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下中者命欲終時,遇善知識勸令往生,化佛來迎,斯乃皆是彌陀願力故(一)


時間:2019/6/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開示:下中者命欲終時,遇善知識勸令往生,化佛來迎,斯乃皆是彌陀願力故(一)

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已經探討了十一段文經論法語,底下從第十二段經論法語接著看下去。第十二段文仍然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開示的,請看講義第五頁: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云:下中者:此人先受佛戒,受已不持,即便毀破,又偷常住僧物、現前僧物,不淨說法,乃至無有一念慚愧之心,命欲終時,地獄猛火,一時俱至,現在其前。當見火時即遇善知識,為說彼佛國土功德,勸令往生。此人聞已,即便見佛, 隨化往生。初不遇善,獄火來迎,後逢善故,化佛來迎,斯乃皆是彌陀願力故也。】

這一段文善導大師仍然告訴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中生的行者,在臨終遇到善緣,阿彌陀佛的化佛來迎接,這仍然是仰仗著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中生這一段文,善導大師仍然是取意之文,不是《觀經》的原文,原文在講義第十八頁,注釋第十五,我們來看原文比較詳盡,下品中生文:

【《觀經》云:下品中生者,或有眾生,毀犯五戒,八戒及具足戒,如此愚人,偷僧祇物,盜現前僧物,不淨說法,無有慚愧,以諸惡法,而自莊嚴。如此罪人,以惡業故,應墮地獄。命欲終時,地獄眾火,一時俱至,遇善知識,以大慈悲,即為贊說阿彌陀佛十力威德,廣贊彼佛光明神力,亦贊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此人聞已,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地獄猛火,化為涼風,吹諸天華,華上皆有化佛菩薩,迎接此人。如一念頃,即得往生七寶池中蓮華之內。】

從《觀經》的下品中生這一段經文,確實我們可以感受到,阿彌陀佛確實非常慈悲。以果地名號要救度的十方眾生,縱然有眾生受了五戒,或者八關齋戒,或者具足戒,而毀犯了,而且犯戒之後又偷僧祇物,又盜現前僧物。現前僧物就是,出家人所擁有的財物,其財物是屬於現前出家人所擁有,這樣的罪業實在是很重。又偷僧祇物,就是常住物,對於僧祇的東西,常住的東西不可以拿去。所以在家人,在三寶門中修學佛法,這個東西不是屬於自己的,都不可以拿。不管這個東西是屬於常住的東西或者出家人的東西,乃至於一般信眾的東西,都不可以拿。拿的話就犯了偷盜的罪業。

《觀經》的原文,還說到不淨說法。不淨說法就是,說法是為了貪名圖利,或者是說錯誤的佛法,這一些都屬於不淨說法。犯戒之後偷盜常住物,或者現前僧物又不淨說法,造了這樣的罪業,可說要墮入無間地獄。而且造了之後,沒有任何的慚愧心,這樣的眾生煩惱確實非常的重。因為造了這樣的罪業,依因果定律應墮地獄,這是聖道門的因果定律。但是這一位下品中生的行者,在臨命終的時候,遇到了善知識,所以臨終遇到佛法的法緣,可說非常的重要。因為造作如此的罪業,在臨命終的時候會業障現前。

經文講地獄眾火一時俱至,就表示業障現前了要墮入地獄,所以破戒、偷常住物,偷別人的東西以及不淨說法,這一些都會墮入地獄。所以經文才說:「地獄眾火,一時俱至」,因為宿世的因緣,與善知識結過好緣、善緣、法緣,所以臨命終業障現前的時候,遇到了善知識。這個善知識為他開示,開示的內容就是底下所說的,「贊說阿彌陀佛十力威德,廣贊彼佛光明神力,亦贊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換句話說這位善知識一定是淨土善知識,也就是善導大師經常所說的往生善知識。所以一個人在臨命終,當業障現前了,遇到懂得淨土法門的善知識,為他開示阿彌陀佛的教法,他就算平常沒有學佛念佛,是造作許多的罪業,只要臨終一念的懺悔念佛,還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這一個罪人聞了善知識,贊說阿彌陀佛十力威德,讚嘆阿彌陀佛的光明神力,以及讚嘆阿彌陀佛的五分法身香,他消除了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所以聽聞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這一位造作罪業的罪人,一定念佛。

所以臨終的聞法念佛,能消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那請問大家:,平生的聞法念佛能不能消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能。所以聽聞阿彌陀佛的教法念佛,有解有行、解行並進,確實可以滅除生死之罪。

阿彌陀佛十力威德,就是講阿彌陀佛果地上的十種智慧能力。阿彌陀佛的光明神力,就是讚嘆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對於念佛人光明攝受,不可思議威神力量。名號是體,光明是用,有體有用,所以當我們念法體六字,南無阿彌陀佛,當下法體起了作用,就是光明攝受念佛人,就滅除了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這是五分法身香,自性擁有這五種智慧德能,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一個造作犯戒,偷出家人常住的東西,又不淨說法,而且造作了這一些罪業之後,還沒有慚愧心,臨終業障現前。只因為遇到善知識,為他講說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這個人聽聞之後,滅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之後,「地獄的猛火,化為涼風」,這就是地獄的業報現前之相,已經消失了,淨土的往生之相已經現前了。

所以吹諸天華,華上皆有化佛菩薩迎接此人。

如一念頃就是非常快速的時間,就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的七寶池中蓮華之內。這樣聽聞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念佛殊不殊勝?太殊勝了。

下品中生的這一段經文,你了解了意思之後,我們回過頭來看善導大師,引用下品中生的經文之後,善導大師說了這樣結論的話,「初不遇善」,初指的就是他平生,平生他沒有遇到善緣,平生都遇到惡緣,為什麼?因為平生雖然受戒,但是破戒,這當然是惡緣。可是能夠平生就受了五戒,或者八關齋戒,或者具足戒,這是善緣。可是當沒有好好的受持,毀破戒律,這就是惡緣。所以「初不遇善獄火來迎」,地獄的猛火來迎接這個破戒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