灌輸和言傳身教。

而今天的家庭,普遍看重知識和技能,逼著孩子學英語、學畫畫、學鋼琴……卻從沒想過教他德行,教他學習愛。

02.

「喜歡,不一定要占有」

按照傳統文化的說法,尤其要讓他知道,不能太自私了。

我看到很多孩子,如果想要什麼玩具,父母沒有滿足,就放聲大哭。父母見孩子哭了,也趕緊哄:「寶寶不要哭,馬上買給你!」一直遷就。這樣的孩子長大了,在世間一旦得不到滿足,也會馬上報以怨恨。

這是很普遍的教育問題:對孩子沒有適度的關愛,完全隨順。小時候遇到問題,可以通過哭來解決;將來在生活上、工作上、感情上遇到問題,也只會大聲哭泣,但到了那時候,父母也許已經不在人間,誰來滿足他?

03.

「你是獨一無二的,但其他人也是」

父母在世的時候,要什麼有什麼;長大後,你以為全世界都是這樣,只要自己喜歡的,就可以擁有,結果失戀了、失業了,此時哭得再大聲,也沒有人再跟你說:「寶寶不哭,馬上去買」了。

到了這種境地,人生的確很遺憾。

父母想著「孩子不哭就行,要什麼就給他什麼吧」,覺得是對孩子的愛,但實際上,這種愛是錯誤的。現在你可以隨順他,但將來他要生存的這個世界,並不會隨順他;他要面對的所有人,並不都會像你這樣愛他。到那時,他的人生或許會更痛苦。

所以《孝經》說:「聖人因嚴以教敬,因親以教愛。」聖人因為對父親的敬,而能教別人敬畏;因為對母親的愛,而能教別人慈愛。由從父親那裡獲得的智慧,和從母親那裡獲得的慈悲,聖人可以教給別人智慧與慈悲。

摘自索達吉堪布講《孝經》

愛 是 傳 家 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