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遇到問題的時候,我們要怎么樣才能控制情緒?


時間:2019/6/7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遇到問題的時候,我們要怎么樣才能控制情緒?

呷絨多吉上師 開示連載(466):

我們修行的目的就是成佛。佛是什麼?佛就是我們的自性。認識到自己的本性就是佛,就是我們所說的證悟或者開悟。佛並不是我們放在那裡的銅像,也不是唐卡,也不是寺廟裡供的這些佛像,這些也是在給我們表法。如果它們是佛,那我們成佛的時候也會變成這些銅像、唐卡等等的,但不是的。佛說一切眾生都有如來藏,每個眾生都有佛性,但由於業力的障蔽,所以佛性就顯現不出來。說個比如,一匹原本是白色的布,後來黃了,髒了,當我們用洗衣粉把它洗乾淨後,它依舊是一匹白色的布。同樣的,我們的本性就是佛,每個眾生的自性就是佛,但由於等流習氣和業力的障蔽,暫時就看不出來。認識到這一點以後我們就要修行,讓我們的佛性顯現出來。所以,一開始我們也需要打坐修行。我們肯定很多時候會有這樣一種情況:道理明白了,但就是做不到,生活中用不上。這是為什麼?你就要問一下你自己什麼原因。雖然說我們已經了解了大概的佛法,了知了這個世界的真相,但為什麼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沒有這種境界和修為?因為我們的等流習氣已經養成了很自然的習慣,自己根本意識不到。所以,我們要不斷地訓練,要實修,在生活中不斷地鍛鍊。雖然我們的習氣非常重,想要有境界和修為也非常艱難,但也不能失去成佛的希望,因為這並不是佛不慈悲,不救度我們,也不是我們自己不能成佛,是我們累生累劫養成了不好的習慣和習氣。如果我們的修行和我們的等流習氣比賽的話,我們的等流習氣會更加厲害,因為無量劫來養成的習慣已經變得非常的強大。所以現在我們必須要不間斷地鍛鍊,實修。說個比如,剛才我講的那種觀察心的方式也很管用,你們平時現實生活中要不斷地去用,去鍛鍊。打坐的時候用也是很好的,心會比較容易靜下來,心靜下來了以後,人就可以放鬆一點點,我們的脾氣就不會這么大。心靜不下來的話,脾氣就會很暴躁,做什麼事情都很容易發。我們不斷地鍛鍊,就容易放鬆,遇到事情,控制自己的情緒也不會很難,所以我們努力!

我們不是要成佛么?成佛不是那么容易的。真正地學習佛法就是要鍛鍊,說容易也很容易,自己不斷地努力就可以做到;但是,說不容易也不容易,也因為需要自己不斷地努力和鍛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