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人法界和天法界共通的十如是


時間:2019/6/16 作者:宏圓法師講淨土

宏圓法師:人法界和天法界共通的十如是

我們再來看人法界和天法界共通的十如是。如是相,人法界和天法界是善道,善道中眾生所顯的相貌就是善相,比四惡趣的眾生相貌要和善。如是性,人天常做善事,做善事成了一種習慣,不容易改變,所以人天的習性是屬於善性。如是體,體就是身心,人天的身心都要比四惡趣眾生安樂穩當。如是力,這個力用,人天的力用就是能護持五戒十善。五戒:不殺、不偷、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五戒我們都知道,這是做人的標準,受持守好五戒,就能夠保住不失人身;十善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不慳貪、不嗔恚、不邪見,守住這五戒十善,能夠確保投生人天,不墮惡道。投生到人天,比四惡趣更容易修學佛法求解脫,所以此類眾生可以說是堪任法器。在人和天來比較起來,人身修學佛法的條件更為殊勝,這是因為天法界這個天人的福報,比人道大,福報一大,不容易發起出離心來。

我們人身也有三種,第一種就是一般的人身,這個一般的人身沒有財富,每天為了生存而去東奔西跑,為了生存忙忙碌碌,也遇不到佛法,生活中沒有任何的幸福快樂;第二種是特別的人身,這種特別的人身他有財富有權勢,但是遇不到佛法,即使遇到了佛法他也不肯相信,不去修持佛法;第三種就是珍寶般的人身,這種具備基本的生活條件,能夠聞到佛法,而且有時間有條件、甚至自己創造條件堅持修學佛法,這樣的人身叫做珍寶般的人身。

我們修學佛法才能夠最終了脫,我們做人的目的,不是為了這短短的幾十年享多大的福報的,而是找到我們自性的寶藏、我們的自性。我們今世能夠得人身,又能夠有條件修學佛法,經常講,真的是太不容易了,百千萬劫難遭遇。這是武則天寫的偈子,開經偈,真的是百千萬劫難遭遇。如果遇到了佛法,你還在放逸還在懈怠,那和第一種、和第二種沒有什麼區別,只是和佛結了一個緣,不知道百千萬劫以後還能不能有這種機會。所以說肯真心修學佛法太不容易了,不好好修學太可惜了,一失人身萬劫不復,以後再遇到佛法,難,想了脫,難上加難。所以我們現在一定要珍惜我們的這個人身,能夠更好的修行,這一世了脫,這是珍寶般的人身。

我們再看如是作,所有的作為都是止惡行善,這是人天的如是作。如果我們的行為真的是止惡行善,你這才符合人天人道的作為、所作,如果你要做的是惡事,那和我們前面講的四惡道的所作沒有差別,我們常說就像畜生一樣。所以我們的所作一定是止惡行善的,這才符合人天兩善道的所作。

如是因,所行持的是五戒十善等業是將來受善報之因。如是緣,人天的如是緣也是愛取,但是,大家注意,人天的這個愛取,他的貪愛、妄取,也有貪愛也有妄取,但是是善性的,不是惡的愛取。這種善性的愛取能助長善業、生成善果,這個愛取一定要注意,是善性的,處處都是貪愛、妄取都是善的,這是如是緣。如是果,就是以所行的善業為因,再以善性的愛取為助緣,就能於任運自在中產生善心,產生善心就是如是果,人天兩道的果就是善心。如是報,以善業所感,自然能得人天的快樂,這就是人天的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等,這和上面四惡趣的道理是一樣的,人法界和天法界的如是相、如是性等,這九種如是皆是實相,皆為實相。

摘自 宏圓法師講《妙法蓮華經》講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