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們常說「積陰德」,「陰德」到底是什麼意​思?


時間:2019/6/9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生活中,經常會聽到人說要積陰德,特別是老人,喜歡用這話來勸人行善,可積德就是積德,為什麼要說積陰德呢?

所謂行善積德,意思就是通過做善事,積累功德,以獲得福報。那麼陰呢,就是不顯露出來,這裡可以理解成不被別人所知。

陰德

老人口中所說的積陰德,實際上是一種較為迷信的說法,但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勸人向善。

古人認為,人死後會去到陰間,在那裡,記錄著你活著時所做過的每一件事,如果活著的時候,你做過很多好事,到了陰間,十殿閻王自然會論功行賞,讓你投個好胎,讓你的子孫得到庇佑。相反的,如果你活著的時候無惡不作,在陰間肯定是輕則刀山油鍋,重則十八層地獄,各種酷刑給你來一遍,讓你把活著時犯下的罪孽都還清,然後才能轉世投胎,多半不能承認,落入畜生道,來世做牛做馬算好的,變成個屎殼郎就悲劇了。

這當然是迷信的說法,人死了就死了,哪兒來的地獄閻王,只是通過這種說法,警醒世人,活著的時候多做善事,圖個心安。

所以千萬不能把這個陰字理解為陰間,中國人講做好事不留名,悄悄地做好事兒,不為回報、不圖名利,就是陰德。雖然並沒有什麼神啊鬼的拿著筆記錄你做的事,但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陰德是日積月累的過程,一邊行,一邊積,最後會通過你意想不到的方式回報,甚至會積累到你的後代身上,讓他們也享受你修來的福報。

日行一善,積善成德

其實你只要做了好事,對別人有恩,受過恩惠的人自然不會忘記你,往遠了說,像孔子這樣的大聖人,提倡有教無類,讓普通人也獲得了受教育的機會,原本一輩子註定碌碌無為的人,因為受到教育而改變人生,這就是一種善。所以直到今天,大多數中國人依然把孔子稱為聖人,孔氏後人也人才輩出。

往近了說,有雷鋒叔叔,做好事不留名,成為了全國人民學習的榜樣,直到現在人們依然講述著他的故事,學習著他的精神,永遠不會被中國人遺忘,這就是雷鋒做好事修來的福報。

還有北宋名臣范仲淹,去世後諡號文正:道德博聞曰文,清白守潔曰正。你可知道,文正是古代(特別是唐朝以後)所有文官夢寐以求的諡號,是文官可以獲得的最高級別諡號。可以這樣說,如果一個人獲得了文正這個諡號,那麼後人在評價他的時候,把世界上所有溢美之詞用於其身,都稍顯不足。

范仲淹其人,不僅頗有才學,而且他為官一生,正直清廉,在低谷時不向權貴低頭,在巔峰時也絕不弄權欺人,他是一個把「行善」寫入家訓的人,曰:

自立、讀書、清儉、行善

范仲淹堅持守護著這8個字,他的後人也嚴格奉行,以至范家能橫跨宋、元、明、清4朝,數百年而不衰,清雍正年間,還有范氏後人積德行善救濟窮人的故事在流傳。

陽德

陽與陰相對,顧名思義,陽德就是大張旗鼓地做好事,生怕別人不知道,目的就是為了得到讚美和回報。

傳統觀念中,善事就該悄悄做,自己一邊做一邊說的善事,就不叫行善。認為陽善行得快,報得快,今天做了善事,明天就能得到回報,這樣福報不能積累,在一個人身上就花光了,子孫怎麼辦?

兒孫自有兒孫福,該咋辦咋辦!

甚至有人會鄙視行陽善,說「呸,誰還不會做好事兒啊,我做好事兒從來不說出來。」這種人換到現在就是鍵盤俠大家族的一份子,你真讓他捐款5毛錢,他就要開始計算自己要發多少個帖子才能賺回來了。

像曾經的中國某企業家,就是行陽德的代表人物,很多人就罵有本事自己悄悄做啊,說出來不就是為了沽名釣譽嗎?說真的,別人一來就捐個幾十億,讓那些罵他的人捐幾百塊估計都要找各種藉口。這位企業家私底下到底是個言行如一的君子,還是個面善心惡的渣男,我不知道,但捐款這件事是真的,難道不值得一聲讚美嗎?

你不能說不留名是高尚,留名就是下賤,站在道德制高點上指點江山,非常容易,可是你不冷嗎?話說回來,如果所有人都做好事,就算是圖名圖利吧,那世界不也變得好了一些嗎,提倡陰德,但不該否定陽德。

當然了,更有一些人模狗樣的企業家,打著慈善的幌子,行醜惡之事,就另當別論了。很多時候,善與惡,就在一念之間。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