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妙音菩薩是修行什麼功德,才有這樣大的神通?


時間:2019/6/6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爾時,華德菩薩白佛言:世尊!是妙音菩薩,種何善根,修何功德,有是神力?」

「爾時,華德菩薩白佛言」:多寶如來讚嘆完了妙音菩薩,在這時候就有一位華德菩薩,他對佛就說了。

「世尊!是妙音菩薩」:世尊!這一位方才來的妙音菩薩,「種何善根,修何功德,有是神力」:他在往昔之中,所種的都是什麼善根呢?他所修的是什麼功德呢?有什麼因緣,他能有這種的大神通力呢?

「佛告華德菩薩:過去有佛,名雲雷音王,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國名現一切世間,劫名喜見。妙音菩薩於萬二千歲,以十萬種伎樂,供養雲雷音王佛,並奉上八萬四千七寶缽,以是因緣果報,今生淨華宿王智佛國,有是神力。」

「佛告華德菩薩」:釋迦牟尼佛就告訴華德菩薩說,「過去有佛,名雲雷音王」:在過去的時候,有一位佛,名叫雲雷音王佛,「多陀阿伽度阿羅訶三藐三佛陀」:多陀阿伽度,也就是如來;阿羅訶,就是應供;三藐三佛陀,就是正等正覺。這一位如來、應供、正等正覺的佛,「國名現一切世間,劫名喜見」:他這國土的名字,叫現一切世間;劫的名字,就叫喜見劫。

「妙音菩薩於萬二千歲,以十萬種伎樂,供養雲雷音王佛」:妙音菩薩在雲雷音王佛那時候,在一萬二千歲的時期里,他用十萬種的伎樂來供養雲雷音王佛,所以他得到妙音。好像我們在佛前唱贊、贊佛,將來都會得到妙音的。

「並奉上八萬四千七寶缽」:並且又供養八萬四千個用七寶所造成的寶缽。

「以是因緣果報,今生淨華宿王智佛國,有是神力」:因為這種因緣果報,所以現在這一生,他生到淨華宿王智佛的國土,才有這種的大神通力。

「華德!於汝意云何?爾時,雲雷音王佛所,妙音菩薩伎樂供養,奉上寶器者,豈異人乎?今此妙音菩薩摩訶薩是。華德!是妙音菩薩,已曾供養親近無量諸佛,久植德本,又值恆河沙等百千萬億那由他佛。」

「華德!於汝意云何」:佛又叫一聲,華德菩薩!在你的意思裡邊怎麼樣呢?

「爾時,雲雷音王佛所」:當爾之時,在雲雷音王佛這國土,「妙音菩薩伎樂供養,奉上寶器者,豈異人乎」:妙音菩薩用種種的伎樂供養佛,又供養佛種種寶器,他豈是旁人?「今此妙音菩薩摩訶薩是」:他就是現在在這法會中的妙音菩薩!這位大菩薩,就是以前供養雲雷音王佛種種伎樂的那一個人。

「華德!是妙音菩薩,已曾供養親近無量諸佛」:華德菩薩!你要知道,這一位妙音菩薩,他在往昔已經供養無量諸佛,又曾經親近無量諸佛。「久植德本」:在很久以來,他就植種德本、種諸善根了!「又值恆河沙等百千萬億那由他佛」:又遇著好像恆河沙數那麼多,百千萬億那由他的諸佛,所以他現在才有這樣大的神通。

「華德!汝但見妙音菩薩其身在此,而是菩薩現種種身,處處為諸眾生說是經典,或現梵王身,或現帝釋身,或現自在天身,或現大自在天身,或現天大將軍身,或現毗沙門天王身,或現轉輪聖王身,或現諸小王身,或現長者身,或現居士身,或現宰官身,或現婆羅門身,或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或現長者居士婦女身,或現宰官婦女身,或現婆羅門婦女身,或現童男童女身,或現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身,而說是經。諸有地獄、餓鬼、畜生,及眾難處,皆能救濟,乃至於王后宮,變為女身,而說是經。」

「華德!汝但見妙音菩薩其身在此」:釋迦牟尼佛又叫一聲,華德菩薩!你現在只看見妙音菩薩的身在我們這個法會中,「而是菩薩現種種身,處處為諸眾生說是經典」:然而這一位菩薩,他不是單單現在就在我們這個法會這兒,他能現種種的身,在許多許多的地方,為所有的一切眾生,說這一部《妙法蓮華經》。

「或現梵王身」:他或者現大梵天王的身,為一切眾生來說法。

「或現帝釋身」:或者他現一個帝釋的身相。帝釋,就是一般人所謂的「天主」,又叫「上帝」。

「或現自在天身」:他或者現自在天的身。這個自在天,在天上他認為他是特別自在的。

「或現大自在天身」:他或者現大自在天的身。在自在天裡,他是最大的。

「或現天大將軍身」:或者現出在天上做大將軍的這麼一個身。

「或現毗沙門天王身」:或者現出毗沙門天王的身。毗沙門,是四大天王中北方的天王,也就是多聞天王。

「或現轉輪聖王身」:他或者又現一個轉輪聖王的身,來教化眾生。

「或現諸小王身」:或者現諸小王的身,就是現這些個粟散王的身──這些銅輪王、鐵輪王、銀輪王和其他小王的身,來教化眾生。

「或現長者身」:或者現一個很有德行的大富長者這樣的身,來教化眾生。

「或現居士身」:或者又現出一個大居士的身,來教化眾生。

「或現宰官身」:或者他現出一個做官的身,來教化眾生。

「或現婆羅門身」:或者他現一個修清淨行的婆羅門的身,來教化眾生。

「或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或者現一個大比丘身,或者現一個大比丘尼身,或者現一個大優婆塞的身,或者又現一個大優婆夷的身,來教化眾生。

