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弟子規》與往生之間的關係


時間:2019/6/5 作者:淨山

信眾:現在很多念佛人都在學習《弟子規》,他們有一個觀念,認為不學《弟子規》學佛就沒有基礎,甚至說不能往生。我們應該如何理解?

法師:喔,還有這么一個觀點嗎?我今天才聽說。在我們中國大陸經過文革,追溯到五·四,傳統的儒家文化都邊緣化了,這是我們這幾代中國人最大的悲哀、最大的損失。

社會道德的低迷、人心的險惡、社會的不安定都是由於我們沒有道德的根基所造成的。

儒家文化是需要我們每一個中國人真誠地呼喚回來的。儒家文化是人倫的教育啊,如果連人的道德行為都沒有,那人之邦國不是就成了一個動物園嗎?在動物園弱肉強食的環境當中,哪個人會有幸福可言呢?

五乘佛法中有人天乘,佛經關於這方面的份量不是太多,《阿含經》裡面是有一些。由於中國的儒家文化能夠承擔人天乘經典的內涵,所以無論是念《弟子規》、《三字經》,還是四書、五經,形成一個熱潮,這本身是一個好事,我們要隨喜,要讚嘆。

但是做什麼事情都得要有一個客觀的認識。《弟子規》是對小孩子灑掃應對、孝悌忠信的一個最基本的啟蒙教育——做人的最底層教育。

所以我們說學佛是應該建立一個儒教文化的基礎,這沒有錯;但是把《弟子規》上升到不學《弟子規》就不能往生,這就有問題了。

念佛往生的條件,有它的特別之處。大家稍微了解淨土的理論和方法,就會有一個辨別。

能不能往生就看有沒有信願持名。有信願持名,即使沒有學《弟子規》的人,也可以往生;如果不具備信願,就是把《弟子規》學得很嫻熟,把四書、五經全部落實,也不能往生。就是這樣一個情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