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地藏經》讓眾生明了因果報應,念佛修行更得力


時間:2019/6/14 作者:淨土法門共修平台

宏圓法師:《地藏經》讓眾生明了因果報應,念佛修行更得力

《地藏經》是佛在即將涅槃前,特意到忉利天為自己的母親摩耶夫人說法,報生身慈母的親恩。經中也詳細講了地藏菩薩宿世為救拔受苦的慈母,而發起度盡眾生方證菩提之大願,所以《地藏經》被稱為佛門之孝經。在《觀無量壽經》中提到的淨業三福,第一福就是孝養父母、尊敬師長、慈心不殺。我們經常持誦《地藏經》,學習地藏菩薩孝親的精神來報父母恩,就可以修非常殊勝的福報和功德。

《地藏經》也為我們詳盡的闡明了因果報應。我們今天敢於造種種的殺盜淫妄的罪業,跟不懂因果、不信因果有很大的關係,如果能夠堅持誦《地藏經》,了解因果報應以及地獄裡種種的景象,就會檢點自己平時的所作所為,真誠懺悔、努力改過、修五戒十善,把所作的善行回向求生極樂世界,以此作為念佛的助行,作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資糧。

我們生活在這個娑婆世界,生活在這個世間,不是任何事情都是如意的。比如衣食的缺乏、疾病的糾纏、遭遇各種凶衰事件等,使我們身心不得安寧的這些障礙,來障礙我們的生活、障礙我們的念佛修行。古德云:“身安而後道隆”。對我們凡夫來說,衣食住行不能不有所需求,天災人禍也不能不有所顧慮,而如果能聽聞《地藏經》乃至讀誦,經中就說了,能夠衣食豐足、疾疫不臨、家宅永安、所求遂意、壽命增長、虛耗辟除、出入神護、離諸災難等,能讓我們的身心安頓下來,安心念佛修行。

不僅如此,《地藏菩薩本願經》與我們現代人的根器是相契合的,非常契我們末法時期修行人的根機。蓮池大師在《地藏經》的序文中說:“或謂是經,諄諄乎眾生因果,地獄名相,無復玄論,不足新世耳目,奚用是訂正為”。意思是說,有人認為《地藏經》說來說去,說的就是眾生的因果報應,沒有什麼玄奧的理論,只是說些地獄名相、因果方面的,也沒有什麼讓人耳目一新的地方,那何必再來訂正它呢?接下來,蓮池大師又用了一個比喻,來說明《地藏經》正適合我們末法時期眾生的根機。噫,這是感嘆詞,“噫,布帛菽粟,平時不如明珠,凶年則為至寶,救末法之凶年,是經豈可少耶”意思是說,我們平時的粗布衣服和普通的糧食,在太平盛世不如明珠,但是在這個飢謹的凶年,反而真的就是寶貝了。它可以救很多人的命,可以救命的。就像佛法的正法、像法時代,我們知道現在已經過去了,現在是末法時期,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佛法的凶年了。這個時候我們再跟大家高談闊論、談玄說妙,說高深玄妙的佛法,說真的,大家很難聽得明白。即使聽了,又有幾個能夠去做到呢?而《地藏經》能讓眾生聽懂因果報應,可以按照《地藏經》的孝親尊師,這種利益一切眾生,這種因果報應去做,這樣就可以救末法時代的眾生。所以我們依祖師大德的教導,今天來共同學習《地藏菩薩本願經》,希望大家在念佛之外,能夠兼修並習這部經,以此作為我們念佛的助行,往生極樂世界的資糧。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