「或現長者居士婦女身」:或者他現女長者、女居士的身,來教化眾生。

「或現宰官婦女身」:或者現一個女人來做官的身,來教化眾生。

「或現婆羅門婦女身」:或者現一個修清淨行的婦女身,來教化眾生。

「或現童男童女身」:或者他現一個童男、童女身,來教化眾生。

「或現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身」:或者現天上的人;或者現龍身;或者現夜叉身,就是捷疾鬼;或者現乾闥婆身,就是在玉帝那兒奏樂的樂神;或者現無端正的阿修羅身;或者現迦樓羅身,就是大鵬金翅鳥,來教化眾生;或者現緊那羅身,就是現玉帝那兒奏音樂神的身,來教化眾生;或者現摩睺羅伽身,就是大蟒蛇,來教化眾生;或者現人身,或者現非人等身,而教化這一切眾生。

「而說是經」:就在一切種類的眾生里,他都給一切眾生來說這部《妙法蓮華經》。

「諸有地獄、餓鬼、畜生,及眾難處,皆能救濟」:所有有地獄的地方,有餓鬼的地方,有畜生的地方,以及八難的地方,他都能救濟。

「乃至於王后宮,變為女身」:乃至於在這國王的後宮裡邊,變為女人身,好像是皇后、嬪妃、宮女,「而說是經」:在這個地方,他都來講說這部《妙法蓮華經》,教化一切眾生。

「華德!是妙音菩薩,能救護娑婆世界諸眾生者,是妙音菩薩如是種種變化現身,在此娑婆國土,為諸眾生說是經典,於神通變化智慧無所損減。是菩薩以若干智慧,明照娑婆世界,令一切眾生,各得所知;於十方恆河沙世界中,亦復如是。」

「華德」:釋迦牟尼佛又叫一聲,華德菩薩!

「是妙音菩薩,能救護娑婆世界諸眾生者」:這一位妙音菩薩,他能救護娑婆世界一切眾生的苦難;種種的情形,像前邊所說這個樣子。

「是妙音菩薩如是種種變化現身」:這一位妙音菩薩,雖然他現這種種的變化身,而為眾生說法。

「在此娑婆國土,為諸眾生說是經典」:他在這個娑婆世界,為一切眾生說《妙法蓮華經》這一種經典。

「於神通變化智慧無所損減」:不是說他現一個身,他就少了一點智慧,或者現了一個身,他就少了一點神通,不是的!這對於他的神通變化智慧,一點都不減少,也不費精神。

「是菩薩以若干智慧,明照娑婆世界」:這一位菩薩,他以種種的智慧光明,來照這個娑婆世界,「令一切眾生,各得所知」:令所有的眾生,各人得到他所應該知道的佛法。「於十方恆河沙世界中,亦復如是」:他在十方其他恆河沙數的世界中,也都像這樣子似的。

「若應以聲聞形得度者,現聲聞形而為說法;應以辟支佛形得度者,現辟支佛形而為說法;應以菩薩形得度者,現菩薩形而為說法;應以佛形得度者,即現佛形而為說法。如是種種,隨所應度而為現形,乃至應以滅度而得度者,示現滅度。華德!妙音菩薩摩訶薩,成就大神通智慧之力,其事如是。」

「若應以聲聞形得度者,現聲聞形而為說法」:假使有應該以聲聞的這種形像得度的話,那就現出一個小乘聲聞的形像,為他說法。

「應以辟支佛形得度者,現辟支佛形而為說法」:這一個地方的眾生,應該以辟支佛這種的身形得度的,那就現辟支佛的身形,給這一類眾生說法。

「應以菩薩形得度者,現菩薩形而為說法」:要是應該他一修行,證果成菩薩了,這一類的眾生,那就現出一位菩薩的形像,為他說法。

「應以佛形得度者,即現佛形而為說法」:若他的機緣、因緣,應該用佛的身來度他,這妙音菩薩就現佛形,給這一類的眾生說法。

「如是種種,隨所應度而為現形」:像這樣子,還有很多很多種眾生,有說不過來那麼多,隨他所應該得度的這種因緣,而為他示現身形,來教化他們,而為說法。

「乃至應以滅度而得度者,示現滅度」:乃至應該以入涅槃相而得度的眾生,那麼就示現涅槃相,來教化這一類眾生。

「華德!妙音菩薩摩訶薩」:釋迦牟尼佛又叫一聲,華德菩薩!這一位妙音大菩薩,「成就大神通智慧之力,其事如是」:他所成就神通、威德和智慧的力量,這種種的事情,大略好像前邊所說的這樣子。

恭錄自《妙法蓮華經》妙音菩薩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