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本源法師:地藏菩薩為何把不孝「父母」列為第一重罪?


時間:2019/6/10 作者:君合

問:為何地藏菩薩把不孝「父母」 列為第一重罪?

答:佛教講究知恩報恩,認為世間的一切人事物都直接或者間接地對我們有恩,因此,我們對一切眾生都要有感恩心。這其中最能讓我們體會到恩德的,是我們的父母,他們不但成就了我們的色身,還不辭辛勞把我們培養成人,如果我們不孝父母,甚至還殺害他們,就犯了逆罪,必墮無間地獄,長劫受苦,要想出離,遙遙無期。

《梵網經》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可知,眾生宿世都曾做過我們的父母,所以,我們不能單單報這一世父母恩德,還要報生生世世父母的恩德。

正如經中所說:大孝釋迦尊,累世報親恩。《梵網經》又云:孝名為戒。成佛以戒為根本,戒又以孝為根本,諸佛菩薩度化眾生皆是修孝順之行。

如果我們對自己在世的父母都不孝順,甚至殺害,還談何去度化宿世的父母,即一切眾生呢!所以,大乘佛法以孝道為基礎,地藏菩薩把不孝「父母」列為第一重罪,如果不孝父母,就等於打開了通向地獄的大門,關閉了通往成佛的菩提大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