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想該想的,念該念的


時間:2019/6/1 作者:學佛娃娃

寂天菩薩在《入行論》裡講,精進是喜於善,即對善法有歡喜。若是沒有歡喜,即使表面上再刻苦再精進也不叫精進。精進是發自內心地、特別地喜歡這些功德,喜歡這些善事,然後去做這些善事。若沒有這些歡喜心,就沒有精進。

我們現在為什麼不精進呢?就是沒有明白這個道理,沒有相信佛法能帶給我們的利益。其實很多人都算不上是學佛人,因為只相信錢財對我們的利益和幫助,不相信佛法對我們的利益和幫助。

錢財和佛法能相比嗎?為什麼我們這麼喜歡錢財呢?因為我們都知道它給我們帶來的利益,目光短淺啊!錢只能帶給我們暫時的利益,只能解決衣食住行上的、表面上的一些問題,它根本解決不了我們心靈上的問題,解決不了我們永久性的問題,

現在對你們的要求不高,像喜歡錢一樣地喜歡佛法,為了得到一百萬、一千萬什麼都肯做,有這種心你就算是精進了。我們真有佛法、真有修行了,才能真正獲得我們所追求的這些利益。

我們所求的健康、平安、順利、如意等等,錢財解決不了,但佛法能解決,修行能解決。若是你真有佛法,真有修行的話,你的身體自然就健康了,因為你的心態好了,心情好了。你心態好了,心裡輕鬆了,心清淨了,身體自然就好了。

心態好了,只有正知正見,沒有邪思邪見,沒有妄念,事事能不順利嗎?我們今天用生活中的語言來講。什麼叫邪思邪見?經常想一些不該想的,念一些不該念的事,叫邪思邪見。什麼叫妄念?什麼叫妄心?妄就是沒有用的,很多時候我們想的都是沒有用的。這個心一直沒有閒著,它在想什麼?它在胡思亂想。你仔細觀察觀察自己,現在心裡在想什麼?在念什麼?若是邪思邪見沒有了,妄想沒有了,妄念沒有了,剩下的就是正知正見。什麼叫正知正見?就是想該想的,念該念的。

想的都是有用的,都是精華,都是本具的智慧。該想的都能想到,該做的都能做到,事事能不順利,能不圓滿嗎?事事順利了,圓滿了,那個時候就心想事成了。得到的健康平安、吉祥如意這些利益,不是一生一世、而是生生世世的,是永久的。這都是誰給我們帶來的?是佛法給我們帶來的,是修行給我們帶來的。若是你沒有佛法,沒有修行,你不會有這些,不會是這樣的。你再有錢有勢,再有神通,也沒有用。

——摘自《生活中的精進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