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如何讓家人同獲法益


時間:2019/5/31 作者:清風扶露

:弟子一接觸到淨土法門,就歡喜信受,並想方設法介紹給不曾接觸佛法的家屬,但家人對於弟子送的講經書籍和光碟不感興趣,不是拒絕收看,就是說沒時間看。弟子應該怎樣做呢?

:你接觸淨土法門,通過念佛得到身心上的益處,亦希望自己的家人也能同信淨土法門,同獲法益,這個心是良苦的,但要觀察時節因緣,不可輕率而行。一般沒有經過佛法薰習的人,長期以來對宗教都有一種負面的評價,誤會很深,所以你很熱情地送佛書光碟給他,他不感興趣是可想而知的。礙於情面說自己沒有時間看,背地裡還可能議論你怎么搞宗教迷信。所以不可操之過急。一開始先讓他從知識角度了解佛教,不要信仰修行色彩太濃。因為他們可能認為,我接受佛教信仰會不會有許多限制,會不會沒有進取心。如果事業進取心沒有了,在這個競爭的時代學佛,我的飯碗或許都沒有了。他有很多疑惑,當然會以種種理由拒絕。

是故應善巧方便。可以談學佛對世間的好處,諸如學佛能令內心清靜、智慧開發、身體健康,學佛可讓我們事情做得更好等等。萬一家人的機緣還沒有到,也就耐心等待。首先求諸己,你自己要好好如法學佛,奉持淨業三福,提升精神品格,提高整體素質。家人看到你通過學佛,各方面都變好了,就會對你所學的佛法產生好感,便會產生也想接觸的念頭。如果你學佛後,仍然煩惱重重,做人都沒有做好,家人就不會聽你的話。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只要你真誠學佛,並祈阿彌陀佛慈悲加佑,最終會感化家人一起學佛,同獲法益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