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如來以大慈悲心,欲令一切眾生,現生即了生死


時間:2019/6/2 作者:王習訓

原文:仗自力,即到大徹大悟地位,以惑業未斷,不能了生死。未悟到大徹者,更不須論。仗佛力,須具真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方可。以一向以西方淨土,無量壽,無量光,一一通會歸自心。而自心只是徒執其名,未證其實。西方之佛,無感不能有應。自心之佛,在因無有威德。世之好高務勝者,每每皆成弄巧成拙,求升反墜。而知識欲人以圓融見稱,亦絕不肯作如是說。致如來以大慈悲心,欲令一切眾生,現生即了生死,而依舊不能了。此生既不能了,將來或可能了,而塵沙劫又塵沙劫,仍在輪迴六道中者,當居多數也。如真能識得此種利害,再息心看淨土各經書,方知此念佛求生西方一法,其大無外。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無不資此以成始成終也。

參考譯文:依仗自力,即使到大徹大悟的地位,因為惑業沒有斷,不能夠了生死。沒有到大徹大悟地位的人,更不須要說了。依仗佛力,必須具足真信切願,念佛求生西方,方才可以。因為一向以西方淨土,無量壽、無量光,一一全都會歸自心。而自心只是徒然執著這個名字,沒有真實證得這個自心。西方阿彌陀佛,眾生無感,佛不能有應。自心的佛,還在因地之中,沒有威德。世間好高務勝的人,每每都是弄巧成拙,求上升反而墜落。而善知識們,想要他人以圓融來稱譽他,也絕對不肯作如是說。致使如來以大慈悲心,欲令一切眾生,當生即了生死,而依舊不能了。此生既然不能了脫,將來或許可能了脫,而塵沙劫又塵沙劫,仍然在輪迴六道中的人,應當居大多數啊!如果真的能夠認識到其中的利害,再專心看淨土的各種經書,才知道這個念佛求生西方的法門,廣大沒有邊界。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無不憑藉這個法門為初始最終啊!

——如誠法師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