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法事贊》概要(一)


時間:2019/6/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從晚上開始信願跟大家報告《法事贊》摘要。《法事贊》這一本書是善導大師所著作的《善導大師全集》總共有五部九卷,其中《法事贊》一部有兩卷,是目前可以從善導大師的著作當中了解《阿彌陀經》的疏解。

如果大家把善導大師的另一部著作《觀經四帖疏》讀熟了,大家就會發現,善導大師當年住世的時候,除了這一部《法事贊》對《阿彌陀經》的簡要疏解之外,還有另一部《阿彌陀經要義》,簡稱《彌陀要義》,可惜這一部著作並沒有流傳下來,實在是非常的可惜。

如果當年善導大師對於《阿彌陀經》的另一部著作《阿彌陀經要義》能夠流傳下來,可能對這一千多年來的淨業行人念佛的影響一定是非常的大。而且很多人一定會從善導大師的著作《阿彌陀經要義》當中了解原來《阿彌陀經》所說的一心不亂,就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許多的淨業行人念佛的心一定是充滿了安心、自在、歡喜。

如果《法事贊》你能夠從頭到尾讀得滾瓜爛熟而融會貫通,了解《法事贊》的真義,對於念佛求禪定工夫的事一心不亂或理一心不亂,這樣讓你擔心、顧慮、懷疑,也會徹底的打破。所以《法事贊》雖然在重要性不及《觀經四帖疏》,但是對於《阿彌陀經》最困擾淨業行人的三大問題,還是可以從《法事贊》這一本書得到正確的理解。

《阿彌陀經》的全文一千八百五十八個字,有三大問題困擾不少念佛人。

第一大問題就是什麼叫做少善根?

什麼叫做多善根?這是我們念佛人要明白的。

第二大問題就是什麼叫做一心不亂?

太多的念佛人對於「一心不亂」這一句經文,沒有辦法理解的非常正確。總以為自己念佛必須進入禪定,念佛念到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才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理解使得內心的念佛充滿不安。

第三大問題就是臨命終時正念。

不少念佛人一生每天的念佛,念了三年五載,甚至十年、二十年,千念萬念就是求臨終的正念一念。如果臨終要斷氣的那一念不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是念妄想、念感情、念名利、念子孫、念五欲,就會覺得自己往生是沒有希望的。所以一輩子的念佛三年、五年,就擔心了三年、五年,一輩子的念佛十年、二十年,就擔心十年、二十年,實在是因為對於《阿彌陀經》的三大問題沒有得到正確的釐清,沒有了解世尊宣講《阿彌陀經》的本意。所以心中的念佛忐忑不安,使得諸多的念佛人在忐忑不安、惶恐不已的心境中過著一輩子的念佛。對於這樣的眾生,信願從自己以前經歷過來,看了內心實在相當的憐憫。如果我們可以從《法事贊》善導大師的開示把《阿彌陀經》困擾淨業行人的三大問題解決,那麼你研究《法事贊》就相當的有價值。

《阿彌陀經》古今諸師大德的註解太多了,在諸經當中古今諸師大德對於《阿彌陀經》的註解可說不下百種。那太多的祖師的註解並非站在淨土宗的立場來註解,是站在天台宗或華嚴宗,或其它宗派的立場註解,往往偏離阿彌陀佛發願的本意,也往往偏離世尊宣講《阿彌陀經》的真義。所以我們要正確的理解《阿彌陀經》的經義,研讀善導大師的《法事贊》,詳盡的了解體會,正確的認識然後依教奉行,我想念佛一定是安心、法喜、自在的。

《法事贊摘要》顧名思義,就是從《法事贊》這一本書摘錄許多重點來探討。因為如果照《法事贊》上下兩卷所有全文一字一句的探討,所費的時間比較多,尤其《法事贊》的上卷,比較沒有什麼重點可言,所以為了節省時間,所以將《法事贊》裡比較重要值得我們來探討的法語摘錄出來大家來研討,然後依教奉行,所以題號稱為《法事贊》摘要。

《法事贊摘要》總共分了兩大點:

第一大點就是《法事贊》概說,第二大點就是《法事贊》摘要。

《法事贊》概說,就是將《法事贊》這一本書的宗旨要義大略做一介紹。在還沒有進入正宗分也就是真正我們要探討的《法事贊要義》之前,先將《法事贊》做一簡略的介紹,讓我們對於《法事贊》有一個概略的認識,事實上有必要。

大家請看講義第一頁,首先我們來看第一大點,《法事贊》概要。

「《法事贊》分為上下兩卷,題號有三種:上卷首題是《轉經行道願往生淨土法事贊》,十二個字,而尾題只有《西方淨土法事贊》七個字。下卷則首尾題號皆是《安樂行道轉經願生淨土法事贊》十三個字,故本書簡稱《法事贊》或《淨土法事贊》。」

從《法事贊》上卷首題十二個字我們也可以知道有願有行,符合念佛往生三法。轉經行道是講行,願往生淨土是講願。不論自力念佛、二力念佛、他力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一定要具足往生三法:信、願、行。無論善導大師的開示或法然上人的開示或印光大師的開示,都不離開往生三法信、願、行。

從上卷首題這十二的字有願行這樣的意義來看,我們學習《法事贊》的教法念南無阿彌陀佛,一樣具足了行,也具足了願。轉經行道是講行,轉經就是讀經,行道就是繞佛。繞佛當然一邊繞佛是一邊念佛,所以讀經念佛,在「轉經行道」這四個字已經包括了。如果從善導大師的五正行來看,讀經是讀誦正行,繞佛是稱名正行。為什麼?因為繞佛的時候也是念佛。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的大殿比較狹小,所以大家禮佛三拜之後,就坐下來念佛。一般念佛的共修大殿如果比較寬敞一點,會唱贊佛偈之後先繞佛,然後歸位坐下來,這是一般寺院道場共修的方式,那我們地方比較狹小,所以沒有辦法繞佛。繞佛跟坐下來念佛,一種是動態的念佛,一種是靜態的念佛。有人比較容易昏沉,譬如說睡覺的習氣比較重,那這時候的念佛用動態的念佛,對治他的貪睡習氣會比較有用。有人念佛比較習慣坐下來稱念,因為他內心比較容易掉舉,所以坐下來念佛,可能會比較相應於他修學念佛法門的方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