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佛自成就未曾有法,眾生意趣難解


時間:2019/6/3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佛自成就未曾有法,眾生意趣難解

【成就甚深未曾有法,隨宜所說,意趣難解。】

這是對上文的總結。成就甚深未曾有法,是總結實智。由於親近百千萬億無數諸佛,盡行諸佛無量道法,最後成佛,成佛就是成就了甚深未曾有法。我們也可以這樣來理解成就二字,就是說,他的智慧和實相之理相契合,這就叫做成就。我們前面講過,實相之理哪有底呢,實相之理是沒有底的,所以說諸佛成就的法甚深。未曾有法,就是以前沒有過的意思,他的智慧與實相之理相契合,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是從前未曾有過的,但是現在成就了,所以說成就甚深未曾有法。

隨宜所說,意趣難解,這是總結權智。隨宜所說,就是成佛之後,隨眾生的根性為眾生說法。佛所說的法,只有與眾生的根性相應,眾生才能聽得明白。那么既然是隨眾生機說法,眾生能聽明白,為什麼這裡又說意趣難解呢?這裡的難解,指的是前面所說的一切聲聞辟支佛所不能知,所以說難解。

我們都知道,佛在初成道時,為比丘講四諦法、講十二因緣法,那是應當時眾比丘的根機而說的。假如佛一上來就教導他們發無上菩提心,這是不應機的,所以就施設了一個方便,為他們講二乘法門,讓他們先證阿羅漢、證辟支佛,然後再向前進到無上菩提。但是阿羅漢、辟支佛們,他們不明白佛所說法,所說這些法的意趣,認為自己已經所作已辦、不受後有了,他們不了解佛的最終目的,所以說意趣難解。所以在《法華經》的《方便品》中,應當這樣來解釋這個意趣難解。

摘自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