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淨土法門:這個時候才知道自己真正沒有福報


時間:2019/6/7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如《會疏》曰:以財濟世貧,以法周無福,故曰大施主。蓋謂以財施救濟世間貧窮困苦之人,以法施普利無福聞法之士,故名為大施主也。」

昨天我們學到這個地方。大施主一定是財、法兩種布施,這一段特別我們要著重的,這句話說「法施普利無福聞法」,由此可知,一生能聞到佛法這是最大的福報。比在世間做天王,中國古時候稱讚帝王說「富有四海」,你得到全世界的財富,你成為世間的金輪聖王,這人間富貴到了極處,是不是有福之士?不是,還是無福之士。為什麼?你的崇高的地位、無量的財富,你只能享受一生,你死了以後怎么辦?沒有一樣你能帶得走的,死了以後還是要隨業受報,這個時候才知道自己真正沒有福報。有機會聞到佛法的人,這一世再貧窮、再沒有地位,如果這一生有緣,這個緣很殊勝,他這一生就成佛去了,一了一切了,這個大福報。這一生沒有緣,不能成就,來生後世一定會遇緣,遇緣他就能成就,這是真實的福報。聞法的種子,在阿賴耶識裡面叫金剛種子,永遠不壞、永遠不滅。所以我們就知道了,世出世間再大的施主不能跟佛比。佛布施的是什麼?是佛法,世間人布施的是財寶跟世間法,不是佛法,若是佛法還得了嗎?不得了。這些話我們要記住,為什麼?我們這一生有無比殊勝的福緣,但是問題在哪裡?問題在我們不識貨,不知道這是世出世間無與倫比的珍寶,因此當面錯過,把這一生成佛的機緣錯過了。阿賴耶識裡面佛法種子永遠不滅,那再等來生後世,來生後世在輪迴裡頭又不知道要吃多少虧、受多少罪,這個無可奈何,不可以怨天尤人,自作自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