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共修居士:《祈福供燈筆談》二:祈福的意義


時間:2019/6/16 作者:共修居士

人生本就是一場修行,舉手投足之間,都會造業,無論是煩惱業、清淨業,還是善業、惡業,都會承繼因果的報應。祈福的本意無疑是為了祈求福報,或為自己,或回向於眾生。

在與眾多有緣善知識的交流中,被問及最多的,就是祈福的意義,是否每日祈福就會得到福報?那麼今日我便與大家分享,我學佛、祈福多年對此的一些感悟。

首先,祈福是對佛菩薩的一種信仰

子曰:篤信好學,守死善道。人若有信仰,才可精神富足。現在世間有太多沒有信仰之人,被利益薰心,被欲望淹沒,更有甚者把學佛作為謀財一種途徑,完全沒有弘揚佛法的精神。

對於信仰而言,祈福的意義在於對佛的向心力,祈福是一種虔誠的修行。

佛也是一種生命形態,是人格圓滿,智慧圓滿,慈悲圓滿的生命體。而佛教乃普度眾生之道,順其善而為之,必得福報。對佛菩薩的信仰,能夠讓我們安於生活中的修持,心有所向,萬事皆可圓滿。

其次,祈福是一種修行的法門

如上篇所述,修行的法門有千萬種,很多善知識有學佛之心,而無學佛之力。其實,佛法在心,不在於形,祈福便是其中一種。

就眾多人而言,祈福是追求一種心靈的慰藉,祈福的方式也不盡相同。佛教中的祈福,多以燒香、拜佛、誦經、供燈最為常見,其中供燈是佛教的重要供養之一。具體的方法和禁忌,容我日後一一為大家解答,在此就不做過多闡述。

再次,祈福是對自我內心的一種沉澱

佛語:物隨心轉,境由心造。自我的修持,全在於修心。人性本善,只是在當今社會中,諸多利益薰心,讓眾生難以抉擇,執迷於事物的表象而偏離的本質。在祈福的之初,修持的是能夠排除心中雜念,讓心靜下來,回歸真我。

祈福的根本源自於心中的念想,初衷為善,其行也善,初衷為惡,其果也為惡。在祈福的過程中,慢慢的你會發現,思緒沉澱下來以後,心性越為明朗,假以時日,越能領悟到祈福對自己的意義所在。

最後,祈福是一種奉獻,是利益眾生之事

在我每日堅持祈福之後,才逐漸明白祈福的真正意義。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酸甜苦辣,皆繫於心,心若安然,煩惱才可遠離。祈福是學習空杯心態的一個過程,是敬佛、禮佛、並學習佛法的道理。為此,我在釋迦牟尼佛前發願,願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佛教,去普度眾生。如若沒有奉獻,何來福報可言呢?

行善之人,如春園之草,不見其長,日有所增;做惡之人,如磨刀之石,不見其損,日有所虧。

嗡嘛呢叭咪吽...

嗡嘛呢叭咪吽...

嗡嘛呢叭咪吽...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