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法常說「佛不度無緣之人」,什麼人無​緣人?


時間:2019/6/8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佛法常說「佛不度無緣之人」,什麼人無緣?

佛法常說「佛不度無緣之人」,什麼人無緣?不相信、有懷疑,這無緣。佛沒有辦法感動他、沒有辦法叫他回頭。所以我們跟佛要有緣,要有很深、很深的緣。這緣從哪裡生的?從信心生的,真正相信世間有好人。現在人已經信心失掉了,不相信世間有好人,對每個人都懷疑。父母從小就教,上幼稚園了,你可別相信人,都叫他不要相信,怕被人騙了。所以「疑」這個煩惱是愚痴的根,疑不斷不會開悟,沒有智慧。他學到些常識,他沒有智慧。智慧是從定中流露出來的,沒有疑惑就得小定,小乘的定;沒有分別那是大乘的定,菩薩的定。

看一切法平等,沒有高下、沒有勝負、沒有好壞、沒有善惡、沒有染淨,所有一切對立的統統沒有,菩薩平等觀,中國人所期望的大同世界、和睦的社會,「和」從哪裡來的?「和」從平等來的。平等就是「和」,「不和」就不平等。不平等才有鬥爭、才有戰爭;平等就沒有了。

「父子有親」,「親」是親愛,親愛裡頭不會有鬥爭,不但沒有鬥爭,連「分別」這個念頭都沒有。

父子、兄弟、族人,同一個祖宗的後代,應當和睦相處。沒有分別,要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相關懷,互助合作,社會和諧了,鬥爭沒有了。不但鬥爭沒有了,競爭都沒有了,這就是大同世界。中國過去一般讀書人,心目當中所希求的是「大同」、是和諧,整個世界和諧、人類和諧了,再做到人與大自然的和諧,人與天地萬物的和諧。為什麼?「一切法從心想生」、「相由心生,境隨心轉」,這是道理。這個道理通達明白了,和平就落實了。

平等對待,和睦相處,諸位想想,這眾生多麼幸福,這就是天堂,這就是諸佛剎土。所以第一,顯示彌陀無盡的悲心。

摘自《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70集 2015年1月24日 講於 香港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