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佛的十力


時間:2019/6/5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佛的十力

力是指佛的十力,第一、是處非處智力,什麼是是處非處呢?因果相當稱為是處,不相當就是非處,具足這種力,佛就能知道眾生可度還是不可度。因為眾生有可度之緣佛才能度化,佛不度無緣之人。

第二、三世業報智力,佛知一切眾生三世的因緣果報,也就是說,佛知道每一位眾生有業障還是無業障、是業障輕還是業障重。

第三是根勝劣智力,佛知各類眾生根機的優劣,就是知道他們根機是好還是劣、劣根機。

第四、種種界智力,界就是種性,我們常說的三乘五性。三乘是聲聞、緣覺、菩薩,這三乘有五個種性。五性是指:定性聲聞、定性緣覺、定性菩薩、不定性和無性。定性聲聞就是說,他只能證阿羅漢果,讓他去修菩薩乘是不可能的,定性了;定性緣覺,就是只能證辟支佛,不可能證佛果;定性菩薩,這是將來必定要證佛果的;不定性,這是說遇緣之後會改變的,比如,本來是修聲聞乘的,遇到有人講大乘法,他就會去修菩薩乘了,能證佛果了,如果遇不到講大乘法的,那他只能夠成就阿羅漢果,這是不定性;無性,就是一禪提,也譯為斷善根,或者譯為信不具。這種人不信因果、誹謗正法、造作重業心無慚愧、不親近善友、不隨諸佛所說教誡。佛在《大涅槃經》中說:“若犯四重,作五逆罪,自知定犯如是重事,而心初無怖畏慚愧,不肯發露,與佛正法,無護惜建立之心,毀訾輕賤,言多過咎,如是等人,亦名趣向一禪提道”。所以無性就是一禪提種性的人,將來趣向一禪提道。佛具種種界智力,能知一切眾生的種種根性,這就是種種界智力。

十力的第五是種種解智力。種種解就是種種欲的意思,佛能知眾生的種種好樂,有的眾生喜歡貪財,有的好名有的好色,這些等等,佛都能知道的清清楚楚。

第六是一切至處道智力。佛能知眾生修的什麼法,以及這樣修行所達到的目標。比如有人修世間的善,能夠生到人天道;有人修禪定,能生到色界;有人修四諦法,能證阿羅漢、出三界;有人修菩薩法,那這樣是證佛果。對於一切眾生修的種種行,以及每個人的去處,佛都知道的清清楚楚。

第七是禪定解脫三昧樂淨智力。佛能知眾生修行禪定的狀態如何。比如:入定是難還是容易、在定中是一心還是不一心、出定是難還是容易等等,這些情況佛都能知道。

第八、宿住念智力。就是佛能知一切眾生生生世世在什麼地方投胎、什麼長相、什麼名字、投胎在什麼家庭、依報的狀況、是貧窮還是富貴這些等等,佛能清清楚楚。

第九是天眼智力。佛能知一切眾生生生死死的相狀、他在哪一道生又在哪一道死、是生到人天還是生到三惡道等等。

第十是斷諸習智力。就是佛的漏盡智。這是力,就是指的十力。

摘自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